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针灸拔罐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睡前按摩哪里可以养生保健 

2017-07-28 11:17:53      

1、按摩头部

按摩方法:两手拇指分别置于两侧太阳穴,其余四个手指头放在眉弓上,两手用力向头顶推,当手指梳进头发之后,拇指离开太阳穴抵住风池穴,两手食指推擦到后颈,重复动作3-5分钟。

功效:因工作紧张、生活压力大而导致失眠、头痛的朋友可以用这种按摩法来放松头皮,缓解头晕、失眠的症状。

2、按摩腿部

按摩方法:足三里穴位于膝盖下方,取正坐姿势,两腿稍微弯曲,分别用左右手对应左右腿部的足三里穴,用拇指按压足三里穴直到有酸疼感为止。

功效:民间有这样一种说法“常敲打足三里,胜吃老母鸡”,说明足三里穴对于人体的保健功效是很大的,经常按摩足三里穴可以养护肠胃系统,还可以治疗腹泻、消化不良等疾病。

3、按摩足底

按摩方法:选足底的涌泉穴,右手掌用尽推揉左边足底的涌泉穴2分钟,然后换一侧重复动作。

功效:涌泉穴足底的一个重要穴位,按摩涌泉穴可以起到增强脑力、宁心神的功效,另外,夏季睡前按摩涌泉穴还可以起到消除暑热的作用。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板蓝根养生保健

现在大家都有一个习惯,就是无论有没有疾病都会先吃药预防。大多数人都觉得这样提前预防就可以不生病。有的人喜欢经常迟板蓝根来预防感冒,但是这……详细>>

按摩身体哪几个部位能养生保健?勤按7个部位效果更好!

健康长寿是每个人所追求的,特别是今年经历过新型冠状病毒后,人们意识到健康是多么的重要。保健养生并不是人们所想象的吃各种保健品就能完成的,……详细>>

上班族应学会的4种按摩方法 养生保健功效好!

对于上班族来说几乎没有时间去运动,长时间下去会让关节变得僵硬,而且会让大量的肥肉在腹部和臀部堆积,不妨通过按摩的方式来保健。详细>>

入冬后养生保健可选择艾灸

自古以来入冬后就是养生的最佳时期,因为从冬季开始,生命活动开始由盛转衰,由动转静。中医师介绍,此时除了可采用传统中药和食疗调整身体,还可……详细>>

经络按摩能养生保健? 中医建议按摩这几个部位!

经络按摩属于常见的养生保健方法,能辅助治疗多种疾病,同时也能达到延年益寿效果,那生活中该如何应用于经络按摩呢。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