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风湿性多肌痛的药膳食疗方

2017-10-16 11:41:12      

1、蹄筋粥:

[原料]牛(猪)蹄筋、大米各50~100 g,精各适量。1次/月,疗程至少维持5年,葱花、姜末、花椒、食盐、味

[制法]将牛筋发开,洗净,切细,与大米同放锅中,加清水适量,煮为稀粥,待熟时调入葱花、姜末、花椒、食盐、味精等,再煮沸即可,待温服食。

[功效]强筋壮骨。适宜肝肾亏虚,症见筋骨痿软,疲乏无力等。

[服法]1剂/d,5剂为1个疗程,连服3~5个疗程。

2、二子狗脊狗肉汤:

[原料]金樱子、枸杞子、毛狗脊各8~15 g。狗肉250~500 g,食盐、味精各适量。

[制法]将狗肉洗净,切块,氽水;诸药布包,加清水适量同炖至狗肉熟后,去药包,加食盐、味精调味即可,待温服食。

[功效]补肾精,助肾阳,祛风湿,强腰膝。适宜关节疼痛,遇劳则剧,头目眩晕,腰膝酸软等。

[服法]1剂/d,5剂为1个疗程,连服3~5个疗程。

3、栗子猪肾粥:

[原料]栗子4~7枚,猪肾1个,山药15~30 g,大米25~50 g。

[制法]将栗子风干;猪肾去膜洗净,切粒;山药去皮,切块;将3味同大米煮为稀粥,先食栗子,再食其粥。

[功效]补益肝肾。适宜关节酸痛,甚而强直,变形,腰膝酸软,头晕耳鸣等。

[服法]1剂/d,5剂为1个疗程,连服3~5个疗程。

4、防风苡仁粥:

[原料]防风5~10 g,薏苡仁15~30 g,砂糖适量。

[制法]将防风水煎取汁,加薏苡仁煮至成粥后,加砂糖调味即可,待温服食。

[功效]祛风除湿。适宜风痹,症见肢体关节疼痛,游走不定,关节屈伸不便,或见恶风发热等。

[服法]1剂/d,5剂为1个疗程,连服3~5个疗程。

5、苡仁豆豉粥:

[原料]薏苡仁25~50 g,淡豆豉3~5 g,薄荷6~9 g,剂芥10~12 g,葱白8~15 g。

[制法]将薄荷、荆芥、葱水煎取汁,去渣,纳入屠威、薏苡仁煮至粥成,加食盐调味即可,待温服食。

[功效]祛风除湿,散寒疏表。适宜全身肌肉酸痛,酸楚,畏风,发热等。

[服法]1剂/d,5剂为1个疗程,连服3~5个疗程。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结膜炎药膳食疗方

制作:将芹菜洗净切碎,枸杞叶洗净,与大米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水煮成菜粥,将熟时加少量盐调味。详细>>

湿气重的药膳食疗方法

白扁豆、红小豆、绿豆各30克,煮粥食用,每日一次。白扁豆性微温味甘,有健脾化湿,和中消暑的功效。绿豆甘寒,能清热解暑,利尿消肿,滋肤止渴……详细>>

中医补钙的药膳食疗方

制法:将海杂小鱼洗净,去内脏、腮等,不去鳞和鳍,调以少许食盐,挂淀粉蛋清,用植物油炸至酥脆,可直接食用。如中老年人牙齿不好,可再用醋糖水……详细>>

推荐15款养生药膳食疗方

很多人都知道药膳可以养生,但是却不知道正确的方法,下面就让小编给你介绍一下养生药膳食谱吧。详细>>

男人的6大补肾壮阳药膳食疗方

中医是我们国家的国粹之一。很多疾病都可以通过中医药膳来进行治疗。肾虚的补养原则,在辨证施治的基础上,可根据具体类型分别给予不同的药膳来调……详细>>

  • 樊韵平

  • 李军政

  • 张宏征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