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足疗保健的好处

2017-06-02 09:37:05      

随着我们对于中医养生概念的深入了解,越来越多人对于养生和保健非常重视,我们知道预防疾病肯定比治疗疾病来得容易很多,所以我们要预防疾病,提高我们身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足疗保健是被广泛认可的一种保健方式,那么足疗保健有什么好处,我们自己能不能做足疗保健呢。

足疗保健的好处

足疗保健有很多好处,首先足疗保健能够起到强身的作用,足疗保健还能预防糖尿病,高血压以及感冒和风湿关节炎,此外足疗保健能起到美容的功效。

足部按摩是我国传统医学宝库中一种优秀的理疗保健方法。医学典籍记载:“人之有脚,犹似树之有根,树枯根先竭,人老脚先衰。”因而早在几千年前,中医就很重视对双足的锻炼和保养,并运用足部泡脚按摩(足疗)来防病治病。

中医保健理论中关于“一年四季沐足:春天洗脚,开阳固脱;夏天洗脚,暑理可祛;秋天洗脚,肺润肠濡;冬天洗脚,丹田湿灼”的记载,正是对中药足疗功能的形象概括。

现代科研表明,人的双脚上存在着与各脏腑器官相对应的反射区(穴位),刺激这些反射区,可以促进人体血液循环,调理内分泌系统,增强人体器官机能,取得防病治病的自我保健效果。

我国有一句古话:“热水洗脚,胜吃补药。”每天若泡脚15分钟就能发挥保健作用。

如把双脚浸入到40摄氏度左右的热水中,约15~20分钟后头痛会明显缓解。这是因为双脚血管扩张,血液从头部流向脚部,可相对减少脑充血,从而缓解头痛。

对于感冒发热病引起的头痛,热水泡脚还有助于退热。

如果在泡脚同时能不断用手按摩涌泉穴及按压大脚趾后方偏外侧足背的太冲穴,还有助于降低血压。

并且,经常坚持热水泡脚足疗的应用范围很广,风湿病、脾胃病、失眠、头痛、感冒等全身性疾病,截瘫、脑外伤、中风、腰椎间盘突出症、肾病、糖尿病等大病、重病后的康复治疗等等都包括在内。

因此,坚持科学的足疗,尤其对于缓解现代城市人群易发的各种职业病,往往可以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足疗保健有哪些好处?哪些人不适合做足疗?

足疗保健越来越风靡,现在已经成为了一种时尚健康的方式,通过足疗不仅可以调整身体的状态,同时也缓解了生活压力,足疗保健非常适合于亚健康的人……详细>>

足疗保健好处多

足疗保健最适合亚健康人群,尤其是属于阳虚体质的中老年人和缺乏体育锻炼的白领阶层。它通过水的温热作用、机械作用、化学作用及借助药物蒸气和药……详细>>

足疗的好处

足部是人体的“第二心脏”,是人体的阴晴表,能够很准确地反映人体的健康状况。足疗就是运用中医原理,集检查、治疗和保健为一体的无创伤自然疗法……详细>>

足疗的好处有哪些

足疗师现代人最为普遍常见的养生方法,在现代生活上很多的足疗店,也彰显出足疗本身带来的优势,不过,进行足疗的话,不需要任何的医疗器械都可以……详细>>

足疗的好处及具体按摩方法

足部有很多人体中药部位的反射区,运用好足疗会对我们的健康大有好处。足疗的具体操作方法是什么,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 陈爱华

  • 吴节

  • 秦鉴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