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痰湿体质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肥胖症

痰湿体质者易肥胖 日常饮食需注意

2017-10-08 07:46:26      家庭医生在线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见到一些大腹便便、满面油光、行动笨拙的人,按中医体质学的说法,这种胖人属于痰湿体质。

痰湿体质有什么症状?

痰湿体质中的“痰”并非只指一般概念中的痰,而是指人体津液的异常积聚,是病理性产物;“湿”分为内湿和外湿,外湿指空气潮湿、环境潮湿,如淋雨、居处潮湿等,外在湿气会侵犯人体而致病;内湿主要由于消化系统气机运作失宜,加之过量食用油甘厚味、辛辣刺激食物,或饮酒、饮生冷饮料而致。如果身体水液的运行、转化失调,体内津液聚积而形成内湿,水湿停留在体内的某个部位,久则凝聚成痰,这个痰就是会使人生病的坏东西。因为痰是水湿运行不畅所引起的,所以常叫做“痰湿”。此种体质者多伴有肝胆脾胃功能失调、内分泌紊乱等发生。

从形态上看,痰湿体质的人多半都是比较胖的人,而且这种胖,远远望去是大腹便便的,肌肉却是很松软的,是虚胖。虚胖,是一种病。从面色上看,痰湿体质者面色无光泽,发白、偏暗,有一部分人,属于油性体质,虽然没有光泽,但是分泌的油脂也会显得脸上是有油光的,那种油光也叫“浊”,不是润泽的,而健康的肌肤是有光泽,有弹性的。

痰湿体质的人特别容易犯困,到哪儿都容易打瞌睡,而且喉头老是有痰。性格偏温和、稳重恭谦、豁达、善于忍耐。这类人的大便黏稠,排便不畅或便秘与便溏交替。阳虚体质的人,嘴里发淡,痰湿体质嘴里发甜。我们讲痰湿时,会提到阳虚和气虚,这跟形成痰湿体质的原因有关系。之所以体内痰湿聚集过多,是因为脾胃运化功能受阻了,脾胃就是主导气的,那么实际上痰湿体质的人,多半都有气虚的症状,严重的还有阳虚寒湿的症状。

痰湿体质应该如何饮食?

痰湿体质者体形大多肥胖,身重容易疲倦,喜食肥甘厚味的食物,并且食量大。食疗上首重戒除肥甘厚味,戒酒,且最忌暴饮暴食和进食速度过快。应常吃味淡性温平的食品,多吃些蔬菜、水果,尤其是一些具有健脾利湿、化淤祛痰的食物,更应多食。

适宜痰湿体质者食用的食物有芥菜、韭菜、大头菜、香椿、辣椒、大蒜、葱、生姜、木瓜、白萝卜、荸荠、紫菜、洋葱、枇杷、白果、大枣、扁豆、红小豆、蚕豆、包菜、山药、薏米、冬瓜仁、牛肉、羊肉、狗肉、鸡肉、鲢鱼、鳟鱼、带鱼、泥鳅、黄鳝、河虾、海参、鲍鱼、杏子、荔枝、柠檬、樱桃、杨梅、石榴、槟榔、佛手、栗子等。

应限制食盐的摄入,不宜多吃肥甘油腻、酸涩食品,如饴糖、石榴、柚子、枇杷、砂糖等。此外,杏仁霜、莲藕粉、茯苓饼对该体质者是不错的食补选择。

陈皮荷叶茶更适合痰湿型肥胖

荷叶是有减肥效果的,大家可能认为荷叶是减肥实际上荷叶它是祛湿。它是通过去这个“坏水”来减肥的,就是把多余的这些痰湿给去掉。

荷叶是要新鲜荷叶还是要干荷叶呢?新鲜荷叶只有夏天你才能采得到的,那个你是可以用的,其它三个季节你只能用干的荷叶就可以了,一般中药店超市有买的。把陈皮与荷叶下锅煮大约十分钟就可以了,每天当茶喝,如果没时间煮也可以用沸朋冲泡了当茶喝。

陈皮荷叶茶作为一种保健茶,虽然不能和药物一样相媲美,却有它自己独特的保健功效。陈皮荷叶茶也有副作用,一般表现为某些人对荷叶茶有过敏的现象,特别是,孕妇、女性经期最好不要饮用陈皮荷叶茶。医学鉴定,荷叶茶可以降脂,清理肠胃,排毒养颜,滋肝润肺。陈皮是开胃健脾的好东西,泡茶喝对增强胃口效果好。两者结合,不仅可以调理肠胃,还可以养颜美容。陈皮荷叶茶的副作用小,可以放心饮用。

陈皮荷叶茶自古以来就是减肥降脂的良方,有利尿的功效,其化学成分主要有荷叶碱、柠檬酸、苹果酸、葡萄糖酸、草酸琥珀酸及其它抗有丝分裂作用的碱性成分。药理研究发现,荷叶具有解热、抑菌、解痉作用。经过炮制后的荷叶味苦涩、微咸,性辛凉,具有清暑利湿、升阳发散、祛瘀止血等作用,对多种病症均有一定疗效。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痰湿体质养生 痰湿体质 痰湿

痰湿体质养生需注意 这些食谱可常吃

养生是一个很常见的词儿,但是真正能够做到养生的人是不多的。中医认为,每个人的体质都是不一样的,养生应该按照自己的体质来,下面我们就来了解……详细>>

痰湿体质患者易犯困 常喝花茶可缓解

“脾为生痰之源,肺为贮痰之器。”脾是产生痰的源头,因为脾之虚弱,水谷精微无法得到及时地运化,才滞留下来,凝结成痰。脾主升清,它要将精微物……详细>>

痰湿体质更易秋乏 推荐六款药膳

痰湿体质是中医九大体质中较为常见的一种,而且痰湿体质的人容易出现犯困的现象,那么痰湿体质该如何调理呢?详细>>

痰湿体质春季别忧心 学会两招更健康

我们都知道,我们的身体可以分为很多种体质,那么痰湿体质你了解多少呢?春季要如何应对呢?详细>>

痰湿体质是如何形成的 教你如何调理痰湿质

痰湿体质的人有什么原因?痰湿体质该如何调理?痰湿体质的人要了解自己的原因及调理方法,下面我们就来看看痰湿体质的原因及调理方法。详细>>

  • 黄伟明

  • 老膺荣

  • 张绪富

  • 吴大嵘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