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骨科 > 正文

久坐不动易患关节炎 常按三穴位可预防

2017-03-12 08:10:36      家庭医生在线

让人倾羡不已的上班族,也有无法述说的无赖之处,那就是整天都想着如何摆脱职业病的困扰,如颈椎病、关节炎等等。而专家也曾指出,上班族易得关节炎多由久坐不动所致。

久坐不动会得关节炎

关节炎是一种无菌性的炎症,一般的骨性关节炎有肿胀、疼痛、僵硬等症状。就年轻人而言,关节炎最主要还是关节使用过度以及血液循环不畅引起的。

上班族久坐办公室,上肢手臂经常使用鼠标和键盘,长期保持同样的姿势,容易造成腕关节的关节炎,严重的会延伸至肘关节和肩关节,导致整个手臂都出现肿胀疼痛。而下肢则主要是因为长期坐着导致下肢血液循环不畅、关节供血不足从而诱发膝关节关节炎。

年轻人的关节炎主要并非是软骨磨损造成的,一般是滑膜炎。滑膜炎最主要的一个症状就是关节有肿胀感,且活动的时候会痛,但休息一 段时间后疼痛感又会消失。而下肢血液不畅虽然对膝盖半月板和韧带没有过多影响,但是会降低膝盖的耐受性和负重能力,一旦突然进行运动,很容易伤及韧带。

按摩这些部位能防治关节炎

中医素来推崇穴位按摩的方式进行养生,其中在身体上便隐藏了一些重要的防治关节炎的穴位。我们只要坚持对其进行正确的按摩,便能利于活血化瘀、祛风除湿,这对于缓解关节炎症的产生,促进关节功能的恢复发挥极好的保健作用。

1、足三里

在腿部还有一个重要的防治关节炎的穴位——足三里,此穴在胫骨的外侧,处于膝眼下方大约4个手指的位置,经常对足三里穴进行按摩,对于一些膝关节有疼痛的人群来说,具有极好的缓解作用。在对足三里穴进行按摩的时候,可以用拇指按压在足三里处,然后通过顺时针结合逆时针的方法进行按揉。以穴位处有酸胀的感觉为宜,每次按摩时间保持在3分钟左右。相信坚持对足三里穴按摩一段时间之后,膝关节处一定能有不错的调节效果。

另外,足三里还是胃经上的重要穴位,经常对足三里穴进行按摩,还能有效的促进肠胃进行蠕动。从而提高胃液中消化酶的活性,这也是促进消化、维护肠胃健康的重要方法,对于一些胃部有疾病的人来说,常按摩足三里穴也是不错的调节方法。

2、阴陵泉

膝盖虽然说不是身体中最容易受伤的部位,但是却很薄弱,承载着人体的整个重量,并且活动范围相对较大,因为关节炎也是一种易发的疾病。在膝盖内下方的位置,也就是胫骨内侧突起的凹陷处有一个重要的穴位——阴陵泉,在此处分布着重要的动脉和静脉。所以经常对阴陵泉进行按摩便能很好的对此处进行按摩,从而起到防止膝关节红肿以及消炎的作用,这也是防治关节炎的重要方法。

在对阴陵泉进行按摩的时候,身体可以采取平躺或者是坐立的姿势,然后让膝盖处于一个稍微弯曲的状态。然后用拇指对阴陵泉处进行轻柔的按摩,以此处有酸胀的感觉为准,每次按摩保持在3分钟便可。

3、血海穴

在膝盖骨内侧上方大约3个横指宽的部位,有一个重要的养生保健穴位——血海穴,此处是促进血液生成以及活血化瘀的关键穴位,人们经常对其进行按摩还能起到不错的防治膝关节的作用。血海穴是人体中一个重要的保健穴位,从名称来看,这则是生血的一个重要穴位,那么血液和防治关节炎方面存在哪些联系呢?中医理论中认为:“血能滋关节”,因此,对于一些退化性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的患者来说,在日常多对血海穴进行按摩,能有效的促进身体内血液的生成,从而帮助身体祛湿清热、疏筋活血。但是,要想通过穴位按摩的方式来有效防治关节炎,就一定要坚持下去,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这样是起不到作用的。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炎如何处理 关节炎怎么办 关节炎

久坐会得关节炎 六种坐法可防关节炎

让人倾羡不已的上班族,也有无法述说的无赖之处,那就是整天都想着如何摆脱职业病的困扰,如颈椎病、关节炎等等。而专家也曾指出,上班族易得关……详细>>

久坐会得关节炎 关节炎治疗3款药膳方

让人倾羡不已的上班族,也有无法述说的无赖之处,那就是整天都想着如何摆脱职业病的困扰,如颈椎病、关节炎等等。而专家也曾指出,上班族易得关……详细>>

中药食疗护关节预防关节炎

关节炎泛指发生在人体关节及其周围组织的炎性疾病,可分为数十种。我国的关节炎患者有1亿以上,且人数在不断增加。临床表现为关节的红、肿、热、……详细>>

开车一族慎防关节炎来袭 简易运动4招可预防

我们的任何活动都要靠关节的弯曲来完成,所以关节对我们的生活、健康都非常的重要,但是很多人却受到了关节炎的困扰,关节炎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极……详细>>

关节痛不可轻视 需警惕关节炎

在现代社会中,人类的寿命在很大程度上得到延长,拓展生命宽度,提高生活质量尤为现代医学工作侧重的目标。对于获得优质生命质量来说,学会预防……详细>>

  • 李郑林

  • 吴晓亮

  • 易伟宏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