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气虚常见三症状 调理需注意两方面

2017-10-09 07:52:48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认为人的体质不同,日常养生保健的方法也就会不同,在调理时应该要根据自身的体质来选择适合的保健方法。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的是气虚体质应该如何养生,快来一起看看吧。

气虚体质的3大症状

看体态:气虚体质的人都偏胖,但胖而不实,肌肤是很松软,这就是常说的“虚胖”。中医学对这样的体质有一个专有名词,就是“尊荣人”,即养尊处优的人。

不耐寒热:气虚体质的人不耐寒热,一热就容易出汗,一降温就怕冷怕风,因此很娇贵。

容易疲乏:气虚体质的人很容易疲乏,讲话声音较低,不喜欢高谈阔论,容易患上感冒及内脏下垂等病,如胃下垂、肾下垂等等,舌质偏淡,脉象偏细软。

气虚体质的养生方法

气功锻炼。肾为元气之根,故气虚宜作养肾功。

屈时上举。危坐,两腿自然分开,双手屈肘侧举,手指伸直向上,与两耳平。然后,双手上举,以两胁部感觉有所牵动为度,随后复原,可连做十次。本动作对气短、吸气困难者,有缓解作用。

抛空。危坐,左臂自然屈肘,置于腿上,右臂屈肘,手心向上,做抛物动作3~5次,然后,右臂放于腿上,左手做抛空动作,与右首动作相同,每日可做五遍。

荡腿。危坐,两脚自然下垂,先慢慢左右转一下身体3次,然后,两脚悬空,前后摆动十余次。本动作可以活动腰、膝,具备益肾强腰的功效。

摩腰。危坐,宽衣,将腰带松开,双手相搓,以略觉发热为度;再将双手置于腰间,上下搓摩腰部,直到腰部感觉发热截止。搓摩腰部,实际上是对腰部命门穴、肾俞、气海俞、大肠俞等穴的自我按摩,而这些穴道大多与肾脏有关。待搓至发热之时,可起到疏通经络、行气活血、温肾壮腰之作用。

气虚体质怎么调理?

想要调节气虚的这种体质,那么一定要根据季节的不同来服用不同的中药汤水,这样才能够更好、更快的促进身体健康。一般情况下,出来适当的科学锻炼之外,还可以通过食疗的方法来令身体恢复健康。

首先,要加强体育锻炼。很多人出现气虚的情况主要就是由于日常锻炼不够所导致的。所以,想要改变这种气虚体质,加强锻炼是非常有必要的。运动能够很好的令身体兴奋,这样不仅能够很好的提高体质,精神也会更加的愉悦。

其次,可以进行食疗调养。通过食物来治疗气虚体质也是很多人的选择,最常见的使用重要就是黄芪,不仅可以用来泡水服用,还能够炖汤以及煲粥,这不仅丰富了食物的多层次味道,同时又能够很好的滋补身体,一举多得。常见的治疗气虚体质的中药方就是使用黄芪桂枝五物汤了,主要的材料就是黄芪、生姜、红枣、芍药还有桂枝这五种中药要。经常服用不仅不会产生不利于身体健康的副作用,反而还能够治疗多种多种疾病,例如颈椎病、神经损伤、糖尿病、神经痛、便秘以及痤疮等等。

除了上面说的五物汤之外,也可以选择玉屏障散,主要的材料就是防风、白术还有黄芪,将三种中药一起放入锅中煎汤服用,建议每天当作茶水来饮用,能很好的改善气虚体质,同时还具有防治气虚感冒的作用。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虚体质养生 气虚体质 气虚

气虚体质可分5大类 养生需注意这些

相信很多朋友都不知道,气虚是指由于元气不足引起的一系列病理变化及证候,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气虚体质的一些相关知识吧。详细>>

气虚体质的表现有哪些? 应该如何调理?

每个人体质是不同,女性容易出现气虚的情况,气息主要是身体中的热量不足、害怕冷、阳气比较虚弱等,长时间用脑、情绪不稳定或者营养不良都会形成……详细>>

玉屏风散:气虚体质的补气良方

在我们身边总有那么一群人,稍微运动就出汗,一遇天气变化就感冒,很多人都知道这是身体抵抗力差的原因,其实从中医上讲,这是气虚的表现。据北京……详细>>

脾气虚体质的病因 脾气虚要注意什么?

脾气虚证(Sufficiency 0f the Spleen-Qi)是中医脏腑病中基本的一个证。分析脾气虚体质病因可以帮助大家正确的认识……详细>>

七尺男儿成“软汉子”?气虚调理首选玉屏风

最近一年,45岁的黄先生常觉得自己状态不佳,常感疲乏无力,懒言少语,稍微运动一下就气喘吁吁,冒很多汗,并且还有抵抗力下降,经常感冒的情况……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