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名医访谈 > 正文

引起失眠的原因有哪些 五种中药汤可以治疗失眠

2017-01-03 08:24:41      家庭医生在线

恼人的失眠真是日日催人老,皮肤变暗变粗、眼角细纹增多,黑眼圈从无到有,日日加重……不过不用着急,六道中药汤总有一道适合你,帮你远离失眠。

引起失眠的原因有哪些

环境因素:是引发失眠的最常见原因之一,居住环境噪杂、住房拥挤、卧具不舒适、空气污染或者突然改变睡眠的环境,噪声、强光的刺激,气温的过冷或者过热,以及蚊虫的侵扰都会影响睡眠而出现失眠。

行为因素:不良的生活习惯,如睡前饮茶、饮咖啡、吸烟等,经常日夜倒班工作,以及长期夜间作业,流动性工作如出差等,都可以使睡眠规律改变而引发失眠。此外,生活无规律,入睡无定时,过度娱乐,以及跨时区的时差反应等,均可以引起体内生物钟节奏的变化而出现失眠。另外,饮食过饥过饱、疲劳兴奋等,也可引起失眠。

疾病因素:任何躯体的不适均可导致失眠,失眠与很多疾病有关,或者说有不少疾病会引起失眠。失眠往往是一种表象,其背后常常隐藏着其他疾病。如神经衰弱、精神分裂症、情感性疾病、绝经期综合征、甲状腺功能亢进、肺源性心脏病、过敏性疾病、中枢神经系统疾病、高血压病、膀胱炎、女性生殖系统疾病、冠心病、营养不良、糖尿病等。

精神因素:精神因素是引起失眠的主要原因。生活和工作中的各种不愉快事件导致焦虑、忧愁、过度兴奋、愤怒,持续的精神创伤导致的悲伤、恐惧等,均可引起失眠或者加重失眠。多数失眠者因为工作压力大,过于疲惫和思虑过多而阻碍良好的睡眠,患者因过分关注自身失眠问题而不能保证正常的睡眠,有时即使睡着了也是多梦易醒,出现恶性循环。

年龄因素:失眠与年龄密切相关,年龄越大越容易失眠,老年人入睡时间往往较长,加上夜尿多,睡眠浅,易醒等原因,因此老年人失眠的发生率比年轻人要高得多。

哪些中药汤可以治疗失眠

酸枣仁汤:酸枣仁三钱捣碎,水煎,每晚睡前一小时服用。酸枣仁能抑制中枢神经系统,有较恒定的镇静作用。对于血虚所引起的心烦不眠或心悸不安有良效。

静心汤:龙眼肉、川丹参各三钱,以两碗水煎成半碗,睡前30分钟服用。可达到镇静的效果,尤其对心血虚衰的失眠者,功效较佳。

安神汤:将生百合五钱蒸熟,加入一个蛋黄,以200毫升水搅匀,加入少许冰糖,煮沸后再以50毫升的凉开水搅匀,于睡前一小时饮用。

三味安眠汤:酸枣仁三钱,麦冬、远志各一钱,以水500毫升煎成50毫升,于睡前服用。以上三种药材均有宁心、安神、镇静的作用,混合有催眠的效果。

桂圆莲子汤:取桂圆、莲子各二两煮成汤,具有养心、宁神、健脾、补肾的功效,最适合于中老年人、长期失眠者服用。

养心粥:取党参35克,去核红枣10枚、麦冬、茯神各10克,以2000毫升的水煎成500毫升,去渣后,与洗净的米和水共煮,米熟后加入红糖服用。对于心跳加快、健忘、失眠、多梦者有明显疗效。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中药汤治疗 失眠原因 失眠

引发失眠的7大原因 怎么自我按摩治疗失眠

根据传统中医理论,失眠的原因主要为脏腑机能紊乱,尤其是心的温阳功能与肾的滋阴功能不能协调、气血亏虚、阴阳失调等,改善失眠症状。怎么自我按……详细>>

哪些药酒可以治疗失眠? 治疗失眠的药酒配方

现在年轻人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有一部分人群到了晚上容易出现失眠的症状,长时间处于失眠会引起精神萎靡、抵抗力下降、脸上起痘等,那是用什……详细>>

治疗失眠的中成药物? 失眠有哪些食疗食谱?

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变得越来越快,失眠是很多年轻人的通病,长时间的失眠会导致神经衰弱,但人们没有任何的精神,而且影响了心情以及工作。详细>>

中药汤药的服用有哪些讲究?

中药汤药的服用有哪些讲究?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的步伐也是加快的,因此导致了越来越多的人是处于亚健康状态的,这对于我们的身体健康是非常……详细>>

失眠可以通过中医进行治疗吗?治疗失眠的穴位有哪些?

失眠本身并不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疾病,但是如果睡眠较少,长时间失眠也会对健康造成严重影响,有可能导致胸闷、气短、心慌以及一些其他疾病,严重时……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