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儿科 > 正文

两因素可导致宝宝贫血 中医食疗来帮你

2017-07-13 09:20:40      家庭医生在线

婴幼儿体质比较虚弱,同时他们的饮食比较单调,因此,他们贫血的几率很大。贫血对孩子的成长很不利,这可能会影响孩子的身体发育、智力发育迟缓。因此,大人应预防婴幼儿贫血。

两因素可导致贫血

一是胎儿从母体中获得的铁仅供婴儿出生后3、4个月使用,4个月后的婴儿体内贮存的铁已用尽。如果此时不注意按时添加辅助食品,即有可能发生贫血。

二是婴儿体内贮存铁的量与出生体重成正比,早产儿、双胎儿以及出生体重低的婴儿,贮铁量较正常婴儿少,但是生长发育速度较快,因此常可能在2个月时即发生贫血。经常腹泻也是贫血发生的原因之一,由于消化不良而影响正常饮食,以致铁元素摄入量不足,造成贫血。铁是制造红血球必不可少的原料,同时还参与了体内多种重要酶的合成,因此要积极预防小儿的贫血。

宝宝贫血有哪些表现?

1、皮肤和粘膜苍白

这是贫血患儿最突出的表现,以面部、口唇、耳廓、手掌和甲床等处较为明显,眼结膜及口粘膜更显苍白,这是因为这些部位毛细血管丰富、又在浅表处分布,贫血时红细胞及血红蛋白减少,血液颜色变淡,容易在这些部位表现出来。

2、营养不良表现

长期贫血患儿体格发育差,身材矮小,不爱玩,易疲倦;因营养不良导致皮肤弹性较差,指甲发育不好、质脆、有横纹,毛发干燥、颜色发黄、无光泽。

3、循环与呼吸系统表现

贫血时组织缺氧这个信息,通过神经系统“告诉”大脑指挥中心,大脑便命令心脏泵血速度加快(心跳加速)、肺脏呼吸运动加快,力图多提供一些氧气,这种现象称为“代偿”。但代偿是有限度的,如果贫血继续恶化,代偿功能失调,就会出现心脏扩大,严重者发生心力衰竭。

4、神经系统表现

脑组织缺氧时,就会出现精神不振、嗜睡、烦躁不安、注意力不集中、对周围环境反应差、智力减退。年长儿还可诉说头痛、头晕、耳鸣、眼前出现黑点等。如果是维生素B12缺乏所致的巨幼红细胞性贫血,则神经系统症状更为明显。

5、消化系统表现

消化系统的细胞也因缺氧发生功能障碍,所以贫血的患儿常有食欲减退、消化不良、恶心、呕吐及腹泻等。

6、造血器官表现

出生后骨髓成为机体唯一的造血工厂,医学上称为“造血器官”。但在出生前,除了骨髓外,胎儿的肝脏、脾脏和淋巴结也是主要的造血器官,只是在出生后停止造血了。当重症贫血时,肝脏、脾脏和淋巴结又可以重新恢复造血,以补偿骨髓造血的不足,于是这些器官的细胞开始增生,临床上便可见到肝脏、脾脏和淋巴结肿大。但有一种称为“再生障碍性贫血”的疾病,肝脏、脾脏和淋巴结并不增大,是因为这种贫血是造血器官本身病变造成的,所以没有能力进行代偿了。

食疗菜肴推荐

一、韭菜炒羊肝:韭菜100克,羊肝120克,食油适量,姜、葱、酱油、味精各少许。韭菜洗净,切成小段;羊肝洗净,去筋膜,切片。起锅加油,先下葱、姜末,炒出香味,加入羊肝片略炒,再入韭菜和酱油,用旺火急炒,至熟,加味精即成。羊肝要炒熟、炒匀,以免生肉有毒菌,也可先用水煮,熟后再炒,比较安全。

二、鸡肉沙拉:将鸡肉煮熟切碎,鸡蛋和西兰花煮熟切碎。用沙拉酱和番茄酱配制调味酱。将材料加入调味酱拌匀。

三、水果山药:将山药洗净去皮切段,用沸水焯一下,捞出过凉放入碗底,再将苹果、西瓜、梨、猕猴桃、橘子都切成小丁;坐锅点火放入清水和冰糖,等冰糖化开后勾芡,再放入水果丁、桂花酱翻炒片刻后倒入小番茄即可出锅,倒在山药上即可。

四、红枣花生煲:干红枣50克(或桂圆干15克),花生米(不去红衣)100克,红糖30~50克,共 煮至枣熟半烂,每日早晚食用。

五、芝麻粥:黑芝麻30克,洗净,炒熟,研粉,与大米60克同煮为粥,加红糖分次食用。

六、猪肝羹:猪肝100克,洗净,去筋膜,切片,加水适量,用小火煮汤,猪肝熟后加豆豉、 葱白调味,再合苞鸡蛋2只,分次服用。

七、猪肝黄豆煲:猪肝100克,洗净、切片,黄豆50克,加水煲至豆烂,每日分次食用。

八、猪皮红枣羹:猪皮500克洗净去毛,入水炖至黏稠羹汤,再加红枣250克煮熟,分次随量 佐餐食用。

九、菠菜粥:大米100克,煮至米烂,加入开水烫过的菠菜50克,再煮5分钟即成,分次服。

十、乌鸡汤:雄乌鸡1只,切块,陈皮3克,良姜3克,胡椒6克,以葱醋酱炖熟,连汤带肉分 次服用。

十一、八味粥:糯米300克,薏仁50克,赤小豆30克,大红枣20枚,莲子20克,芡实米20克,生 山药30克,白扁豆30克。先将薏米、赤小豆、芡实米、白扁豆入锅煮烂,再入糯米、大枣、莲子同煮至粥成,每日早晚服食。

十二、当归羊肉羹:当归15克,黄芪45克,党参30克,羊肉500克。将羊肉放在锅内,放入药袋 (内装当归、黄芪、党参),加水煮至肉烂,食肉喝汤。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贫血食疗 贫血危害 贫血

女性易贫血 中医食疗调理有妙方

女性最容易出现的症状之一就是贫血,如果不及时调理便会有其他更严重的后果。女性贫血怎么办呢?饮食调理是最科学健康的,因此,在这里来为大家介……详细>>

中医辨证治疗贫血的方法

中医如何治疗贫血?贫血对于我们来说并不陌生,很多人的贫血症状或大或小,对此,中医有哪些治疗贫血的方法呢?详细>>

缺锌性贫血如何诊断 食疗方方法缓解宝宝贫血

缺锌性贫血患儿通常表现为面色发白或发黄,身体不够健壮,注意力不够集中,易乏力、疲倦,精神不佳,抗病能力差。下面我们看看宝宝缺铁性贫血的食……详细>>

4因素可导致婴儿贫血 如何应对?

有的小孩一生下来就会贫血,出现脸色苍白,头昏耳鸣等症状,这是主要因为什么呢?婴儿贫血吃什么好呢?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相关知识。详细>>

中医教你如何治疗贫血?根据贫血类型来调理!

贫血也就是血红蛋白数量减少,常见于孕妇和儿童以及老年人,其主要症状是全身乏力、脸色苍白、嘴唇无颜色和精神不振等,严重贫血可影响心脏功能。……详细>>

  • 夏维林

  • 余国攀

  • 林东军

  • 杨振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