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闭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冬季疾病高发期 四大穴位按摩增强抵抗力

2016-11-24 07:54:15  来源:新浪网    转载

中医养生根本的目的在于提高生活质量,但只有远离疾病才能达到这样的目标。很多人体质差,自然也就疾病不断,又何谈真正的健康呢?在疾病高发期的冬季如何增强抵抗力呢?生活中坚持正确的生活习惯就很重要,除此之外利用好自己掌握的中医知识也对健康有很大帮助。

增强抵抗力的穴位

风池穴

风池穴与风府穴水平,位于乳突后凹陷处,隶属于足少阳胆经——胆经气血吸热后化为阳热风气,故此得名。操作时针尖向鼻尖方向斜刺0.5寸,也可以平刺。平时在家可以用四指固定,大拇指用力捻转,以达到酸胀感为度。

风池穴对于头痛头晕、失眠落枕、面部诸疾都有很好的治疗效果,平时多按一按也不会引起身体的损伤。

曲池穴

曲池穴隶属于手阳明大肠经,其位置在手臂外侧、屈肘成直角肘弯横纹尽头处。按摩时可用对侧手掌托住肘,拇指用力向下按,按揉过程中达到酸胀感,反复三次。

曲池穴位对于各种发热、上肢不利以及炎症有帮助,月经不调的女性朋友也可以经常刺激这个穴位。

合谷穴

合谷穴是中医养生的常用穴位,定位十分简单——拇指和手掌并拢后肌肉隆起最高处。临床上经常把它作为止血止痛的穴位,操作时要注意避开下面的骨质结构。

因为归属于大肠经,因此对各种肺系疾病有一定治疗效果,除此之外便秘、闭经等问题也可以通过此处得到缓解。

足三里穴

足三里实在是出镜率太高,但因为腿部气血汇聚在此处,也是腧穴养生避不开的重点。足三里位于胃经之上,有着燥化脾湿、生发胃气的功效;又因为诸经循行腿部,也对咳嗽气喘、腰膝酸软、肠鸣腹胀有着缓解作用。

当正坐位时,足三里位于外膝眼下三寸、胫骨外一横指处。按揉应达到酸胀感,之后双掌再延小腿从下至上、从上至下反复搓热双腿。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增强抵抗力穴位 增强抵抗力 抵抗力

寒冷天气 四招帮助儿童增强抵抗力

宝宝身体健康是每位家长的最大心愿,而冬季常常是儿童各种疾病的高发期。为此,下面便分享四种健康小妙招,帮您的宝宝增强抵抗力,不再惧怕寒冷冬……详细>>

药物提高抵抗力? 营养均衡最重要

中日友好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许鹏飞表示,所谓抵抗力就是抵抗疾病的能力,也就是说当有病原微生物来侵袭人体的时候,人体可以动员的战斗力。当抵抗……详细>>

药物提高抵抗力就行? 营养均衡最重要

中日友好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许鹏飞表示,所谓抵抗力就是抵抗疾病的能力,也就是说当有病原微生物来侵袭人体的时候,人体可以动员的战斗力。当抵抗……详细>>

洗冷水澡提升抵抗力 四类人群有禁忌

我们经常要洗澡,很多人都知道适当的洗冷水澡可以增强体质,远离疾病的威胁。但冷水澡也不是任何人都能洗的,冷水澡并非适合每一个人,尤其对女……详细>>

胡萝卜营养高 降糖降脂功效大

胡萝卜大家应该吃过他不仅营养丰富功效也大。那么胡萝卜的营养价值,胡萝卜的作用功效都有哪些呢?详细>>

  • 罗丽莉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