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中医将痔疮病因分9种 患者可尝试小偏方

2017-09-19 08:20:22      家庭医生在线

痔疮虽然是小病,但是对我们的影响还是很大的。日常生活中饮食不当或者便秘都会容易导致痔疮,所以预防痔疮也需要从这两方面来进行。接下来,为大家介绍一下防治痔疮应该怎么做吧。

中医认为痔疮有9病因

饮食不节:主要指饥饱失常和饮食偏嗜。饮食过多,过饱或食用油腻之品,或大量饮酒及食用辣椒、姜、葱等刺激性食物,容易生湿积热,湿热下注肛门,使肛门充血灼痛,引发痔疮。故《太平圣惠方》中曰:“夫酒痔者,由人饮酒过度,伤于肠胃之所成也”。

便秘:久忍大便,大肠积热,是痔疮发病的一个原因。

劳累过度:久坐则血脉不行,久行则气血纵横,经络交错。久坐久行,劳累过度,使肠胃受伤,以致浊气瘀血,流注肛门而生痔疮。

外感六淫:《素问•风论》中有:“久风入中,则为肠风飧泻”。《金匮要略》指出:“小肠有寒者,其人下重便血,有热者,必痔”。可见受风邪、寒邪、热邪均可发生痔疾。古人指出痔因“皆是湿、热、风、燥四气所伤,而热为最多也”之说。《医宗金鉴》也有云:“痔疮形名也多般,不外风湿燥热源”。

妇人妊娠,月经不调:妇人妊娠,月经不调易致关格壅塞,经血流溢渗漏于肠间,而诱发痔疮。

遗传因素:《薛氏医案》中有“痔疮之症或禀受脂毒,或母腹中受热也”。表明痔疮与遗传有一定关系。

内伤七情:七情,即喜怒忧思悲恐惊七种情志变化,属于精神致病因素。中医很重视七情致病,因此有喜伤心,怒伤肝之说。喜怒无常,气血侵入大肠,结积成块,易生便血。

房事过度:《诸病源候论》中有“诸痔皆由伤风,房事不慎……所致”。古人又有“忍精不泄而致痔漏”之说。

体质虚弱:包括禀赋不足和后天失调。体质虚弱,加之外感风湿,内蕴热毒,而致气血下坠,结聚于肛门,易生痔疮。另外,久病如久泻、久痢、久咳等易使气血亏损,气虚则下陷,表现为肿物脱出、大便出血;血虚则生燥,大便干结可引起或加重痔疮,血虚同样可以引起气虚。

治疗痔疮最有效的偏方

对于痔疮的治疗,中医有很多相对的偏方。但是由于痔疮发病的原因有很多,所以选择偏方的时候也许要根据疾病的原因来进行选择,这样才能够令身体快速的恢复健康。

1、准备适量的金针菜,洗干净之后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红糖,然后放入清水一起熬煮。然后去除渣滓之后,每天早晚空腹的时候服用,一定要连续服用。这样能够有效的治疗痔疮疼痛并且出血的症状,因为这道偏方具有清热、利尿以及养血的功效。

2、将香蕉还有各种蔬菜以及粳米一起准备好,香蕉去除外皮之后捣碎成为泥状,然后绿色蔬菜切成细丝。粳米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煮粥,在煮熟的时候放入准备好的香蕉泥和蔬菜丝。大火烧开之后加入适量的食盐就可以起锅了,每天早上的时候服用效果好。

3、将黑木耳、红糖还有柿饼准备好,然后将这三种材料一起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一起煮汤。每天服用一剂药,连续服用六天的时间。这道治疗痔疮的偏方具有活血化瘀的功效,特别适合治疗那些痔疮初期、肛门瘙痒或者是有异物感、轻微出血等等症状,并且效果也是很好的。

4、将猪大肠、糯米还有绿豆准备好,然后将猪大肠洗干净,绿豆还有糯米洗干净之后放入清水中浸泡半个小时,然后将糯米还有绿豆灌入猪大肠之中,并且加入适量的清水,最后用线将猪大肠的两边扎进。将猪大肠放入砂锅之中,然后大火蒸煮两个小时。连续服用一个星期,能够有效的 达到补中益气、解毒、通便的效果,可以有效的预防痔疮的发生。

5、连续生吃生柿子,每天服用两三个,能够有效的达到止血的目的。

6、将花椒和食盐一起用开水重开,然后熏洗长有痔疮的部位,每天进行一次,然后每次大约十分钟左右的时间。如果痔疮比较的严重,那么可以每天早晚各一次,这样能够有效的缓解疼痛以及消肿的效果。

痔疮患者可常做三运动

除了可以使用上述的偏方之外,痔疮患者还可以常做三种运动:

首先,是提肛运动。全身放松,将臀部及大腿用力夹紧,配合吸气,舌舔上腭,同时肛门向上提收。像忍大便的样子,提肛后稍闭一下气不呼,然后配合呼气,全身放松。每日早晚两次,每次做十几下。

其次,是举骨盆运动。仰卧屈膝,使脚跟靠近臀部,两手放在头下,以脚掌和肩部作支点,使骨盆举起,同时提收肛门,放松时骨盆下放。熟练后,也可配合呼吸,提肛时吸气,放松时呼气。此法每日可坚持做1~3次,每次20下。

最后是旋腹运动。仰卧,两腿自然伸展,以气海穴(脐下一寸处)为中心,用手掌作旋转运动;逆时针旋转20~30次,顺时针旋转20~30次,先逆后顺旋转。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治疗 痔疮治疗 痔疮

中医治疗痔疮的小偏方

要如何治疗痔疮呢?痔疮是一种不容易治愈的慢性疾病,并且还会容易复发,这使患者几乎“坐立难安”,有什么方法可以治疗痔疮呢?今天,要为大家介……详细>>

中医怎么治疗痔疮? 这些中药治疗效果好!

痔疮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会发生在任何年龄段,主要是和平时的饮食习惯、经常性的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缺乏一定的运动以及不良的排便习惯有很……详细>>

痔疮难受怎么办? 中医推荐5个小偏方

俗话说十人九痔,那就说明痔疮的发病率很高,痔疮是发生在肛门的一种疾病,每个年龄段都有可能会发病,若是一直拖延没有得到治疗的话会发生癌变,……详细>>

治疗痔疮4偏方 让痔疮不再复发

对于痔疮,大家都不陌生,很多人都患过痔疮,这和我们不良的生活习惯有着直接的关系,久坐、长期吃辣椒、排便不规律、肛门周围不洁净等都会引起……详细>>

4种中药偏方有助治疗痔疮

“十人九痔”间接就说明了现代社会的生活方式造就了太多人身患痔疮。痔疮虽说不是件大事,但是却给人们的工作、生活带来大大的不便。那么,身患痔……详细>>

  • 苏春志

  • 曹杰

  • 王磊

  • 兰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