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治未病 > 正文

中医如何应对腰肌劳损?教你简单2个小动作

2017-04-28 09:18:50      家庭医生在线

长期反复的过度腰部劳动、慢性劳损、过度劳损等情况都会造成腰肌劳损,让患者腰痛难忍。中医在预防腰肌劳损有哪些建议呢?

中医如何应对腰肌劳损?

中医认为腰肌劳损系感受寒湿、湿热,气滞血瘀,肾亏体虚或跌打外伤所致。“久劳”和“劳伤久不复原”是形成劳损的主要原因。《素问。宣明五气篇》记载:久视伤血,久卧伤气,久坐伤肉,久立伤骨,久行伤筋,是谓五劳所伤也。清代叶桂说:劳伤久不复原为损。根据发病情况,其病因病理可分为以下几点:

1、腰部筋肉急性损伤后,未作及时治疗或治疗不彻底所致。

2、由于多次扭伤腰部,损伤组织撕裂出血,瘀肿吸收不好,使筋肉发生粘连。

3、单一姿势的长时间弯腰劳动、持续性负重,使腰部组织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而形成慢性劳损。

4、在剧烈活动或劳动后,受风受凉使湿寒侵入机体,经络阻滞,气血运行不畅。

5、腰骶椎先天变异畸形及体弱或退变等,亦可形成慢性劳损。

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1、避免寒湿、湿热侵袭改善阴冷潮湿的生活、工作环境,勿坐卧湿地,勿冒雨涉水,劳作汗出后及时擦拭身体,更换衣服,或饮姜汤水驱散风寒。

2、注重劳动卫生腰部用力应适当,不可强力举重,不可负重久行,坐、卧、行走保持正确姿势,若需作腰部用力或弯曲的工作时,应定时做松弛腰部肌肉的体操。

3、注意避免跌、仆、闪、挫。

4、劳逸适度,节制房事,勿使肾精亏损,肾阳虚败。

5、体虚者,可适当食用、服用具有补肾的食品和药物。

6、对于已患腰痛的病人,除继续注意上述事项外,腰部用力更应小心,必要时休息或戴腰托,以减轻腰部的受力负荷。根据腰痛的寒热情况,可局部进行热熨、冷敷等,慢性腰痛宜配合按摩、理疗促进其康复,湿热腰痛慎食辛辣醇酒,寒湿腰痛慎食生冷寒凉食品。

两个运动小方法预防腰肌劳损

1、转胯运腰

站立姿势,双手叉腰,拇指在前,其余四指在后,中指按在腰眼部,即中医所讲的肾俞穴位上,吸气时,将跨由左向右摇动,呼气时由右向左摆动,一呼一吸为一次,可连续做8-32次。

2、旋腰转背

取站立姿势,两手上举至头两侧与肩同宽,拇指尖与眉同高,手心相对。吸气时体由左向右扭转,头也随着向后扭动,呼气时,由右向左扭动,一呼一吸为一次,可连续做8一32次。还可以经常参加太极拳、五禽戏、健身操的锻炼,这些传统的健身方法对预防腰肌劳损都有益处。


(责任编辑:潘玮璐 )

中医应对腰肌劳损有三妙招

腰肌劳损也是办公族的健康问题之一,长期久坐不动、缺乏锻炼都是导致腰部肌肉、椎间盘与韧带组织的慢性损伤原因,那么,腰肌劳损有什么症状?中医……详细>>

中医教你小动作 巧妙缓解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虽然称不上什么大病,但是反反复复的疼痛却会让人难以忍受,对此,中医教你一些小动作,有效缓解腰肌劳损疼痛。详细>>

常被腰肌劳损折磨?中医教你如何缓解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看上去不是什么大病,但是反反复复的疼痛总是折磨着我们。该如何有效缓解腰肌劳损带来的疼痛,有效治疗腰肌劳损,看看中医有哪些好方法。……详细>>

腰肌劳损怎么办?中医多手段可缓解

长期反复的过度腰部劳动、慢性劳损、过度劳损等情况都会造成腰肌劳损,让患者腰痛难忍。中医在预防腰肌劳损有哪些建议呢?详细>>

中医拔罐如何治疗慢性腰肌劳损?

慢性腰背肌劳损属中医学的“伤筋”、“扭伤”、“风湿”、“腰背痛”范畴。其病机为肾精亏损,复感寒湿外邪,或跌仆外伤使气滞血瘀、气血运行不畅……详细>>

  • 易伟宏

  • 李郑林

  • 庞瑞明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