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实火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中暑

什么可以清热去火呢

2017-07-14 15:58:37      

又到了一年秋高气爽时节,也是大家非常容易上火、内燥、口干的时候,许多人都想着法子可以去火,那么什么可以清热去火?对于不同上火的病因,清热去火的方法也是不一样的,在秋季时节大家还是要做养护身体,尽量避免上火现象的发生,多吃一些可以清热去火的食物,让毒素消散。

1 、清热解毒类:菊花,黄瓜,板蓝根,番茄,竹笋,绿豆,豆腐,芹菜,荸荠,菱角,马齿苋,金针菜等。有抗菌消炎作用,适用于各种实火症候。

2、 苦寒制火类:苦瓜,苦菜,厥菜,丝瓜,田螺,茄子,小米,荞麦,兔肉,田鸡等。可以寒凉之性化热降火,多用于实火症。

3 、利湿泻火类:冬瓜,西瓜,薏仁,扁豆,大麦,苋菜,甜瓜,赤小豆,黑鱼,鸭肉,鲤鱼,鲫鱼,泥鳅,莴笋,绿豆芽,鸡内金等。适用于各种实火症候。

4 、攻下实火类:大黄,知母,黄连,黄芩,香蕉,芹菜,马铃薯,芝麻,桃仁,海蛰,白萝卜等。适用于小便短黄、大便干结、口干口苦、腹胀纳差等症候。

5、 凉血敛血类:莲藕,梨,荸荠,生地,木耳,黄鳝,糯米,藕粉,荠菜,玉米须,芒果,鳗鱼,竹叶,白茅根,马齿苋等。可用于鼻衄、便血、尿血、牙龈出血等血热妄行的情况。

6、 甘温除热类:党参,白术,白菜,荔枝,栗子,大枣,胡桃仁,百合,黑芝麻,燕窝,蜂乳,高粱,茴香,刀豆,芥菜,樱桃,石榴,乌梅等。适用于气虚火旺的病况。

7 、滋阴降火类:甲鱼,海带,紫菜,海参,菠菜,猪血,猪肝,红塘,乌鸡,南瓜,蛤蜊,银耳等。多用于阴虚火旺,五心烦热,潮红盗汗,夜不能寐等症。

上面所分析的几种去火秘方,都是通过人体不同上火的病因而定,具体情况采取具体的降火食物,在一年四季当中,如果不慎上火了,许多食物是不能乱吃的,都要经过了解观察,减少对人体造成的各种伤害,这样才能成功的去火。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天吃什么清热去火呢

绿豆味甘,性凉,有清热、解毒、祛火之功效,是我国中医常常用来解多种食物或药物中毒的一味中药。绿豆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葡萄糖、蛋白质、淀……详细>>

清热去火的4类食物

清热解毒类:菊花,黄瓜,板蓝根,番茄,竹笋,绿豆,豆腐,芹菜,荸荠,菱角,马齿苋,金针菜等。有抗菌消炎作用,适用于各种实火症候。详细>>

常吃哪些食物可以起到清热去火的功效呢

入了秋后,虽然天气变得凉爽了起来。但是却还是不能避免秋季随之而来的干燥气候。天气干燥,人们就很容易出现上火的情况。那么常吃些什么食物可以……详细>>

夏季清热去火多吃这4种水果

夏季气温高,人体丢失的水分多,必须及时补充。蔬菜中的水分,是经过多层生物膜过滤的天然、洁净、营养且具有生物活性的水。一个人每天吃500克……详细>>

秋季干燥易上火宜多喝清热去火汤

南方的秋季要比北方晚一些,但是干燥的气候却并不会因此而减少。很多朋友在秋季都会因为气候干燥而开始上火,这个时候除了要吃去火药,不妨喝一些……详细>>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杨卓欣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