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文化 > 古今名医 > 正文

中医是否伪科学?李连杰版黄飞鸿亲身演示经络学说

2017-09-22 15:15:49      

最近,关于中医是否是伪科学的讨论越演越烈,各路专家各抒己见,俨然要将中医扒皮抽筋,再狠狠踏上一脚。不过,中医存在了上千年,肯定有它合理的地方,所以小编特别邀请了一个中医世家传人,同时也是德国海德堡大学的医学博士马教授,让他给我们讲解了一下,中医到底是怎么回事,究竟是不是伪科学。

马教授首先表示,现在好多人都会中医有误解,甚至觉得中医就是骗术,巫术,这是不对的。现在中医学院除了中医以外,也在系统学习西医,两者并没有特别大的冲突,而是相辅相成,各有所长。他说,中医最核心、最基础的理论之一,就是经络学说。这已经存在了2000年,中国第一部医学巨著《黄帝内经》最核心的概念就是经络。

经络到底是什么?这个很难解释。简单说,古人发现人体上有一些纵贯全身的路线,称之为经脉;大干线上有一些分枝,在分枝上又有更细小的分枝,古人称这些分枝为络脉,“脉”是这种结构的总括概念。而经脉上的点点滴滴,就是我们俗称的“气”和“血”。中医认为,血是运送营养物质的基础,气是营养物质产生的动力,而经络行使的是运送气血的职能,只有贯通全身,才能濡养所有器官和组织。如果气血分配不均,人体就会生病了。《黄帝内经》指出:“夫十二经脉者,人之所以主,病之所以成,人之所以治,病之所以起,学之所始,工之所止也。”

当然了,这个说起来有点儿绕,我们换一个说法,大家就明白了。

大家应该都看过李连杰版的黄飞鸿电影,《男儿当自强》那一集,外国人不明白什么是经络,于是黄飞鸿做了一个西医上最常见的膝跳反射试验来说明。简单说就是,用铁锤猛然敲击膝盖后,人体会发生神经反射,不由自主把腿伸直。黄飞鸿针灸了手臂和脚上的两个穴位后,再敲击膝盖,就不会有任何反应了,让外国人叹为观止,赞叹中医的神奇。这也说明了经络虽然看不见,摸不到,但是却是真实存在的,而且会直接影响到人的健康。

国际上著名的《自然》杂志主编菲利普·坎贝尔博士也曾说过:“中医的科学性是复杂体系的范畴,不能用简单的西医的方法去界定。”

当然了,古老的中医脉络学说如何在现代重新绽放光彩,是中医们需要解决的一大难题。他举了个例子,中医在脉络学上最常见的,就是针灸。但是针灸很复杂,不仅需解各个穴位,还要因人而异,不同的人采取不同的治疗办法。而且针灸需要老中医亲自施为,效率较低,无法满足大多数人的需求。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导致中医没法进行标准化量化,这也是国际上一直不能认证中医的主要原因之一。

不过,马教授说,现在中医也在进行改良,将古老的针灸简单化,系统化,让它可以真正进入普通老百姓的家庭。他举了个例子,据他观察,能取代针灸的,就是低频次的电疗仪,通过用电流代替针灸,在理论上也可以取得效果。


华络医疗的优势是,他们召集了专业医学、科学人士,通过多年研发,终于开发出了低频电疗技术,可以有效刺激到穴位,达到和针灸一样的效果。包括风湿及类风湿关节炎、痛风、腰椎间盘突出、肩颈疼痛、膝关节疼痛、骨性关节炎、退行性关节炎、股骨头坏死等,效果几乎和针灸一样。

马教授最后强调,电疗仪的好处在于更加简单和方便,自己在家就可以治疗病痛,每天电疗半小时,轻轻松松解决病痛,特别适合老人或者办公室白领。“当然了,要是有条件的话,还是推荐去著名中医院,进行针灸治疗,有专业医师指导效果更好。”

关注微信公众号有惊喜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络是什么 中医是伪科学吗 中医

中医是伪科学?错,关于中医的4大认知误区,赶快纠正!

中医是研究人体病理以及生理的一门学科,它的理论基础是阴阳和五行。在很多人看来中医理论是非常玄学的一种理论,所以对于中医一直都存在有很多的……详细>>

中医经络减肥 甩掉身体赘肉

经络减肥就是通过对人体穴位进行有效的刺激以疏通经络、调理脏腑气血、调整阴阳平衡来达到调节内分泌功能、加快新陈代谢的作用,最终使多余脂肪分……详细>>

中医经络理疗的功效

扶正祛邪。疾病的发展过程,是正气和邪气的相互斗争的过程,正邪力量消长决定疾病的发展和转归,邪胜于正则病情加重,正胜于邪则病情减轻,因此,……详细>>

中医祛斑有良方 针灸药膳加经络

中医祛斑法是中医美容的重要内容之一,中医祛斑法也是中华医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医祛斑法在诊断和治疗上往往采取疏导、调理于内,搽、敷、熏……详细>>

中医教你如何判断经络是否通畅

我们常说经络通畅,身体就好。经络究竟是什么,又该如何才能判断出我们的经络是否通常呢?有哪些方法可以帮助我们疏通经络,一起看看中医有哪些说……详细>>

  • 江晓生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