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六味地黄丸的功效及副作用

2017-07-14 17:13:36      

六味地黄丸的成分和功效

六味地黄丸是中医补益剂中滋补肾阴的代表方剂。方中六味药合用,三补三泻,以熟地黄、山萸肉、山药三补为主,滋养肝、脾、肾三脏;以泽泻、茯苓、丹皮三泻为佐,渗湿清热泄浊,寓泻于补、泻不伤正。

主治由肾阴亏虚引起的腰膝酸软、头晕目眩、耳鸣耳聋、潮热盗汗、口燥咽干、足跟作痛等症状。中医认为,肾虚可分为肾阴虚、肾阳虚、肾气不固、肾阴不足等症型。况且,致病原因不同,也可兼夹其他脏腑的病变,如脾肾阴虚、肝肾阴虚等。

六味地黄丸有何副作用

六味地黄丸并非没有副作用,因为方中组成药物以滋润为主,久服过服,必易滞脾碍胃,脾胃失和影响食欲;脾受湿困易致脾虚泄泻。

为什么不能服用六味地黄丸“进补”

首先,并不是所有的男性“腰痛”都是肾虚所致,还可能由腰间盘突出、腰肌劳损、肾结石等疾病引起,建议那些不明原因腰痛的患者,应及时去医院诊治。另外,俗话所说“十男九肾虚”也未必尽然,即使是肾虚,也有阴阳之别。

现在很多步入中年的男性,每天惰于运动,营养过剩,体形偏胖。中医认为:肥人多湿,湿则困脾。因此,体形偏胖的人也不可以随便服用六味地黄丸“进补”。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知柏地黄丸的功效以及副作用

知柏地黄丸的功效是什么?知柏地黄丸和六味地黄丸有什么分别,带着这样的疑问,让我们一起从下文中找寻答案吧。http://zyk.99.co……详细>>

六味地黄丸和知柏地黄丸的区别

我们都知道地黄丸分很多种类,最常见的两种就是六味地黄丸和知柏地黄丸。那么,这两种地黄丸之间有什么差别呢?分别有哪些功效呢?在这里,就来为……详细>>

为何六味地黄丸广受欢迎? 5大神奇功效让你尖叫!

六味地黄丸是一种比较常见的中成药,生活中有很多人因为知道六味地黄丸的功效比较多,所以都会在家中备有六味地黄丸,也正是因为如此让六味地黄丸……详细>>

六味地黄丸的用法及注意事项

目前一般都服用生产的中成药制剂,因制剂类型不同,其用量稍有差别,但一般都较传统蜜丸用量小,可按药品标签或说明书服用,或遵医嘱服用。详细>>

服用六味地黄丸的注意事项

服药期间出现食欲不振,胃脘不适,大便稀,腹痛等症状时,应去就诊。详细>>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