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中医治疗腰椎间盘突出方法多 推荐几款方剂

2017-10-13 09:17:48      家庭医生在线

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首先要注意改变生活方式,不适宜穿带跟的鞋,有条件的可以选择负跟鞋。日常生活中应多睡硬板床,睡硬板床可以减少椎间盘承受的压力。如何科学治疗腰椎间盘突出?

中医如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

中医治疗

患者可沿大腿后侧顺行向下至跟腱进行推理,使下肢整体气血流通,肌肉舒展。沿受累的神经路线重点按揉至小腿,以松解肌肉,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锻炼方法改善受累区血受累区血液循环,恢复麻木区的神经组织。翻身仰卧,采用捏拿法,捏拿股四头肌,改善肌肉弹性,恢复肌张力。

当然患者平时也可以按摩穴位来治疗病症,自腰部开始依次点按肾俞、环跳、承扶、殷门、风市、委中、阳陵泉、承山、昆仑、涌泉穴,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锻炼方法以通经活络。改善神经传导,促进神经组织恢复。

中药治疗

对发病早期及气滞血瘀明显者,重用通经活血、舒筋止痛之药,如当归、 丹参、三七、红花、乳香、没药、川芎等药材。对寒湿重者加健脾利湿药,如干姜、白术、茯苓、甘草等;对风湿重者加 祛风除湿药,如独活、寄生、秦艽、防风、桂枝、细辛等。 对病程较长的患者可选用一些补肾阳或肾阴药,如桑寄生、熟地、枸杞子 、女贞子、补骨脂、旱莲草等,药物在一定程度上能后缓解患者的苦楚,减轻病情。

食疗药膳法

将丝瓜根、藤焙干研末。每次取6克,用黄酒送服,每日2次,可缓解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可以适当食用羊肉当归汤。取羊肉500克,当归50克,生姜50克,精盐适量,将羊肉、当归、生姜同让入锅中,煲汤食用。当然,腰花粥也是改善腰椎间盘突出的一道良方,取猪腰子一幅,粳米100克,葱白、味精、姜、盐、黄酒各适量,猪腰子洗净去筋膜,切成小块,入沸水中略烫备用;粳米洗净,加水适量小火熬成粥,加入腰花及上述佐料,煮沸后食用。此方适于腰椎间盘兼有腰膝软弱、步履艰难的患者。

推荐几款中医方剂

1、藁本、续断、苏木各30克,防风、白芷、附子、川乌、草乌各20克,狗脊、独活各45克。共研细末,用薄棉布制成布兜,将药末装入其中,日夜穿戴于腰部。

2、制马前子、地鳖虫、牛膝、麻黄、僵蚕、全蝎、甘草、乳香、没药、苍术各等份。共研细末,过筛,每次服1克,每日2-3次。

3、附子(先煎),桂枝、泽泻、炒白芍、猪苓、牛膝、杜仲、红花、防己、防风各15克,麻黄、杏仁。党参、白术、黄芩各10克,川芎20克,甘草6克。每日1剂,水煎2次,合在一起。早晚各服250毫升,1个月为一疗程。

4、地龙21克,地鳖虫、全蝎、乌梢蛇、穿山甲各9克。加水煎沸15分钟,滤出液,再加水煎20分钟,去渣。将2次药液混匀,每日1剂,2次分服。

5、纯生铁末500克,食盐水60-70毫升。混合后装入布袋,以棉垫或毛巾包好已发热的药袋敷于患处,每次20分钟,每日1次,10次为一个疗程。

6、熟地50克,白芥子20克,鹿角胶、麻黄各10克,肉桂、炮姜炭、生甘草各5克。水煎2次,将药汁混合,每日1剂,2次分服,同时配合牵引疗法。

7、青皮、荆芥、红花、枳壳、三七各6克,羌活、防风、牛膝、杜仲、独活、当归、五加皮、乌药、元胡各9克,狗脊、丹参各12克。加水共煎2次,取药汁混合,每日1剂,2次分服。

注:以上中医方剂使用请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责任编辑:郑永仪 )

腰椎间盘突出需科学治疗 推荐7款中医方剂

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首先要注意改变生活方式,不适宜穿带跟的鞋,有条件的可以选择负跟鞋。日常生活中应多睡硬板床,睡硬板床可以减少椎间盘承受的……详细>>

中医治疗腰椎间盘突出需对症 推荐两款药酒

一般来说,中医吧腰椎间盘突出症引起的疼痛称之为为“腰腿痛”或“腰痛连膝”,对于腰椎间盘突出症,中医有什么妙招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危害大 中医按摩可缓解

腰椎间盘突出在我们生活中是很常见的,腰椎间盘突出的危害很多,对于患者的工作和生活都造成了极大的影响,下面我们一起看下腰椎间盘突出对我们的……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患者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腰椎间盘突出患者的饮食有什么要注意的吗?腰椎间盘突出患者的饮食对于患者很重要,那么腰椎间盘突出患者的饮食应该怎么做呢?这就需要患者以及家……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需注意 7款药膳可常吃

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首先要注意改变生活方式,不适宜穿带跟的鞋,有条件的可以选择负跟鞋。日常生活中应多睡硬板床,睡硬板床可以减少椎间盘承受的……详细>>

  • 庞瑞明

  • 李郑林

  • 易伟宏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