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支气管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支气管炎急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症塑型性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

中医治疗老慢支:服用桂花藕粉可止咳化痰

2017-07-28 11:19:22      

冬春季节是老年慢性支气管炎(简称老慢支)的高发期。因此一定要注意,除了适当参加一些体育锻练以外,还要注意饮食上的调整。慢性支气管炎是呼吸系统较为常见的一种病,以长期咳嗽、咯痰、喘息为主证。对于该病的治疗,中医有几种特色方法:

内服法

百合粥。 生百合50克,粳米少许,蜂蜜25克,同煮。百合粥可润肺调中。

桂花藕粉。 先将适量藕粉用冷水调匀,放入白糖一匙,桂花末一匙,然后再用刚烧好的开水冲成浓冻状,待温食之。桂花藕粉有清热润肺、止咳化痰作用。

双白乳燕汤。 燕窝3~6克,大白梨1个去心,冰糖5克,贝母3克。先将燕窝用温开水浸泡两次,每次1~2小时,浸泡后去水及杂质,然后与白糖、冰糖、川贝母、白梨一起蒸煮,每日早晨服用。双白乳燕汤具有清热、化痰、止咳功效,可治病后体虚,老年性痰喘气急,便秘。

外敷法

苍桂粉贴脐法。 苍耳子3克,肉桂2.5克,公丁香2克,麻黄15克,细辛5克,白芥子3克,吴茱萸2.5克,冰片0.5克。以上药研成细末,用适量姜汁调匀后填脐,外盖胶布封严。每2~5天换药一次,10次为一疗程。此法能提高机体免疫功能,扶正固本,又有止咳祛痰平喘之功效。

除上述药膳外,“老慢支”患者平时还应多吃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止咳化痰的中药有哪些

凡能清除痰涎或减轻和制止咳嗽、气喘的中药材,称化痰止咳药。包括化痰药和止咳药。本类药或辛或苦,或温或凉,多入肺经,辛开苦降,温以散寒,凉……详细>>

止咳化痰偏方知多少 止咳化痰的偏方有哪些

感冒了,往往在退烧后,很多人还要被咳嗽困扰很长时间。对于咳嗽,民间有很多食疗“偏方”,小编为你收集了10种咳嗽食疗方法,在您久咳不愈时不……详细>>

咳嗽痰多 中医教你八款止咳化痰汤饮

秋冬季节呼吸系统疾病增多,与天气变化不无关系,干燥寒凉,痰多、爱咳嗽,症状多种多样。秋冬季节的咳嗽,不论有痰无痰,总是伴随咽喉明显干燥感……详细>>

牛蒡汤能止咳化痰

组成:炙牛蒡9克,射干4.5克,远志肉4.5克,白前9克,紫菀9克,杭白芍9克,杏仁12克,桑白皮9克,知贝母各9克,甘草3克,枇杷叶3……详细>>

吃什么可以止咳化痰?

咳嗽不是什么大病,但是却让人烦心,因为咳嗽不是什么大病,如果可以通过食物来消除咳嗽的困扰,何乐而不为呢?知道了什么食物能止咳化痰,家中有……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