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口干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恐惧症口腔干燥综合征失水热秘 曼陀罗中毒

口干舌燥可分五种 中医药方来帮你

2017-09-22 08:48:27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有时会出现口干舌燥的情况,面对这样的情况时,不仅仅是缺水,还有身体的其他情况,跟我们一起看看,如何辩证治疗口干舌燥的情况吧。

口干舌燥可分五种

专家指出,造成口干舌燥、喉咙疼痛的原因可以是多种的,并不仅仅是因为天气干燥造成的。局部因素,如患有糖尿病等都可以造成这种症状。此外,患者如果有鼻塞,睡觉时要张口呼吸,空气直接进入肺部,人的喉咙、口腔就会感到不舒服,出现干燥感。另外,经常呆在空调环境中的人士,容易感冒、鼻塞,甚至出现过敏现象,这也是出现口干舌燥的原因之一。

阴虚火旺型:表现为口渴且饮水量多,失眠多梦,大便干燥,小便黄,手足心热,脉细数,舌红苔黄燥等。治宜滋阴降火,可选用知柏地黄丸调治。

脾胃实热型:患者表现为口渴想多喝水,且喜欢冷饮,尿黄,大便干燥,脾气急躁,心烦失眠,舌红苔黄腻,脉实有力等。治宜清热降火,可选用黄连上清丸调治。

脾胃虚弱型:表现为口干但并不想喝水,或只喝少量热水,食量减少,消化欠佳,舌质淡红,脉缓弱等。治宜温补脾胃,可选用补中益气丸调治。

肾阴亏虚型:患者表现为口干且喜欢饮水,但不影响进食,尿多,腰膝酸软,常常伴有心烦头昏,舌红苔薄,舌乳头萎缩,脉细数。治宜滋阴补肾,可选用六味地黄丸调治。

中医方治疗口干舌燥

中医专家开方:取太子参,黄芪,茯苓,沙参、玄参、麦冬、乌梅、玉竹,山药,五味子,古方健脾散。水煎服,每日1剂,早晚分2次服,7天为一疗程。

太子参、黄芪、山药、茯苓能健脾益胃;沙参、玄参、麦冬、玉竹可养阴、增液、润燥;乌梅、五味子生津止渴。诸药合用,补中益气,健脾益胃,养阴生津,对老年人脾胃阴虚所致口干效果不错。患者在药疗的同时,还要注意饮食调理。平时要多饮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如生大葱、菠菜、白菜、黄瓜、竹笋、西红柿、梨、苹果等。也可选择略带酸味的食物,如山楂片、乌梅、话梅等经常含在嘴里,对口干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防治口干舌燥3法

1、莲子芯水可防治口干舌燥:将莲子芯用开水沏,不要过浓也不要过淡,日饮二三次可预防口干舌燥、虚火上升、嗓子疼痒、声音嘶哑、脑觉昏沉等。同时还可治疗咳嗽。

2、吃拘杞子治夜间口于症:每晚吃拘杞子30克,嚼得越烂越好,要坚持不断。但应指出,对长期口干的老年人,应进一步检查,例如有人患癌症, 也有口于的现象,请万万莫大意。另外,对糖尿病或老年人因津液分泌减退而感到口干者,尤其在夜间,可将拘杞子洗净备用,需要时取一粒含在舌心上,几秒钟后,就会从舌根生出津液,解除了口中干渴,入睡前含人,一夜不用喝水。

3、蜂蜜加米醋治咽干舌痛:每天早晚各一次, 每次1匙蜂蜜、2匙米醋,冲一大杯开水,连续喝几个月就会好转,同时对大便异常也可得以恢复正常。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经常口干舌燥该如何调理

经常口干舌燥怎么办?我们有时会出现口干舌燥的情况,面对这样的情况时,不仅仅是缺水,还有身体的其他情况,跟我们一起看看,如何辩证治疗口干舌……详细>>

夜里睡觉总觉得口干舌燥?中医帮你分析了这3种原因!

有很多人都遇到过这种问题,就是在晚上睡觉时常常会觉得口中特别的干,甚至会因此而醒来,严重影响自己的休息。很多人都对此并不在意,起来喝杯水……详细>>

冬季口干舌燥怎么办? 中医教你4个小妙招来应对!

干燥冬季不仅仅会让皮肤缺水,同时也会让人们感觉到口干舌燥,另外患上干燥症以及糖尿病时也会引起口干,不管是哪种原因导致的口干,一定要及时的……详细>>

女性口干舌燥的食疗方法

功效:花旗参温和,具有很强的滋补功效,银耳也是滋补佳品,花旗参搭配银耳,能够固本强身,能有效缓解因睡眠不足等引起的虚火上升,同时,该汤具……详细>>

口干舌燥出虚汗是怎么回事呢?

有些人总是出现口干舌燥出虚汗,尤其是在晚上的时候,本来气温并不高,可是经常会大汗淋漓,在早晨起床的时候口干舌燥的厉害,多数人认为这是缺水……详细>>

  • 房付春

  • 李新华

  • 于丽娜

  • 吴补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