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内科 > 肝病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生活中如何养肝护肝

2017-10-19 16:17:34      

多喝柠檬水

水有助于加快新陈代谢速度、排出体内的杂质与毒素,减轻肝脏的负担。每天起床后就先喝一杯温的白开水,它可以唤醒全身的机能。可以尝试在水中加入柠檬,柠檬的酸性可以促使肝脏生成胆汁,有利于身体排毒。每天喝8~10杯,每次300毫升即可。

常吃紫甘蓝

十字花科蔬菜包括甜菜、萝卜、卷心菜、紫甘蓝和芝麻菜等,或是含有硫元素的蔬菜,如洋葱、大蒜、花椰菜,它们都可以增强身体的排毒功能。每天吃两份十字花科蔬菜就能增强肝脏的解毒功能。

经常做按摩

当身体处于平躺姿势的时候,轻柔地按摩胆囊和肝脏部位,大约位于身体右侧的肋骨下方。按摩有助于促进肝脏部位的血液循环,进而改善全身代谢功能。

远离酒和药

酒精对肝脏功能极为不利。有肝损的人一定要戒酒。另外,不少人身体不适时,习惯到药房买非处方止痛药来吃,但这类药物可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经过肝脏代谢后,可能产生部分有毒代谢物,使肝脏受到损害。

补足矿物质

要确保自己在日常饮食中摄取到足够的矿物质,例如镁、钙、钾、锌、硒和锰等。肝硬化患者,医生也会建议他们补充比平时更多的维生素及矿物质,以激活肝脏功能。

自制护肝茶

水飞蓟、姜黄和蒲公英都被认为有助于清洁和保护肝脏。可以尝试每天服用45毫克的姜黄、400毫克的蒲公英提取物或400毫克的水飞蓟。也可以把新鲜的蒲公英根泡在开水中代茶饮,但要确保其没有受到化学杀虫剂的污染。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如何养肝护肝?

绿色、白色、浅蓝色有利于减轻肝病患者的心理紧张和对疾病的恐惧感。户外绿色的树荫草坪、风平浪静的湖水及幽雅的绿色环境,都能促进肝病患者康复……详细>>

白领如何养肝护肝

相信有很多上班族都没有坚持运动的习惯,想要保护肝脏,运动是少不了的,所以建议白领们在下班之后去健身房或者在家附近的公园跑跑步,如果你不喜……详细>>

“五味子”如何养肝护肝

“五味子”能补气养肝,帮助肝脏排毒,并提高肝脏的解毒能力和对毒素的耐受性,拮抗多种有毒重金属物质(如:汞、 铅、苯、砷等)和有害化合物,……详细>>

生活中养肝护肝就要掌握四个秘诀

对 于肝火旺的人来说,草莓既能养肝,又是去肝火的高手。从中医角度讲,草莓性凉、偏酸甜,能养肝护肝,又因红色入心,可去心火。此外草莓是典型……详细>>

春季如何养肝护肝 7种排毒食物见效快

大蒜:可以加在任何食物里——沙拉、沙司、涂抹酱。大蒜球茎除了对脏器有好处,它还可以激活肝酶帮助清除代谢废物。详细>>

  • 田广俊

  • 熊益群

  • 周晓蕾

  • 蒋俊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