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乙肝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丙肝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丁型病毒性肝炎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

养肝护肝7个事项要注意

2017-08-10 13:36:04      

养肝护肝7个事项要注意

1、饮酒适量

喝酒伤肝,想要拥有健康的肝脏就需要适度饮酒。如果工作上真的有避免不了的应酬,需要“饮酒过度”,也应该在事后马上为肝脏“解酒消毒”。

2、均衡膳食

不过分油腻、不总是全素,做到膳食均衡。要注意营养适量和均衡,全面摄取身体所需的营养素,适当增加蛋白质和维生素,才能为健康的肝脏打下坚实的基础。日常生活中注意多吃一些养肝护肝的食物。

3、适度运动

为了你的肝脏健康,再怎么忙你都必须做到正常作息,保证睡眠,适度运动。

4、保持心情

心情不好,第一个伤到的就是肝脏,保持好心情是拥有健康肝脏的前提。提高你的情商,适度有效地舒缓压力、发泄情绪,做到不抑郁、少愤怒、多舒畅。

5、观察检查

肝脏的有关检查有肝脏功能、乙肝系列、丙肝抗体、肝脏的B超、甲胎蛋白等项目,如果有必要可做CT、核磁共振等检查。

6、正常作息

根据传统医学的经脉行理论,凌晨1-3点为肝经时间,一定要睡觉才可养肝、排毒。从现代的理论来看,晚上10点至凌晨2点为美容时间,如果这段 时间不睡觉,就会导致皮肤粗糙、容易疲劳、倦怠、常感口苦咽干、火气大,甚至出现黑眼圈,有碍美容。养肝、保肝的最好方法是晚上10点就寝,保证充足睡 眠。

7、科学求医

得了病不要随便自行购药,一定要先看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比较安全。另外,肝病患者患其他疾病用药时一定要告诉医生自己肝脏的状况。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要注意养肝护肝 推荐按摩这五大穴位

在小腿内侧,当足内踝尖上3寸,胫骨内侧缘后方;正坐屈膝成直角取穴。此穴位为肝、脾、肾三者经脉交汇处,经常按揉此穴对肝、脾、肾有保健作用。详细>>

养肝护肝食物:养肝护肝粥为先

新鲜猪肝100克,绿豆60克,大米100克,食盐、味精各适量。先将绿豆、大米洗净同煮,大火煮沸后再改用小火慢熬,煮至八成熟之后,再将切成……详细>>

5款养肝护肝茶

蒲公英全草皆可入药,药食兼用,其味苦、甘,性寒,归肝、胃、肾经,清热解毒,散结消肿,除湿利尿,尤其具有保肝、护肝的功效。详细>>

养肝护肝的食物 6大养肝药膳呵护你

生大黄清水洗净后,用开水冲泡代茶饮,每天1剂,对因发热、恶心呕吐、不能进食者,给予适当补液,症状缓解后即停止补液。服本方若大便溏者,可减……详细>>

多喝茶能养肝护肝? 中医推荐7款养肝茶!

肝脏是身体最为重要器官,能清洁体内毒素和垃圾,同时也参与了消化系统,帮助排除体内毒素,调节血液中浓度。平时可多喝茶类来提高肝脏功能,达到……详细>>

  • 蒋俊民

  • 熊益群

  • 周晓蕾

  • 田广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