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湿气重危害大 几款祛湿茶可常喝

2017-07-22 08:37:39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气温高,空气中的湿度也偏高,这对于本身湿气就重的人群来说无疑是一大威胁。那么,湿气重有什么危害呢?应该如何应对湿气重呢?

湿气重有什么危害?

伤害关节:湿气进入关节,与“寒”相遇,会形成寒湿,是引发炎症,导致关节疼痛的重要原因。

带下病:体内湿气过重,容易导致脾虚,使得湿气下注,使得女性出现白带多,白带有异味等情况,严重时还会导致炎症。

月经不调:经常居住在潮湿环境,或者经常让身体受湿受潮的女人,体质会比较差,在经期前后会有四肢疲倦,低热难退,月经量少,痛经等症状。

阴道炎:阴道炎除了和感染源有关之外,还与体内湿气有关。对于属于湿热体质或喜欢吃辛辣油腻等食物的人,容易造成内环境火大湿气重,从而使诱发阴道炎或导致阴道炎反复。这类人调理,要先从身体祛湿上下手。

肥胖+浮肿:湿气入皮下,会影响皮肤细胞的新陈代谢,降低脂肪燃烧效率,从而导致肥胖。过多的湿气滞留在体内,加重脾运化水湿的负担,就像马车超载一样,有时甚至会影响肾的利尿功能,严重的可继发全身浮肿。

影响排泄:湿气过重,会造成“湿气黏肠”,大便次数增多,且有拉不干净的感觉。中医说,“湿气如裹”,湿气重会影响细胞间的通透性,就像一床湿棉被盖在人的身上一样,会让你常常有头沉、无精打采的感觉。

如何调理湿气重?

湿气一般是由外湿气入侵体内产生内湿气,不良的生活习惯或饮食习惯都会导致体内湿气重,如果体内的湿气很重,就会引发很多异常甚至疾病。那么,体内湿气重如何调理呢?

拔罐疗法是传统中医常用的一种治疗疾病的方法,这种疗法可以逐寒祛湿、疏通经络、祛除瘀滞、行气活血、消肿止痛、拔毒泻热,具有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解除疲劳、增强体质的功能,从而达到扶正祛邪,治愈疾病的目的。而且拔罐相对操作方便,很适合在家中自我养护身体,祛除湿气。

体内湿气重的人大多数都是饮食油腻、缺乏运动的人。这些人常常会感觉身体沉重、四肢无力而不愿活动,但越是不爱运动,体内淤积的湿气就越多,久而久之,必然就会导致湿气攻入脾脏,引发一系列的病症。运动可以缓解压力,促进身体器官运作,加速湿气排出体外。跑步、健走、游泳、瑜珈、太极等运动,有助活化气血循环,增加水分代谢。

怎么样才能跟体内湿气说拜拜呢?在这里给大家推荐几款祛湿茶。

1、陈皮茯苓茶

茯苓5克、陈皮2克。

茯苓、陈皮洗净,放人保温杯中,在杯中冲入热水,等待5分钟即可饮用。

功效:健脾利湿,化痰减肥,健脾燥湿,化痰祛脂。

2、枸杞薏米茶

薏米300克,枸杞子一把,红枣2-3颗,冰糖、水适量。

将买来的薏米拣出杂质,用清水淘净并控干水分。将薏米放入平底锅中,锅中不可放油,开小火翻炒烘焙薏米,直至炒出薏米香味即可关火。将红枣剖成两半或割开口子放入茶壶中,枸杞子可抓一小把放入。

如喜欢甜味可放几颗冰糖,再放入焙好的薏米,冲入滚烫的开水,浸泡5-10分钟即可饮用。

功效:薏米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等功效,为常用的利水渗湿药。薏仁枸杞茶养肝明目又利水祛湿。

3、二花蜜茶

木棉花10克,槐花10克,蜂蜜适量。

木棉花、槐花放入砂锅,加清水800ml,大火煮沸,小火熬煮15分钟,去渣留汁,调入蜂蜜即成。

功效:具有清热祛湿,凉血止痢的功效。

4、五花祛湿茶

金银花、杭白菊、扁豆花、鸡蛋花、木棉花各15克、鲜土茯苓、苡米50克。

将上述材料洗净后(鲜土茯苓宜斩成细块状),加入适量水,煎煮半小时即可饮用(根据口味可以加入适量冰糖调味)。

功效:选用的均为清热、解暑、利湿功效之花,使其功效不言而喻,再加入利湿、解毒、利关节的土茯苓,及健脾利水、清热、舒筋的苡米,使得本茶利湿效果更强。

5、辛凉饮

薏米30g、藿香3g、佩兰3g、白豆蔻仁3g。

因为薏米很难用冲泡的方法来提取有效成分,先要用热水煎煮薏米半小时,然后用薏米汤来冲泡另外三种茶材即可。

功效:这四种植物向来被认为是祛湿的上品,暑湿季节服用可以帮助脾胃化解体内的湿气。同时,薏米具有补益脾胃的作用,可以增强脾胃抗湿的能力。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气重应该怎么办 湿气重危害 湿气重

女性湿气重的3大表现,湿气重的3大危害要警惕!

对于女性而言,体内湿气重对身体健康会带来诸多影响,女性能够了解自己体内湿气重会有哪些症状,生活中发现身体有相应症状,才能及时进行调理,让……详细>>

体内湿气重怎么办? 干燥秋冬喝这几款祛湿茶最合适不过了!

体内湿气重会导致免疫力低下,会增加人们患病的风险,红豆薏米茶具有去湿气的作用,能将体内的废物排出体外,并且具有减肥瘦身的作用,冬瓜荷叶茶……详细>>

人体湿气重有哪些表现?会给身体造成哪些危害?

中医认为,湿气对人体具有强大的杀伤力。特别是南方降雨多,空气潮湿。很多人都有湿气。但是,有两种类型的湿气,一种是外部湿气,另一种是内部湿……详细>>

身体湿气重危害大 这样祛湿才是“关键所在”!

湿气重会导致皮肤越来越差,并且会导致免疫功能低下,也会出现消化不良的现象,中医药膳能有效改善湿气重的问题,可以排出体内的湿毒,红豆薏米粥……详细>>

体内湿气重有哪些表现?推荐几款食疗为你祛湿健脾

体内湿气重的表现?毛孔粗大,且经常油光满面,常常让自己很是尴尬;总觉得身体很重,没有精神……中医指出,这些是身体湿气重的一些表现。那么,……详细>>

  • 罗颂平

  • 金平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