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两因素可导致寒性体质 调理从饮食开始

2017-09-11 07:05:23      家庭医生在线

寒性体质是什么?中医理论认为:人体是平衡的有机整体,体弱的根本原因是阴阳失衡。寒体性质是身体内部阴气过剩,导致阴阳失调。 具体表现:内脏下垂,对营养物质消化和吸收功能减弱,以至身体对热量吸收减少,身体呈寒性。那么寒性体质的病因有哪些呢?应该如何防治呢?

两因素可导致寒性体质

先天成因:身体内部阴气过剩,导致阴阳失调。

后天成因:主要可以分为三点,分别是饮用水份过度,过度饮用可乐、果汁。再者,是因为食物营养不足。最后一个因素是喝酒、抽烟、打麻将。这样会使身体里面抗黑激素,血清素等使体温上升的激素分泌不足,造成轻度的忧郁症。

寒性体质容易与哪些症状混淆?

阳虚体质:指阳气虚衰的病理现象。阳气有温暖肢体。脏腑的作用,如阳虚则机体功能减退,容易出现虚寒的征象。常见的有卫阳虚。脾阳虚。肾阳虚等。阳虚主症为畏寒肢冷。面色苔白。大便溏薄。小便清长。脉沉微无力等。

血瘀体质:血瘀体质的人经脉的血液不能及时排出和消散,而停留于体内,或血液运行不畅,瘀积于经脉或脏腑组织器官之内,从而出现一系列体质特点。

痰湿体质:亦称为迟冷质,多由饮食不当或疾病困扰而导致。这里的“痰”并非只指一般概念中的痰,而是指人体津液的异常积留,是病理性的产物;痰湿体质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种体质类型,当人体脏腑、阴阳失调,气血津液运化失调,易形成痰湿时,便可以认为这种体质状态为痰湿体质。

特禀体质:所谓特禀体质,其实包涵两个意思,先天的、特殊的体质。常指的是有一些先天性禀赋或者先天性遗传性疾病的体质,包括过敏体质、先天性畸形或生理性缺陷等等。

寒性体质如何预防?

因地制宜。冬天吃羊肉、牛肉、火锅较好,而开着暖气吃冰淇淋、喝凉饮料不好;早上是一天的开始,人体生理功能刚要开始旺盛,不要吃寒凉性食物来镇静它;晚上少喝啤酒,因为啤酒属寒性的,喝到胃里,中枢神经会把冷的信息传递到脊柱,容易出现腰酸背痛。

因人制宜。寒性体质的人要多挑温热性食物,它们具有温中,补虚,助阳、驱寒的作用,能改善其已衰退、沉滞、萎缩、贫血等症状。

另外,适量食用辣味食物,散寒且刺激内分泌,尤其性腺;酸性食物,收敛、生津益阴,防止湿气聚集体内。

当然,寒性体质的人,多吃一些芳香食物,比如桂花、香菜、香葱等,也是不错的选择,可自行选配。

寒性体质的人吃水果的时候应注意。适宜食用温性的水果,如:李子、樱桃、荔枝等。不适宜吃香蕉、甘蔗等寒性水果。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寒性体质如何养生 寒性体质养生 寒性体质

寒性体质有哪些症状?如何调理寒性体质?

每个人的体质是不一样的,在生活当中有部分人属于寒性体质。寒性体质相对于其他体质来说会更加容易生病平常,身体免疫力也会更低一些,很容易导致……详细>>

寒性体质更易患癌 体质调养从现在做起来

体质寒冷的人每逢冬天,真是过得非常辛苦。不仅容易手脚冰冷,宫寒痛经,胃寒疼痛,而且更易患癌症。寒性体质伤人太深!那么我们的寒性体质可以改……详细>>

寒性体质饮食保健 气血双亏者的福音

现代人基于生活和工作压力,身体透支,过度劳累,导致气血双亏,气血亏虚时间一长就会造成很多亚健康不适症状,到医院检查,又查不出大毛病,但体……详细>>

寒性体质要注意 小心被这8种疾病缠身!

寒性体质是因为身体内部阴气过剩,引起阴阳失调,减弱对营养物质消化和吸收功能,从而减少对热量吸收,导致寒性体质,主要症状有四肢发冷、腹泻和……详细>>

为什么寒性体质容易患上癌症? 如何改善寒性体质呢?

寒性体质的人群往往会出现手脚冰凉,即使在炎热的夏天也无法改善此症状,这类人群身体虚弱,抵抗力低,会让细菌和病毒入侵,更容易患上癌症。详细>>

  • 江晓生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