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针灸拔罐 > 正文
落枕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颈椎病风寒感冒

拔罐能治落枕吗 这样做就可以

2017-07-28 11:07:56      

首先落枕的原因主要是睡眠的姿势不好,头部的睡眠方式也不对,还有枕头垫的太高了或者肩膀受风都会引起落枕,落枕的症状主要是睡觉时没有任何的感觉,当第二天起床会感觉浑身不舒服,尤其是颈部还有背部都很酸痛,有时甚至颈部都不能随意摆动,用手指去按的话会有疼痛的感觉。

(一)取穴

主穴:阿是穴。

配穴:风门、肩井。

阿是穴位置:颈部压痛最显处。

(二)治法

阿是穴,用力揉按片刻,常规消毒后,以三棱针快速点刺3~5下,或用皮肤针中等度叩打,叩打面积,可相当于罐具口径。然后,选用适当口径之罐具吸拔。配穴可取1~2个,针刺得气后,留针,再于针上拔罐。吸拔时间均为10~15分钟。起罐后,可在阿是穴用艾卷回旋灸5~7分钟。每日1次,不计疗程。

(三)疗效评价

以上法共治260例,均在1~3次内治愈,其总痊愈率为100%。

按摩落枕穴缓解落枕痛苦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常常一觉醒来就觉得脖子异常疼痛,这有可能就是落枕了,下面介绍一种简便的按摩治疗法。只要找准落枕穴,轻松缓解落枕痛苦。

位置:落枕穴在手背侧,当第二、第三掌骨之间,掌指关节后约1厘米处。用手指朝手腕方向触摸,从骨和骨变狭的手指尽头之处起,大约一指宽的距离上,一压,有强烈压痛之处。

方法:用拇指的指尖切压揉按落枕侧的“落枕穴”,并同时活动被切压手的手指,以加强穴位的指压感觉。按摩手部的同时,缓慢活动颈部:将头稍向前伸,由前下方缓缓缩下去,使下颌向胸骨上窝靠近,颈部肌肉保持松弛,然后将头轻轻缓慢地左右转动,幅度由小逐渐加大,并将颈部逐渐伸直到正常位置。转动时以基本不出现疼痛的最大幅度为限。

功效:约5-10分钟,疼痛则可明显缓解。这个方法既能治疗落枕,又能预防颈椎病。另外也能缓解手臂痛和胃痛。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脖子上可以拔罐吗? 不能拔罐的部位有哪些?

到了夏天拔火罐已经收到了很多人的青睐,通过拔火罐的方式来排出体内的湿气,拔火罐可以疏通经络,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达到了养生的功效,在脖子……详细>>

拔罐可以排身体毒气 这些人最好别拔罐

养生是现在一个很活跃的字眼,现在人生活水平高,对于健康的需求也较大,因此现在人更加的注重养生。在养生的方式当中,拔罐是目前比较流行的养生……详细>>

拔罐可以治疗疖?

俗话说“针灸拔罐,病去一半”,可见拔罐的作用非同小可。拔罐可以疏通经络、行气活血,也可以调节脏腑、散寒除湿,是一种效果很好的物理性外治疗……详细>>

拔罐的禁忌你了解吗? 拔罐后这些护理要做好!

拔罐属于中医治疗的手段,现在有很多的人为了追求养生,所以会通过拔罐来把身体里面的湿气拔除掉,因为价格实惠、身体受伤小,所以受到很多人的青……详细>>

哪些疾病能拔罐?拔罐的常用穴位

哪些疾病可以拔罐治疗呢?中医拔罐不仅仅可以起到养生保健的作用,有些疾病通过拔罐也可以得到缓解。与此同时,拔罐是要讲究穴位的,因为不同的穴……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