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儿科 > 正文

宝宝补钙需远离这些误区 推荐几款食谱

2017-09-18 06:53:05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如何补钙是妈妈们很关心的一个话题,钙是人体必需的一种营养元素,可以促进骨骼发育,尤其对于小宝宝来说更加的重要。如果缺钙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成长,那么我们该如何给宝宝补钙呢?下面推荐宝宝补钙的食谱。

宝宝还需补钙

俗话说得好,药补不如食补。小宝宝所需要的钙最好从食物中获得。众所周知,宝宝最主要、最好的钙来源是奶制品。一般来说,如果采用母乳喂养,只要妈妈没有严重缺钙的情况下,每100ml母乳中含钙30mg,按每天摄入约900ml计算,那么通过母乳,小宝宝就已经可以得到比较充足的钙源。一般情况下,小宝宝从5个月大时开始添加辅食,这时由添加的辅食中也可以得到一部分钙源。

对于人工喂养的宝宝,婴儿配方奶粉中含有的钙是母乳中的2~4倍,虽然由于其中的磷较高导致钙磷乘积较高以及含有较多的酪蛋白会导致钙的吸收率相对较低,但是如果宝宝没有消化道的问题,他通过配方奶粉获得的钙源也是充足的。

补钙需远离这些误区

一般来说,在补钙的同时也要适当的补充维生素D,维生素D可促进人体对钙的吸收,维生素D也可由通过晒太阳的方式由我们人体合成。

其次,不能给宝宝服用含有磷的钙补充剂,钙和磷是骨骼的主要成分,所以这两者就要按照一定的比例来添加,如过磷的摄入过多的话,就会结成不可溶于水的磷酸钙排除体外,导致钙的流失。尤其是在宝宝在婴儿的那段时间对磷的摄入一定要注意,否则后果会很严重。

再者,对含镁的钙剂不要盲目的补充,镁和钙在被人体吸收的时候会产生竞争的作用,镁过量的过量则会影响到钙的吸收。在宝宝还处于婴儿的期间,体内所需的镁完全可以通过食物来达到新陈代谢的需求,不用额外的补充。

同时,日常饮食中要控制盐的摄入量,建议按照国际标准的每天食盐的摄入量6g,研究表明,钠的摄入过多的话,人体就会减少对钙的吸收,小宝宝吃的越少越好。

最后,要限制含植酸草酸食物的摄入,我们国家都是以植物性的食物为主要的食物的,豆类和未发酵面粉中含植酸,菠菜,竹笋,毛豆等中含草酸,这两种物质会和钙形成不能溶解的物质来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所以补钙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到这个问题。

宝宝补钙食谱

凉拌海蜇黄瓜丝

原料:海蜇皮100 克(含钙150 毫克)、黄瓜150 克、香油、酱油、醋、盐 、味精各适量。

制作方法:黄瓜洗净,切丝,装入盘子;海蜇皮漂洗净,切成丝,撒在黄瓜丝上。将盐、香油、醋、酱油和味精调好汁,浇在海蜇皮黄瓜丝上即可。

香椿芽拌豆腐

原料:香椿芽、豆腐各适量,盐 、香油各适量。

制作方法:香椿芽洗净,入沸水中焯烫2~ 3 钟,捞出,挤出水,切成细末;豆腐洗净,沸水中焯烫2 ~ 3分钟,捞出切块。豆腐块放入盘内,加入香椿芽末、盐 、香油拌匀即可。

里脊虾皮菜花

原料:西蓝花250克、虾皮15克、里脊肉100克,植物油、葱、姜、盐、鸡精、鸡汤、水淀粉、鸡油各适量。

制作方法:西蓝花去梗,洗净,切成小朵,用沸水焯一下,捞出;里脊肉洗净,切条;葱洗净,切段;姜洗净,切片。锅置火上,倒入植物油烧热,放入葱段、姜片、肉条煸香,放入虾皮、西蓝花朵,加鸡汤、盐、鸡精大火烧沸,用小火煨入味,水淀粉勾芡,淋入鸡油即可。

肉丝炒甜椒

原料:猪瘦肉30克,红柿椒、黄柿椒各40克,鸡蛋1个。

制作方法:猪肉洗净,切丝;红柿椒、黄柿椒分别去蒂、子,洗净,切丝;鸡蛋打散,加入淀粉,调成糊状,将肉丝放入抓匀,入油锅炸透捞出。余油烧热,加入葱末、姜末,放入花椒水、肉丝、甜椒丝略炒,加入盐调味,用水淀粉勾芡即可。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补钙注意 宝宝怎么补钙 补钙

宝宝缺钙危害多 推荐3款宝宝补钙食谱

补钙是婴幼儿时期最重要的课程之一,若宝宝缺钙,身体就会出现很多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当宝宝缺钙的时候,妈妈们知道会出现哪些症状吗?妈妈要注……详细>>

宝宝如何补钙?推荐4款宝宝补钙食谱

宝宝如何补钙是妈妈们很关心的一个话题,钙是人体必需的一种营养元素,可以促进骨骼发育,尤其对于小宝宝来说更加的重要。如果缺钙会影响到宝宝……详细>>

营养不良缺钙食疗来补 三款宝宝补钙食谱

如今的家长对于孩子都十分的重视,他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长的健康聪明,因此平常也会买一些产品来不,钙是其中不可缺少的一项,其实想要补钙与其……详细>>

三款幼儿辅食 助宝宝轻松补钙

作为妈妈,我们要注意给婴幼儿补钙,孩子发育速度非常的快,容易出现缺钙的情况,如果缺钙会影响到孩子的健康,那么该如何给孩子补钙呢?下面我……详细>>

补钙补不对,小心越补越缺!正确补钙需牢记三大点

钙是身体必不可少的营养元素,不仅仅参与骨骼发育,而且也具有重要的生理功能,包括调节酶活性、参与神经和肌肉活动、调节激素分泌、降低心血管通……详细>>

  • 谭敏华

  • 郭姣

  • 师晶丽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