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12款清热解毒茶

2017-07-14 15:54:14      

天气变化大,饮食不当容易造成上火,所以要记得喝清热解毒茶,说到这里你知道有多少种清热解毒茶吗? 

清热解毒茶

凡以清解里热为主要作用的药物,叫做清热药;以清热药为主组成的方剂,叫做清热剂。以这些药物沏成的茶为清热解毒茶。清热解毒茶可以清热解毒,还可清肝明目,疏风散热,除湿痹,解疮毒,用于风热感冒,目赤头痛,高血压,头晕耳鸣,咽喉肿痛,疔疮肿毒等症,并可作为清热解毒的饮料。

1、金银花茶

原料:金银花5g、绿茶3g。

用法:将金银花和绿茶置于茶杯中,用150ml开水冲泡5~10分钟即可饮用,至茶味变淡为止。

功能:清热,解毒;抗菌。

2、银花清利茶

原料:金银花15g、白糖10g。

用法:饮用时加入200ml开水冲泡10分钟即可,冲饮至茶味变淡。

功能:清热止痢。

3、金芪花茶

原料:黄芪5g、金银花3g、茉莉花茶3g。

用法:用200ml开水冲泡5~10分钟即可,冲饮至茶味变淡为止。

功能:益气托毒解毒。

4、金银菊茶

原料:金银花5g、菊花3g、绿茶3g、白糖10g。

用法:用200ml开水冲泡,分二、三次饮用。

功能:清肝解毒。

5、金天茶

原料:金银花5g、天花粉3g、绿茶3g。

用法:用200ml开水冲泡5~10分钟即可,冲饮至茶味变淡为止。

功能:清热解毒,凉血消肿。

6、金银甘茶

原料:金银花5g、甘草3g、绿茶3g。

用法:用200ml开水冲泡5~10分钟即可。

功能:清热凉血,调和胃气。

7、金翘茶

原料:金银花5g、连翘3g、绿茶5g。

用法:用200ml开水冲泡10分钟即可。

功能:清热透邪。

8、银归茶

原料:金银花5g、当归3g、绿茶5g。

用法:将金银花、当归置于锅内,用250ml水煎煮沸后,冲泡绿茶10分钟即可,冲饮至味淡。也可直接冲泡饮用。

功能:清热解毒,活血祛瘀。

9、大芷茶

原料:大黄1g、白芷3g,绿茶3g。

用法:用200ml开水冲泡10分钟即可,冲饮至味淡。

功能:清胃除积,消肿止痛。

10、大青叶茶

原料:大青叶5g、茉莉花茶3g。

用法:用开水冲泡5~10分钟即可,冲饮至味淡。

功能:清热解毒,凉血止血;抗菌。

11、大青甘茶

原料:大青叶5g、甘草3g、淡豆豉3g、茉莉花茶3g。

用法:用200ml开水冲泡5~10分钟即可,冲饮至味淡。

功能:清热解毒,透邪除烦。

12、大黄牡丹茶

原料:大黄1g、牡丹皮3g、桃仁3g、茉莉花茶3g、白糖适量。

用法:将大黄、牡丹皮、桃仁用300ml水煎沸5分钟后,冲泡茶、糖即可。冲饮至味淡。

功能:泻热解毒,消痈排脓。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喝哪些茶养生? 5款茶清热解毒!

炎热夏季是阳气生发的季节,为了防止中暑和脱水,应该多喝茶类,不仅能够清爽宜人,同时也达到养生保健的功效,尤其是5款茶类效果非常显著,不妨……详细>>

清热解毒的茶

枸杞子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C、钙、铁,具有补肝、益肾、明目的作用,因为本身就具有甜味,不管是泡茶或是像葡萄干一样当零……详细>>

清热解毒养生茶

枸杞子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C、钙、铁,具有补肝、益肾、明目的作用,因为本身就具有甜味,不管是泡茶或是像葡萄干一样当零……详细>>

清热解毒的12个汤

秋季干燥易上火,这时喝汤可以润燥清热,给你推荐清热解毒的12个汤。汤水营养丰富,人体吸收快,秋天多喝很有益处。那么,清热解毒喝什么汤好?……详细>>

3款清热解毒汤

做法:柴鱼浸泡40分钟以上,洗净;节瓜刮去茸毛和皮,洗净,切片;猪瘦肉洗净,切薄片,用少许生粉、生抽、生油拌腌片刻。柴鱼、姜置镬中并加入……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