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抽筋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电解质紊乱面肌抽搐抽动-秽语综合征

腿抽筋常见病因多 中医按摩可应对

2017-06-27 11:24:47      家庭医生在线

提到腿抽筋,你我肯定都不会陌生。当腿抽筋来的时候,往往猝不及防。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我们的腿抽筋,又该如何缓解腿抽筋呢?一起来看看中医的方法吧。

出现腿抽筋的常见原因

都说腿抽筋是由于缺钙所致,然而很多人没有缺钙的表现、骨量正常、血钙也无异常,或长期补钙仍不能纠正抽筋,这是怎么回事呢?实际上,除了缺钙以外,还有很多其他原因。腿抽筋是下肢肌肉自发的强直性收缩,发生在小腿和脚趾的肌肉痉挛最常见。发作时疼痛难忍,肢体难以伸直,患者十分痛苦。缺钙是诱发腿抽筋的病因之一,当体内发生低血钙时,神经肌肉接头的兴奋阈值降低,极易产生异常的收缩,引起腿抽筋。

年轻患者多有一过性原因导致,如行走或跑步时间过长,使下肢过度疲劳或休息睡眠不足,都可使腿部肌肉乳酸堆积,刺激肌肉痉挛。然而,休息过多过长,或睡眠过多,肢体血液循环减慢,局部二氧化碳聚集,产生的碳酸也可引起腿抽筋。

老年人最常见的原因是下肢动脉粥样硬化,肢体供血不足,腿脚缺少气血温养导致。表现为患肢发凉、麻木、经常抽筋和间歇性跛行。如髂动脉发生闭塞,则大腿小腿均易于出现抽筋。如症状发生于小腿,则提示可能为股动脉、腘动脉狭窄。随着病情的进展,患肢缺血加重,会出现持续性的肢体疼痛。患肢血供减少,肉眼看上去,可以看到足趾、足部或小腿肤色苍白,皮肤变薄,肌肉萎缩,趾甲增厚变形。手摸上去温度降低,摸不到足背动脉。在严重缺血可见下肢溃疡、坏疽。此外腰椎退行性改变、周围神经病、甲状腺疾病、肾病等疾病也会导致抽筋多发。镁元素、维生素D、B族维生素缺乏也是抽筋常见原因。

中医按摩方法帮助腿抽筋

1、预备式

取坐位,腰微挺直,双脚平放与肩同宽,左手掌心与右手背重叠,轻轻放在小腹部,双目平视微闭,呼吸调匀,全身放松,静坐1~2分钟。

2、拿捏小腿后侧

患肢平放在健肢膝上,用对侧手拇指与其余四指用力对合,从上到下反复拿捏患肢小腿后侧肌肉0.5~1分钟。

功效:柔筋缓急、消肿止痛。

3、按揉委中穴

委中穴:位于膝关节月国窝横纹(即屈膝时月国窝中的横纹)正中处。

将健侧手中指指尖放在患肢的委中穴上,拇指放在髌骨上方,适当用力揉按0.5~1分钟。

功效:活血消肿、通络止痛。

4、按揉阳陵泉穴

阳陵泉穴:位于腓骨上端膨大部——腓骨小头前下方凹陷处。

将大拇指指腹放在同侧患肢阳陵泉穴上,其余四指附于腿肚处,适当用力按揉0.5~1分钟。

功效:疏肝利胆、解痉止痛。

5、按揉足三里穴

足三里穴:位于外膝眼下3寸,胫骨外侧约1寸筋间处。

将健侧手食指与中指重叠,中指指尖放在患肢足三里穴上,适当用力掐按0.5~1分钟。

功效:补脾健胃、调和气血。

6、按揉条口穴

条口穴:位于外膝眼下8寸,距小腿正面的长骨即胫骨前嵴约1横指处。

将患肢平放在健肢膝上,用健侧手中指指腹放在条口穴上,适当用力按揉0.5~1分钟。

功效:疏通经络、缓痉止痛。

7、掐承山穴

承山穴:位于小腿后侧正中,分肉之间凹陷处,委中穴与昆仑穴连线的中点。

用拇指指尖放在同侧承山穴上,适当用力掐压0.5~1分钟。

功效:通经活络、柔筋缓痉。

8、合按昆仑穴、太溪穴

昆仑穴:位于外踝尖与跟腱间的凹陷处。

太溪穴:位于内踝尖与跟腱间的凹陷处,与昆仑穴相对。

将患肢平放在健肢膝上,用健侧拇指指腹和中指指腹分别按在太溪穴和昆仑穴上,两指对合用力按压0.5~1分钟。

功效:调和气血、消肿止痛。


(责任编辑:黄蓉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腿抽筋怎么办 腿抽筋 抽筋

过度疲劳可引起腿抽筋?中医按摩8方法巧应对

提到腿抽筋,你我肯定都不会陌生。当腿抽筋来的时候,往往猝不及防。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我们的腿抽筋,又该如何缓解腿抽筋呢?一起来看看中医的方……详细>>

天凉更易腿抽筋 中医教你来应对

提到腿抽筋,你我肯定都不会陌生。当腿抽筋来的时候,往往猝不及防。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我们的腿抽筋,又该如何缓解腿抽筋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中医教你按摩方法缓解腿抽筋

腿抽筋怎么办?很多人都有过腿抽筋的感受,抽筋时疼痛来的迅猛而钻疼,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腿抽筋,又有哪些方法可以帮助快速缓解腿抽筋呢,一起……详细>>

气温低也会导致腿抽筋 中医按摩来帮你

有些人在睡觉的时候会感觉腿上突然一阵抽搐,疼痛难忍,这就很可能是腿抽筋了,那么,什么会导致腿抽筋呢?如何应对呢?详细>>

孕妈腿抽筋 中医按摩缓解腿抽筋

我们都有过腿部抽筋的经历,尤其在半夜会发生,严重影响你的睡眠,准妈妈是腿抽筋的易发人群。那么是哪些因素导致了孕妈的腿部抽筋呢?孕妈腿抽……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