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针灸拔罐 > 正文
淤血
挂号科室:心血管外科 同类疾病:心力衰竭

火罐有几种 拔罐器与拔火罐如何选择

2017-07-28 11:15:53      

拔罐器有几种

竹罐

用坚固的细毛竹,截成长约6—9厘米的竹管(不宜过长或过短,过长者重量较大,容易脱落,过短者由于管腔容积小,吸引力亦小不易吸着),一端留节为底、一端为罐口,口径约为3厘米、4.5厘米、6厘米不等。用刀刮去青皮及内膜,管壁的厚度约2~3分,用砂纸磨光,口圈必须平正光滑。

竹罐的特点是:轻巧、价廉、不易跌碎、比重轻、吸得稳、能吸收药液、且取材容易、制作简便。缺点是易爆裂漏气。

陶瓷罐

由陶土烧制面成,罐的两端较小,中间外展,形同腰鼓。口径的大小不一,口径较小的较短,口径大的则较长。特点是吸力大,但较重,且落地易碎。

玻璃罐

系用耐热质硬的透明玻璃制成,形状如笆斗,肚大口小,口边微厚而略向处翻。分大、中、小三种形号。优点是质地透明,使用时可以窥罐内皮肤的淤血程度,便于撑握时间。缺点也是容易破碎。

金属罐

用铜或铁皮制成,形状如竹罐,口径的大小不一。优点是不易破碎。缺点是传热太快,容易烫伤患者皮肤。目前应用已较少。

抽气罐

①注射器抽气罐:用青、链霉素瓶或类似的小药瓶,将瓶底切去磨平,切口须光洁,瓶口的橡皮塞须保留完整,便于抽气时应用。

②空气唧筒抽气罐:用空气唧筒连接罐具而成,多为玻璃或有机玻璃罐具。

③橡皮排气球抽气罐:用橡皮排气球连接罐具而成。分成简装式(排气球与罐具均为橡制成一体,不可拆开)、精装式(罐具与排气球可以拆开,可根据需要临时选用适当的罐具)、组合式(排气球只在排气时连接罐具,罐具拔住之后,可以随时取下排气球,并可装在其它罐具上继续应用)。

④电动抽气罐:即将罐具连接于电动吸引器。如“经穴电动拔罐治疗仪”等。抽气罐的优点是可以避免烫伤,操作方法容易掌握,负压的大小可以调整等。且可连接测压仪器,以随时观察负压情况。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拔火罐可有效治疗咳嗽 常用5种拔罐法

拔火罐预防疾病和保健是我国中医传统方法,甚至受到国外友人的喜爱。那么,你对拔火罐是否足够了解呢?下面就来一起看看拔火罐保健和预防疾病的功……详细>>

拔罐疗法知多少 拔火罐的作用是什么

拔罐可以逐寒祛湿、疏通经络、祛除淤滞、行气活血、消肿止痛、拔毒泻热,具有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解除疲劳、增强体质的功能,从而达到扶正祛邪、……详细>>

拔火罐如何避免烫伤?拔火罐的5大养生穴位

在拔火罐时需要特别谨慎的是避免烫伤,而要做到这点就一定要有熟练的手法。在这里,不仅要教教大家如何避免拔火罐被烫伤,还总结了5大拔火罐的养……详细>>

拔罐疗法知多少 拔火罐有什么坏处

我们都知道拔火罐会给人体带来许多好处,但是拔火罐有坏处吗?这里中医专家告诉大家,虽然操作的人员在拔罐过程中操作失误是可能会影响甚至导致一……详细>>

拔火罐有3大好处 掌握5种拔火罐方法

拔罐在中国古代又称“角法”,是我国传统的中医疗法。相信许多人尤其是中老年人都不会对它陌生,下面就介绍拔罐的原理、作用与方法。详细>>

  • 郑少忆

  • 朱鹏

  • 王深明

  • 杨艳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