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腰椎间盘突出如何危害健康?中医教你9招来应对

2017-05-12 07:03:18      家庭医生在线

腰椎间盘突出在我们生活中是很常见的,腰椎间盘突出的危害很多,对于患者的工作和生活都造成了极大的影响,下面我们一起看下腰椎间盘突出对我们的健康构成了怎样的威胁。

腰椎间盘突出对健康造成的危害

1、腰背部痛苦:

这种痛苦呈现在腿痛之前,亦可一起呈现。痛苦首要鄙人腰部或腰骶部,痛苦的缘由首要是因为椎间盘突出后影响了纤维环外层和后纵韧带中的窦椎神经纤维所发生。痛苦部位较深,难以定位,通常为钝痛、刺痛或放射性痛苦。

2、下肢放射性痛苦:

因为腰椎间盘突出多发作在腰4、5和腰5骶1椎间隙,而坐骨神经正是来自腰4、5和骶1-3神经根,所以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多有坐骨神经痛或先有臀部开端,逐步放射到大腿后外侧、小腿外侧、足背及足底外侧和足趾。中心型的突出常招致双侧坐骨神经痛。当咳嗽、打喷嚏及大小便等腹内压增高时传电般的下肢放射痛加剧。

3、麻木及感受反常:

腰椎间盘突出后,可形成神经根触摸区域的局部性压榨和牵扯性压榨,使神经根自身的纤维和血管受压而招致缺血缺氧,故劳累神经根分配区域呈现痛苦、麻木等反常感受。

4、肌肉瘫痪:

腰椎间盘突出物压榨神经根时刻较长者,可形成神经根缺血缺氧变性而呈现神经麻木、肌肉瘫痪。腰4、5椎间盘杰出,可招致腰5神经根麻木所形成的胫前肌、腓骨长短肌、伸拇长肌和伸趾肌瘫痪。腰5骶1椎间盘杰出后,骶1神经根劳累麻木而呈现小腿三头肌瘫痪。

腰椎间盘突出的中医疗法

1、推法。用双手掌根沿脊拄两侧,自背部开始推至臀部,以调达气血、疏通经络,使腰背肌肉得以调整。

2、按揉法。沿受累的神经路线,重点按揉至小腿,以松解肌肉,改善受累区血受累区血液循环,恢复麻木区的神经组织。

3、揉法。沿腰背部顺行,向下至小腿进行揉摩,以放松身体,舒通经络使气血得以畅通。

4、点按法。点按双侧腰肌,以改变腰肌紧张状态。

5、弹筋法。弹拨腰肌,以兴奋肌肉,恢复肌纤维组织弹性。

6、推理法。沿大腿后侧顺行向下,至跟腱进行推理,使下肢整体气血流通,肌肉舒展。

7、摇法。仰卧位屈膝屈髋后进行旋转摇运,以松解通利腰骶关节与椎间关节,调整关节内在平衡。

8、翻身仰卧,采用捏拿法。捏拿股四头肌,改善肌肉弹性,恢复肌张力。

9、点穴法。自腰部开始依次点按肾俞、环跳、承扶、殷门、风市、委中、阳陵泉、承山、昆仑、涌泉穴,以通经活络。改善神经传导,促进神经组织恢复。

(责任编辑:潘玮璐 )

腰椎间盘突出危害大 中医按摩可缓解

腰椎间盘突出在我们生活中是很常见的,腰椎间盘突出的危害很多,对于患者的工作和生活都造成了极大的影响,下面我们一起看下腰椎间盘突出对我们的……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患者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腰椎间盘突出患者的饮食有什么要注意的吗?腰椎间盘突出患者的饮食对于患者很重要,那么腰椎间盘突出患者的饮食应该怎么做呢?这就需要患者以及家……详细>>

4因素可导致腰椎间盘突出 中医帮你来治疗

腰椎间盘突出是常见的一种骨科疾病。一旦患上这样的疾病对于我们的生活会造成很多的影响。那么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的诱因是什么呢?下面带大家一起了……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危害多多 9个中医疗法缓解患者痛苦

腰椎间盘突出在我们生活中是很常见的,腰椎间盘突出的危害很多,对于患者的工作和生活都造成了极大的影响,下面我们一起看下腰椎间盘突出对我们的……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需科学治疗 推荐7款中医方剂

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首先要注意改变生活方式,不适宜穿带跟的鞋,有条件的可以选择负跟鞋。日常生活中应多睡硬板床,睡硬板床可以减少椎间盘承受的……详细>>

  • 易伟宏

  • 庞瑞明

  • 李郑林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