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案例解读 > 正文
自汗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动不动就一身汗?你这是“气虚”了

2016-12-12 13:23:51      家庭医生在线

家住5楼的小王最近变得“怕热又怕冷”,每次回家走一段路就“大汗淋漓”,汗还嗖嗖的冷,这是为什么呢?小王心里很纳闷,自己以前走路健步如飞,现在动不动就满头大汗,还容易累,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其实,生活中无缘无故、不自主地出汗的人不少,一般都是在白天并不炎热也没有运动的环境下,中医称之为“自汗”。自汗多因肺气虚弱、卫阳不固、津液外泄所致,常伴有神疲、乏力、气短、怕风等“气虚”症状。

为什么气虚会自汗?

中医认为“气固体表”,能“摄血摄汗液”,气虚的人体内往往卫气不足,卫气具有保卫肌表,抗御外邪的作用,是保卫人体健康的第一道防线。卫气不足则固摄不住汗液,汗液便止不住地往外流;且身体的大门敞开了,固护的作用减弱了,病邪就自然长驱直入进入身体,从而容易引起感冒,发病后难以痊愈。

另一方面,机体能量运行需要一个推动器,这个推动器就好比气的温煦作用,气虚了,气的温煦功能就难以发挥,所以就会出现冷汗。

气虚多汗补气是关键

气虚多汗的人应以补气为主,增强人体的“防卫之气”,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体质分会王琦教授表示,对于气虚体质表虚不固多汗,用中医名方玉屏风散调理体质可取得良效。玉屏风散由黄芪、防风、白术3味药物配伍而成。方中君药黄芪是健脾补气药的代表,于内,可大补脾肺之气,于外,可固表止汗,特别适合于治疗肌表卫气不固导致的体虚自汗;白朮则能健脾益气,帮助黄芪加强益气固表的功能,为辅药;防风异名叫“屏风”,可以解表祛风。三药合用,可弥补肺卫之气,改善体质,增强免疫力,不仅能治疗气虚自汗,而且能预防外感,对于体弱表虚易患感冒者尤为适宜。

而经过现代药剂提炼技术,德众玉屏风以颗粒制剂面世,只需冲服即可,简化了配药、煎药、服药的流程,服用更加方便。同时,玉屏风颗粒药性温和,不伤脾胃,老人、小孩都可放心服用。用于气虚体质的调理,建议按疗程服用玉屏风颗粒2个月。

此外,气虚自汗者平日可吃有健脾益气作用、性平味甘或甘温的食物,如山药、南瓜、扁豆、刀豆、鲫鱼等;另外还可以选择一些补气药膳调养,例如黄芪炖鸡、红枣粳米粥等。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虚多汗怎么办 气虚多汗 气虚

肾好不好这三个地方就能看出来 看男人尤其准

现在凡事都讲究“精、稳、准”,何况是看人看健康呢。今天小编就来教大家,怎么精准地从一个人脸上看出来肾好还是不好。详细>>

落枕转不过脖子好痛苦 中医6妙招巧缓解

落枕是我们经常听到的一种病,一不小心落枕了,随便动动脖子都让我们痛苦难受,该如何缓解落枕症状,看中医出击,帮我们缓解落枕痛苦。详细>>

出现这5个症状提醒脾胃不好 调理看看这几招

对于现在的人来说,脾胃普遍的虚弱。大部分人都是会感觉自己的肠胃不是特别好,还有很多看来很瘦怎么样也吃不胖的人,其实也是吸收不好,脾胃弱。……详细>>

脾胃好不好也可自查 日常饮食需注意

对于现在的人来说,脾胃普遍的虚弱。大部分人都是会感觉自己的肠胃不是特别好,还有很多看来很瘦怎么样也吃不胖的人,其实也是吸收不好,脾胃弱。……详细>>

莫名拉肚子或是脾胃不合 学会几招来缓解

对于现在的人来说,脾胃普遍的虚弱。大部分人都是会感觉自己的肠胃不是特别好,还有很多看来很瘦怎么样也吃不胖的人,其实也是吸收不好,脾胃弱。……详细>>

  • 吴大嵘

  • 黄伟明

  • 老膺荣

  • 张绪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