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102岁孙思邈护肠胃法 4大穴位缓解消化不良

2016-11-20 08:48:58      家庭医生在线

中老年人因为上了年纪,新陈代谢和消化系统也都逐渐退化,难免会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一旦老年人出现了消化不良的现象,那么老年人的便秘疾病就会出现,那么中老年人消化不好怎么办呢?传统疗法如何助力老人的肠胃“动力”?

孙思邈助消化的养生法

药王孙思邈有着102岁的寿命,这在古代是极为少见的,其养生方法中,有四条有助中老年人胃肠道健康。

1、漱玉津(玉津即津液)

老年人可以做一些口腔运动,促进唾液分泌。首先,平心静气,闭上嘴,用舌头舔上颌,然后把舌头伸到上牙外,上下左右搅动数次。这种方式可以刺激口腔神经,从而产生大量唾液。唾液产生后,先保留在口中不要咽下。待量足够多了,便可鼓腮漱口,然后慢慢咽下,或分两三次咽下。如此,每日早晚各做3—4次。吞口水时,尽量想象将口水带到下丹田,因此经常做这动作,可以强健肠胃,延年益寿。

现代医学也显示,老年人脾胃功能变弱,跟唾液分泌量减少有关。唾液含淀粉酶,可以起到湿润口腔、杀菌等作用。而且唾液还是滋润脾胃的一种重要物质,与消化系统功能的正常发挥有着很大的关系。

2、齿常叩

口微微合上,上下排牙齿互叩,无需太用力,但牙齿互叩时须发出声响。慢慢做36下。这动作可以通上下颚经络,帮助保持头脑清醒,防止蛀牙和牙骹骨退化,加强肠胃吸收。

3、腰常摆

身体和双手有韵律地摆动。当身体扭向左时,右手在前,左手在后,在前的右手轻轻拍打小腹,在后的左手轻轻拍打命门穴位。反方向重复。最少做50下,做够100下更好。这动作可以强化肠胃、固肾气,防止消化不良、胃痛和腰痛。

4、腹常揉 搓手36下,手暖五指并拢,揉肚子时以肚脐为中心,两手掌旋转按摩腹部,每走一步按摩一圈,正反方向交替进行,每次15—20分钟,以肚皮发红有热感为宜。揉肚子时力度要适中,尽量穿着棉质无扣的上衣,以免纽扣阻碍按摩或产生静电。这动作能促进胃肠血液循环和胃液分泌,增强胃肠消化功能,消除腹部鼓胀。

助力脾胃动力的四大穴位

除了以上四条养生法,中医的穴位按摩对促进中老年人的消化功能甚为裨益。

中医根据脾胃的作用,也将其命为仓廪之官,也就是人体的后厨房。上、中、下脘,表示这几个穴分别处于胃的上、中、下部。中医认为,每天下午1-3点这个时间段揉肚子,促进消化的效果最好。这是因为此时段小肠经气最旺,按揉肚子相关穴位可以加速小肠吸收,能促进消化。

(1)上脘在胃的上部,和贲门相对应,贲门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食管,是食物进入胃的通道。上脘穴在这个位置,对于人们因吃得太快、吃得太饱,或者其它原因而导致的胃胀、呕吐、打嗝等都有很好的疗效。

(2)中脘是治疗胃肠疾病中十分重要的穴位,中脘叫后天之本,这个位置是六腑,人体的五脏六腑,还有胃,它们的精气都会汇聚到中脘这个位置。它位于胸骨下端和肚脐连线的中央,大约在肚脐往上一掌处。指压时仰卧,放松肌肉,一面缓缓吐气一面用指头用力下压,6秒钟时将手离开,重复10次,就能使胃感到舒适。在胃痛时采用中脘指压法效果更佳。

(3)下脘在腹部,离脾胃很近。我们中医里有个选穴原则,叫“临近选穴”,就是在病患部位的周围和附近选穴,这有点儿近水楼台先得月的意思。这种选穴方法,实践证明,效果很好。下脘和内庭相配,可以清胃泻火,消食化积。

(4)天枢穴于肚脐左右两拇指宽处。患者可平躺在床上,用中间三个手指下压、按摩此处约2分钟。天枢穴的主治病症包括消化不良、恶心想吐、胃胀、腹泻、腹痛等。

除了分别按摩穴位,有一个很简单的方法可以同时刺激到它们,这就是艾灸。采用隔姜灸的方式,将姜切成薄薄的片,如硬币那种厚度,然后通过艾灸的方式来熏烤。通过热度的传递,将生姜汁中的热性成分渗入皮肤,可以很简便地达到治疗的中老年人消化不良目的。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助消化 中医如何调理肠胃 消化不良

春节饮食油腻消化不良 按摩三穴位促肠胃消化

春节期间饮食大鱼大肉,比平日里饮食确实油腻不少,因而也带来了消化不良、便秘等问题。如何促进肠胃消化,来按按三个穴位。详细>>

宝宝口臭或是消化不良惹的祸 按摩3穴位可改善

只要宝宝们不舒服,宝宝们都是会有异常表现的,特别是宝宝们消化不良的话,症状比较明显的,妈妈们可以发现宝宝们不想吃东西,同时还会吐奶的。那……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消化不良?推荐按摩法缓解消化不良

只要宝宝们不舒服,宝宝们都是会有异常表现的,特别是宝宝们消化不良的话,症状比较明显的,妈妈们可以发现宝宝们不想吃东西,同时还会吐奶的。那……详细>>

消化不良可诱发精神问题 7种食物缓解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的情况在我们生活中时常发生,在我们的认知中,它不算什么大病,却也让人遭受到一些痛苦。那么该如何调理以及预防消化不良呢?详细>>

长期消化不良伤害大 中医怎应对

每到节假日或者聚会的时候,人们就会大吃大喝,吃各种各样的东西,最后导致了消化不良。消化不良不仅让人感到极其不舒服,对身体也有一定的伤害。……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