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骨科 > 正文

怎么辨别孩子是否骨折? 中医如何治疗儿童骨折?

2017-06-15 10:33:31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骨折在骨科当中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症状,但是很多的家长对骨折的一些症状表现并不了解,导致孩子贻误病情。那么怎么分辨骨折呢?骨折有什么要注意呢?

怎么辨别孩子是否骨折?

骨折最常见的症状就是骨折部位肿胀、疼痛,甚至发生畸形,这时候,孩子可能会哭闹不止,不让任何人碰触受伤的部位,自己也没法动,这种情况骨折的可能性就比较大。

当然,也有例外的情况出现。由于孩子的骨头韧性高而脆性低,骨膜厚实坚韧,损伤后引起的骨折常常像嫩树枝折断一样或是骨膜限制不发生移位,虽然出现骨折,但是从外形根本看不出,疼痛也不是非常明显,临床上形象地称之为“青枝骨折”、“骨膜下骨折”。这种情况下,通常会在一段时间之后,孩子开始觉得疼了,家长才会带孩子到医院检查。甚至有些孩子发现骨折的时候,骨折部位已经在愈合了。因此,这种类型的骨折非常容易漏诊。

当家长判断孩子可能是骨折的情况时,要马上进行妥善固定,避免进一步的损伤,需要就地取材,如木板、硬板纸之类,在现场进行固定,切记,无论什么骨折,家长都不要去活动骨折部位,也不能让孩子乱动,否则可能造成严重二次伤害。

骨折的局部表现

骨折的局部表现非为一般表现和特殊表现,一般表现主要为疼痛和肿胀等改变,骨折的特殊表现包括:

(1)畸形:骨折段移位后,受伤体部的外观形状会随之发生改变。

(2)反常活动:骨折后在肢体非关书部位出现不正常的假关节样活动。

(3)骨摩擦音或骨摩擦感:两骨折断端之间互相摩擦时所产生的轻微音响及感觉。

以上三种体征只要发现其中之一,即可确定骨折诊断。反常活动、骨摩擦音或骨摩擦感两项体征只可能在检查时加以注意,不允许故意摇动患肢以求获得,以免加重,骨折局部的损伤和病人的痛苦,或使嵌插骨折松脱而发生移位。若系裂纹骨折、青枝骨折、嵌插骨折等几种类型的骨折时,可以不表现出以上三种体征,须加以注意。

小儿骨折护理方法的特点有哪些?

1、患肢疼痛肿胀

由于骨骼损伤、软组织肿胀、外固定物过紧、压疮等,引起四肢严重的疼痛。此外,还应考虑骨筋膜室综合征的发生。由于小儿不能准确叙述,无语言表达能力或表达能力较差,往往以哭闹为表达疼痛最显著的方式。因此,应详细观察,加强巡视,检查患肢肿胀、皮肤温度、末梢血运及感觉、运动情况,观察牵引或外固定效果及肢体摆放位置等。肢体肿胀严重者,应适当抬高患肢。对年龄较大的患儿,应指导其主动进行肌肉收缩运动和关节活动,以促进静脉血液及淋巴液回流,利于消除肿胀。对于年龄较小而不能配合者,应指导家属帮助其进行肢体的被动活动。如系外固定物过紧而导致的疼痛,应及时松解重新固定。对损伤后引起的正常反应性疼痛可采用药物治疗、冷热敷疗法进行对症治疗。

2 、体温升高

与骨折所致皮肤及软组织损伤或开放性损伤引起感染有关。小儿高热应以物理降温为主,指导小儿多饮水,温水擦浴,给予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清淡易消化饮食,勤更换被服,保持床单位干燥,降低室温,注意通风,预防受凉等。高热患儿应做好口腔护理及皮肤护理,保持口腔及皮肤清洁。

3、功能锻炼的选择

患儿在损伤早期,由于疼痛、恐惧,自我保护意识很强,即使是很轻微的活动也常常表示拒绝,使早期的功能锻炼难以如期进行。在损伤后期,由于疼痛缓解,小儿好动的天性得以表露,在活动中自我保护意识淡薄,易发生再次损伤而影响正常愈合。因皮,要对不同年龄的小儿采取不同的护理措施,要保证外固定制动稳定可靠,禁忌剧烈的活动,活动中加强保护,防止再损伤、坠床、摔伤的发生。

中医如何治疗儿童骨折?

接骨药物一般具有活血化瘀的作用,对于青少年可以适当吃,对于幼儿往往不能吸收,甚至产生一定的副作用,具体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物。下面推荐中医的小方法:

方药主要由乳香、没药、蚂蚁蛋、马钱子、麝香、螃蟹骨、自然铜、骨碎补、土鳖虫、冰片等中草药组成。方中乳香辛、苦、温,没药苦平,同归心肝脾,活血止痛,消肿生肌,为君药;土鳖虫、马钱子散血通经,消结止痛,为臣;佐以蚂蚁蛋、自然铜益肝补肾,续筋接骨;站香、冰片辛香定窜,行气止痛,引药达病所为使。君臣佐使,相辅相成,对各类骨折都有较好疗效。

该方之外敷药主要以人中白、自然铜、五倍子、乳香、没药等药物组成,同时配合内服药成单独应用均可,对于各种骨折,有化瘀生新、消肿定痛、续筋接骨之功效。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应该如何处理 骨折怎么办 骨折

中医怎么治疗骨折? 中医治疗骨折的方法有哪些?

骨折属于一种比较常见的骨科类疾病,主要是指人体当中某个部位完整的骨组织结构完全或者部分出现断裂的现象,患者一般会伴随着活动异常、畸形、骨……详细>>

儿童易骨折 骨折的中草药调理方法

儿童骨折在骨科当中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症状,但是很多的家长对骨折的一些症状表现并不了解,导致孩子贻误病情。下面,小编就为你介绍骨折的局部表现……详细>>

骨折患者别乱补钙 骨折不同时期饮食也不同

由于骨折的发生与骨头的损伤有关,因此很多人都误以为,骨折恢复期需要大量补钙,因此炖了不少骨头汤。专家对此提出了反对的意见。其实骨折后最好……详细>>

骨折治疗3原则 术后如何调理

骨折多数是由于一些意外伤害而引发的,出现骨折需要我们患者积极正确做好治疗,避免带来一些不必要的危害,为了帮助骨折患者更加正确治疗疾病,……详细>>

孩子骨折家长需警惕 小儿骨折护理方法

孩童的健康一直是我们关注的话题,孩子从小调皮,在不经意间有可能导致骨折等等骨科疾病,孩童时期做好预防措施很重要。详细>>

  • 易伟宏

  • 庞瑞明

  • 李郑林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