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儿科 > 正文
食欲不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梅毒肾结石肺结核疝气

如何调理宝宝食欲不振? 吃什么可缓解食欲不振?

2017-06-05 10:58:06      家庭医生在线

天热孩子没胃口怎么办?天气一热,孩子的胃口好像也跟着打蔫儿,食欲不振,这个不吃那个不吃,让家长们很苦恼。该如何调理孩子胃口,试试看下面的方法吧。

如何调理宝宝食欲不振?

1、纠正饮食习惯

有时候,妈妈必须硬下心肠,纠正孩子的不良饮食习惯。比如,对待好吃零食的孩子或吃饭过于慢的孩子,两餐之间不要给他吃任何零食,包括饮料,但要及时给孩子喝水以免脱水,当他有饥饿感时让他闻到饭菜的香味,激发他的食欲。吃饭时应当固定座位,让孩子自己进食,千万不要追着、撵着、喊着、吓唬着喂食孩子。如果有条件,尽量让孩子去幼儿园,在集体环境就餐,小朋友多,热闹,吃饭也香。

2、不要强迫喂养宝宝

有的家长比较心急,当自己发现孩子不想要吃饭,一直在逃避的时候,就会把孩子抱在自己的怀里,强制喂养孩子。可是孩子也会觉得很不舒服,从而增强厌食的情绪。长久下去,很可能会让孩子对食物产生厌烦。

3、给孩子捏捏脊

让孩子俯卧,用双手的食指和拇指提捏小儿脊柱皮肤肌肉(可在后背抹上一点滑石粉,防止擦伤皮肤) ,一般捏三次提一次,先从颈椎到尾椎,再由尾椎到颈椎反复l0次左右,直至皮肤潮红为止,手法一定要轻柔,不要让孩子感觉很痛不配合。每天晚上睡觉前,或者其他空闲时间,孩子空腹的时候捏一次。每次捏完之后,再在脾俞穴上用拇指按压2分钟。每日1次,7天为一疗程。一般来说,这样按摩两天,孩子的食欲就会有所好转。

4、用按摩抚慰孩子

如果遇到孩子特别烦躁,不停地哭闹,你完全没有办法去哄他的情况,可以尝试按摩他的脚。用可食用油,擦热双手然后按摩孩子的其中一只脚,之后另外一只。但要注意,如果你按摩得过快,会过度刺激孩子还可能造成孩子进一步的哭闹。你在按摩的时候还可以小声唱歌。你也可以把他的脚都握在手里唱歌。

轻轻地慢慢按摩孩子的头部也会是十分有用的,按摩头部的话就不需要用到油,只需要在手掌涂一些温和的润肤霜就可以了。孩子喝奶前后30分钟~1小时内不可以施行按摩。当孩子哭闹、情绪异常激动时不适合按摩。

5、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

成年人都有这样的体会,当睡眠不足时,不但没有食欲,还会感觉恶心。孩子睡眠不足也会食欲不振。长时间睡眠不足,会严重影响幼儿生长发育,所以要保证孩子有充足的睡眠时间。

这些食物常吃可缓解食欲不振

1、葡萄

吃葡萄的时候,不要吐掉葡萄皮。因为葡萄皮含有大量的纤维素以及果胶质,能够起到预防肠道疾病的作用。此外,葡萄中的多量果酸也有助于开胃增进食欲。

2、无花果

圣经中第一个出现的树名的就是无花果了,也因此被大多数的教徒认为是圣果。无花果里面含有多种有机酸和多种脢,可以帮助消化。此外,它所含的丰富果胶和纤维,能吸附肠道内的有毒物质,是益胃润肠的好水果。

3、冬瓜

冬瓜营养丰富。它含有蛋白质、钙、磷、铁及多种维生素和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它有很好的清热解暑功效,可调节人体的代谢平衡。冬瓜性寒,能养胃生津,清降胃火。夏季多吃些冬瓜,可以解渴消暑、利尿、连皮一起煮汤,效果会更好。

4、燕麦

燕麦是不可多得的健康食品,在美国已被视为“功能性食品”,燕麦中富含的亚麻油酸是人体最重要的必须脂肪酸,富含膳食纤维,能够促进肠胃蠕动,帮助宝宝通大便。优质燕麦粉含蛋白质、宝宝生长发育所需的8种必需氨基酸、脂肪、铁、锌等。燕麦中B族维生素的含量居各种谷类粮食之首。只是燕麦虽然营养丰富,但一次不可吃得太多,不要超过40克。容易过敏的宝宝更要小心食用,应从少量开始慢慢添加。燕麦也可以添加在米粥中给宝宝吃。

5、虾皮

虾皮不是虾的皮,是一种小海虾干制而成。其中的钙含量远高于常见的动植物食品,是很好的钙来源。虾皮也可以作为宝宝平时的小食,让宝宝从中获取钙质,但很咸的虾皮是不可以直接给宝宝吃的,因为盐分太多,所以妈妈要挑选那种吃口不咸的虾皮,或用水把咸味冲淡后再给宝宝食用。不过,虾皮中含胆固醇高,不宜多吃。

(责任编辑:林宗可 )

过食生冷可导致食欲不振 适当按摩可缓解

有时不愿吃饭并非小问题,有可能是疾病的征兆。如果发现你自己或身边的家人有食欲不振的现象时,可利用具有香味、辣味、苦味的食物,来刺激并且提……详细>>

五种因素导致食欲不振 食欲不振食疗方推荐

中医认为食欲不振是由许多原因造成的,具体的原因还得根据您食欲不振的现象来分析。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疲劳或紧张。一般如上班族由于疲劳或精神……详细>>

过度疲劳可导致食欲不振 这么吃更健康

有时不愿吃饭并非小问题,有可能是疾病的征兆。如果发现你自己或身边的家人有食欲不振的现象时,可利用具有香味、辣味、苦味的食物,来刺激并且提……详细>>

哪些原因会导致你食欲不振?3款食疗治疗食欲不振

有时不愿吃饭并非小问题,有可能是疾病的征兆。如果发现你自己或身边的家人有食欲不振的现象时,可利用具有香味、辣味、苦味的食物,来刺激并且提……详细>>

食欲不振与情绪有关 哪些食方可调理

中医认为食欲不振是由许多原因造成的,具体的原因还得根据您食欲不振的现象来分析。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