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外科 > 皮肤 > 正文

为何迎风皮肤总发痒?可能是血虚所致

2017-10-10 07:08:42      家庭医生在线

我要你在我身旁/我要你为我梳妆/这夜的风儿吹/吹得我皮痒痒……

南方还不知道发生什么的时候,北方就入秋了,甚至还蠢蠢欲入冬。可是王爷爷却不那么为北方成功入秋开心,因为,风吹一吹,他就真的皮痒痒。一开始以为是对什么过敏,但是到医院检查也没发现什么过敏原。医生观其搔抓后有线条状抓痕、损伤性血痕或血痂、色素沉着等,故确诊为“风痒”。

这下老尴尬了。王爷爷好说歹说也是个有正常社交讲求礼仪相貌的退休老干部,在大庭广众之下撩抓瘙痒,他跨不过自己心里这一关。那可咋办?王爷爷内心好郁闷,好端端为什么会迎风就发痒呢?广东省中医院皮肤专科主任医师范瑞强教授曾在家庭医生在线“健康十万个为什么”答疑平台上解答过相关问题,一起看看专家怎么说。

血虚者、卫气虚者易患风痒症

范教授表示,风痒的内因一般是血虚和卫气虚,外因是受风。卫气虚则正不压邪,风邪乘虚而入;血虚也可生风,前人有:“血虚则生风,风聚则发痒”之说。也可因饮食不当,过食辛辣甘肥,积湿生热所致。具体需要请中医具体辩证施治。

他指出,一般体格虚弱、久病的人免疫力低,往往容易出现风痒症状。

中药或针灸都能有效治疗风痒症

风痒的治疗一般视具体类型来确定治则,卫气虚者可补气固表,玉屏风散主之;血虚生风者,应该养血祛风来止痒的治疗原则,可使用归脾汤加减。中药宜以养血熄风、疏肝养阴治法为主,针灸也有一定的效果。

范教授提醒风痒患者应该注意生活规律,做到营养平衡,按时作息和积极锻炼。如果存在气血不足应该注意全面调理,还要注意不吃辛辣刺激食物。

这些生活细节做好即可防治风痒

专家表示,从生活细节上来防治风痒症,主要应加强皮肤滋润,避免用过热的水沐浴,每次洗浴时间不要太长,选用滋润型的沐浴用品,浴后及时用有修复皮肤屏障功能的润肤品;同时注意饮食宜清淡,少吃辛辣刺激食物,但要保持营养均衡,贴身衣物已选棉质布料。瘙痒较明显者可外用止痒剂,并酌情服用抗组胺类药,但勿以激素类药制剂充当止痒剂长期使用。其他慢性疾患继发皮肤瘙痒者应积极治疗原发病。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范瑞强

范瑞强

广东省中医院 皮肤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痤疮、皮肤癣病、外阴念珠菌病、性病、红斑狼疮等常见和疑难皮肤病。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瘙痒怎么办 秋冬皮肤瘙痒 皮肤瘙痒

夏季大便恶臭当心肠胃湿热 中医如何调理肠胃湿热?

很多人都听过湿热这个词语,但是肠胃湿热就不是所有人都听说过了,那么肠胃湿热有什么症状呢?肠胃湿热应该怎么办呢?下面我们来看看中医如何应对……详细>>

肩周炎高发于中老年人 2个小偏方缓解肩颈疼痛

肩周炎又称肩关节周围炎,俗称凝肩、五十肩。肩周炎是以肩关节疼痛和活动不便为主要症状的常见病症。下面小编告诉你相关的知识。详细>>

油炸食物竞易引起性早熟 中医如何防治小儿性早熟

性早熟一般表现为,女孩乳房发育,阴道分泌物增多,月经来潮;男孩阴茎、睾丸增大,有阴茎勃起,甚则射精,且有面部痤疮以及声音变粗。男孩、女孩……详细>>

肾好不好这三个地方就能看出来 看男人尤其准

现在凡事都讲究“精、稳、准”,何况是看人看健康呢。今天小编就来教大家,怎么精准地从一个人脸上看出来肾好还是不好。详细>>

容易长痘中医看法不同,和肝火旺盛有关,五个方法可祛痘

在进入到夏季之后,不少人会发现脸上出现很多痘痘,这也让众多人苦不堪言,想尽一切方法都想要消灭,可是却无济于事。为什么容易长痘痘有很多的原……详细>>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