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儿科 > 正文

婴儿湿疹可分三类 中医四验方帮你来治疗

2017-08-12 07:07:14      家庭医生在线

夏秋季节,最容易出现皮肤病。如果孩子患了湿疹在护理的时候就需要特别注意才行,否则就会使病情严重。那么,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婴儿湿疹呢?

婴儿湿疹可分3类

湿疹一般是由过敏引起,一般来说婴儿湿疹可以分为下面三种:

1、脂溢型:多见于宝宝出生后1-3个月,患处以颜面为主。患处皮肤潮红,覆盖黄色油腻性鳞屑。

2、渗出型:多见于3-6个月的肥胖宝宝。其表现为从头面部开始发病,之后可蔓延全身。面颊出现红色小丘疹,小水泡及红斑。可有红肿、糜烂、渗出,黄色结痂。

3、干燥型:多见于6-12个月的宝宝,患处在面部、躯干、四肢两侧居多。其表现为丘疹、红肿鳞屑及结痂。

夏天引起婴儿湿疹的原因

环境因素:室内温度、湿度对婴儿湿疹的发病有一定的影响。很多妈妈为了避免宝宝受凉,很少开窗通风换气,造成室内比较潮湿或过热;有的居住在过于潮湿或干燥的地方, 也会造成湿疹加重。患儿在炎热的夏季、其他季节室内温度过高、用热水洗澡、穿衣服过多、不注意卫生都可能会使病情加重。有些妈妈把宝宝的尿布等衣物在家中晾干或烤干,造成婴儿湿疹发生或加重。有的患儿对日常生活用品过敏,如肥皂、洗衣粉、合成纤维的衣服、橡皮泥、塑料玩具等。气候变化(日光、紫外线、炎热、干燥、寒冷等),生态环境破坏,大气污染(空气中含过量的有害气体或粉尘)也能诱发或加重婴儿湿疹。患儿吸入尘螨、花粉等,接触各种动植物毛屑、羽毛等,食用鱼、虾、蛋等食物。应用某些药物也可诱发或加重本病。

心理因素:由于害怕湿疹复发或病情加重,爸妈经常担忧宝宝对某种物质可能过敏,容易出现洁僻、饮食过分单一、限制其活动范围等,使患儿易出现营养不良或免疫功能失衡,适应外界环境的能力降低,使婴儿湿疹变得更加顽固难治。

差别城乡:据报道,农村的发病率低于城区,这说明农村生活及卫生条件差,妈妈的饮食状态对宝宝的影响不大,温度、湿度都低于城区,避免了对诱发湿疹的影响。爸妈对这种环境的适应,因遗传等因素关系,宝宝也适应这种环境。

用药及护理不当:婴儿湿疹在中医里面称“奶癣”,有的爸妈就用治疗“癣”的药物来治疗婴儿湿疹,结果使病情加重。有些爸妈用激素类乳膏,见效快,就大面积、长期应用,宝宝皮肤薄嫩,往往造成药物的依赖或加重病情。宝宝皮损糜烂、渗出明显,有的患儿爸妈用刺激性的中药擦 洗皮损;患儿皮损已干燥,爸妈过度清洁皮损或用热水烫洗、或用盐水洗等造成症状加重。有的患儿瘙痒剧烈、影响睡眠,有的继发感染,爸妈仍坚持不给患儿内用药,造成症状加重。

中医治疗婴儿湿疹

婴幼儿湿疹,症见前额、面部布满丘疹样湿疹,有黄色分泌物渗出,或全身处均散见,指纹紫红,舌润苔薄白。头面部为甚,以水泡、糜烂、渗液为著,瘙痒不宁。试试中医治疗婴儿湿疹的经验方。内治宜养血祛风,清热解毒,佐以利湿。

验方一:

组成:生首乌15克、徐长卿6克、蝉蜕6克、金银花6克、野菊花6克、苦参6克、生甘草5克、地肤子6克、白藓皮6克、生薏米6克、茯苓皮6克、苍术3克、茵陈6克、黄芩6克。

水煎服。每日一剂,喂奶的婴儿由母亲服用,经过奶水便可得到治疗;已断奶的婴儿,可每日服3—4次,少量频服。治疗7—14天左右,可好转。

适当配合外洗药也有一定的疗效。可用金银花10克,野菊花10克、蛇床子10克、生甘草6克。干性湿疹可洗患处,每日2—3次;湿性湿疹外洗后再涂黄柏软膏(黄柏粉3克、煅石膏粉9克、枯矾4。5克、青黛3克,加菜油适量调和),每日3—4次外用。

验方二:

组成:云苓皮4克,川萆薢4克,土茯苓4克,白术2克,枳壳2克,地肤子2克,春砂仁2克。

功用:利湿清热为主,且以健脾。

主治:婴儿湿疹湿热型。

验方三:

组成:苍耳棵30克,蛇床子15克,白藓皮15克,苍术15克,苦参15克,生军15克,黄柏15克,地肤子15克。

用法:水煎取滤液待温凉后洗患处。每天1剂,早、中、晚各洗1次。此为2—3岁患儿用量,1岁以下患儿减量1/3。

功用:解毒祛湿,消疹退斑。

主治:婴幼儿湿疹,症见前额、面部布满丘疹样湿疹,有黄色分泌物渗出,或全身处均散见,指纹紫红,舌润苔薄白。

验方四:

组成:内服方野菊花9克生甘草6克煎水外洗或湿敷局部,每天2—3次,每次约10分钟。

功用:清热解毒,利湿抗敏。

主治:婴儿湿疹,头面部为甚,以水泡、糜烂、渗液为著,瘙痒不宁。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湿疹怎么办 婴儿湿疹 湿疹

婴儿湿疹可分为哪些类型? 夏天引起婴儿湿疹的原因

在夏天,婴儿最容易出现湿疹等皮肤病。如果孩子患了湿疹在护理的时候就需要特别注意才行,否则就会使病情严重。那么,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婴儿湿疹……详细>>

婴儿湿疹竟有6大病因 护理需注意这几点

在夏天,婴儿最容易出现湿疹等皮肤病。如果孩子患了湿疹在护理的时候就需要特别注意才行,否则就会使病情严重。那么,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婴儿湿疹……详细>>

绿药膏可以治疗哪些皮肤疾病? 可以治疗婴儿湿疹吗?

我们都知道,无论是男女老少,在日常生活中都会遇到各种皮肤问题。尤其是女性朋友,相对而言皮肤较为细腻,容易产生一些敏感性的过敏。绿药膏就是……详细>>

乳腺炎可分型治疗 中医按摩来帮你

乳腺炎是在女性中十分常见的一种疾病,虽然不至于对女性身体造成太大影响。那么,乳腺炎有哪些症状?应该如何预防?下面小编为你解答。详细>>

夏天婴儿湿疹如何护理:衣服宽松避免穿盖过多

在夏天,婴儿最容易出现湿疹等皮肤病。如果孩子患了湿疹在护理的时候就需要特别注意才行,否则就会使病情严重。那么,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婴儿湿疹……详细>>

  • 曾抗

  • 陈达灿

  • 范瑞强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