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意识障碍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意识障碍与恶性综合征及5-羟色胺综合征器质性意识障碍状态

清热镇惊汤的做法

2017-07-14 15:58:37      

清热镇惊汤的做法

1、清热镇惊汤的熬法

连翘4分(去心蒂,研碎),柴胡4分,地骨皮4分,龙胆草4分,钩藤4分,黄连4分,山栀仁4分(炒黑),片芩4分(酒炒),麦冬4分(去心),木通4分,赤苓4分(去皮),车前子4分,陈枳实(炒)4分,甘草2分,薄荷2分,滑石末8分,灯心1团,淡竹叶3片。

2、清热镇惊汤的功效

主治急惊风,暴发壮热,烦急,面红唇赤,痰壅气促,牙关噤急,二便闭涩,脉洪数者。

清热镇惊汤的用法用量,引加灯心、竹叶,水煎,调朱砂末服。

3、小儿惊风的措施

出现这种疾病可能是宝宝在日常受到惊吓过度造成的,还有一些情况就是宝宝发烧过度也会造成这种惊厥上的问题,孩子的年龄越小发病率就越是高,情况严重者则出现两眼上翻,中枢神经异常,出现类似的问题立即就医治疗以免加重孩子的病情,情况较轻的情况下可以给宝宝服药中药制剂的小儿回春丹效果比较好,可有效的治疗宝宝惊吓后出现的这些不良的状态,还可以用针灸的方法治疗。

也不要把不属于惊厥的某些异常运动如惊悸,颤抖和快速眼运动相睡眠状态下的动作误认为是惊厥,惊悸和颤抖可由寒冷,声音,皮肤刺激或被动运动而诱发,无意识障碍和眼球的异常运动,抚慰可使其平息

清热去火的蔬果

草莓不但好吃,还有药用价值。中医认为它有去火功效,能清暑、解热、除烦。西瓜 西瓜性凉,吃了不会引起上火心烦,而且含有丰富钾盐,能弥补人体大量造成的体内钾盐缺乏。但注意西瓜放入冰箱不要超过3个小时。

大豆在滋阴、去炎的同时还能补充因为高温而大量消耗的蛋白质。

苦瓜,历代名医都把苦瓜看做夏季清暑热、去内火、帮助改善烦躁情绪的最佳食物。

西红柿,尽管一年四季都可见,但西红柿在夏季最多,最甜,营养也最丰富。它同样可以清热解毒、平肝去火。

其实,夏饮牛奶不仅不会“上火”,还能解热毒、去肝火。中医就认为牛奶性微寒,可以通过滋阴、解热毒来发挥“去火”功效。而且牛奶中含有多达70%左右的水分,还能补充夏季人体因大量出汗而损失的水分。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把牛奶冻成冰块食用,否则很多营养成分都将被破坏。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天清热解毒的汤

做法:各物洗净。中药包裹好;葱白切段;豆腐煎至微黄。一起下瓦煲,加入清水1500毫升(约6碗水量),滚沸后改中火滚30分钟,下葱白,滚后……详细>>

3款清热解毒汤

做法:柴鱼浸泡40分钟以上,洗净;节瓜刮去茸毛和皮,洗净,切片;猪瘦肉洗净,切薄片,用少许生粉、生抽、生油拌腌片刻。柴鱼、姜置镬中并加入……详细>>

什么汤是清热解毒的

做法,把猪骨和萝卜一起放入清水里煮,当然了如果你想要肉更好吃的话,也可以等到水开的时候在放进去,切记在中间是不能在加水的,加水的话就破坏……详细>>

清热调血汤的作用

在正常情况下,人们在平时养生的时候,对于有一定养生效果的汤饮,其会特意的去寻找相关的配方。其中,清热调血汤就备受大家的瞩目。详细>>

什么汤是清热解毒的呢?

到底什么汤是清热解毒的呢?很多经常上火的人就特别的想要了解这个情况,因为当我们的身体出现了上火现象的话就必须要及时的选择一些食物来调节和……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