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推荐几款防治胃病的药膳

2017-10-19 15:02:36      

胃病的多发季节,患有慢性胃炎、胃溃疡的朋友,更应格外小心,以防旧病复发。推荐几款对胃病患者有防治作用的药膳。

一、山药百合大枣粥

材料:山药90克,百合40克,大枣15枚、薏苡仁30克及大米适量。

做法:将以上材料共煮粥。每日2次服食。

功效:

1、山药具有补脾和胃之功能,百合清热润燥。

2、大枣、薏苡仁健脾和胃,诸物合用具滋阴养胃、清热润燥的作用。

3、本粥特别适合胃病中医辨证属胃阴不足者,患者常表现为胃脘隐痛、饥不欲食、口干咽燥、形体消瘦、舌红少苔、脉细。

二、砂仁羊肉汤

材料:砂仁10克,白胡椒3克,生姜数片及适量羊肉。

做法:将以上材料共煮汤,熟后放入适量食盐服食。每周3次。

功效:

1、砂仁温中化湿、行气和中,白胡椒、生姜辛温理气。

2、羊肉辛温补虚、养胃散寒。

3、砂仁羊肉汤具健脾散寒、温胃止痛的作用,特别适合胃病中医辨证属脾胃虚寒者,患者常表现为胃脘隐痛、喜暖喜按、泛吐清水、四肢不温、神疲乏力、舌淡苔白、脉细。

三、木耳炒肉片

材料:黑木耳干品15克,猪瘦肉60克。

做法:

1、将黑木耳用温水发好、洗净,猪瘦肉切片放入油锅中炒两分钟后。

2、加入发好的黑木耳同炒,再加食盐适量,清汤少许,焖烧5分钟即可服食。每周3次。

功效:

1、黑木耳益胃滋肾、调理中气,与猪瘦肉合用,可补益脾胃、调理中气。

2、特别适合因为情志不畅所致的胃病,中医辨证属肝气犯胃者,患者常表现为胃脘胀满、疼痛连及胸胁、嗳气反酸,每因情志因素而发,苔薄白、脉弦。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闷热需祛湿 推荐几款祛湿药膳

祛湿吃什么?夏季天气增温,雨量增加,闷热的“湿气”也随之而来。如何在饮食上祛湿,来看看我们推荐的几款祛湿药膳吧。详细>>

“候鸟式”胃病该如何防治

每年天一凉胃病就犯,像候鸟一样,比天气预报还准。俗话说:秋风起,胃病犯!进入秋冬季节,由于天气变凉的影响,人体新陈代谢增强,食欲改善,食……详细>>

推荐15款养生药膳食疗方

很多人都知道药膳可以养生,但是却不知道正确的方法,下面就让小编给你介绍一下养生药膳食谱吧。详细>>

推荐4款适合冬季养肾保健药膳

中医说,寒伤阳、燥伤阴,故冬季的饮食养生应阴阳并重,注重温阳滋阴,特别重在养肾。肾是人体生命的原动力,肾气旺,生命力强,机体才能适应严冬……详细>>

年轻人要注意滋阴补肾 推荐这几款药膳效果好!

春暖花开的季节,年轻人的养生侧重点在滋阴养肾方面。平时要多参加户外活动,保持乐观情绪,同时也可以选择以下药膳来滋阴补肾。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