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文化 > 中医经典 > 正文

小儿麻疹有何特征 中医按摩可缓解小儿麻疹

2016-10-21 07:56:33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麻疹是一种常见的疾病。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小儿麻疹有什么特征,怎么按摩缓解小儿麻疹呢?

小儿麻疹的特征

●第一或第二天:患儿会有发热、流涕、眼睛红而盈泪、干咳以及可能出现腹泻的症状。

●第三天:患儿体温下降,口腔内膜出现白色盐粒状的斑点。

●第四至第五天:患儿体温又上升,出现皮疹。皮疹最先出现在额头及耳后,呈红色斑点,宽约2 -3毫米,微微隆起。皮疹逐渐向头部及身体扩散,当皮疹扩散时,其斑点愈来愈大,并且彼此相接在一起。

●第六天,皮疹开始消退,消退速度很快。

●第七天:所有症状都消失,大多数情况下,患儿的症状会在7 -10天内消失。

按摩缓解小儿麻疹方法

常用手法

(1)患儿仰卧,家长以两手大拇指自眉头向眉梢作分推法,反复操作50次,然后揉太阳30次。

(2)患儿俯卧,家长用全掌推擦两个风门穴之间的部位,以透热为度。

(3)患儿俯卧,家长用两拇指分别在两旁肩胛骨内侧缘从上向下作八字式推动,反复操作100次。

(4)按揉肺俞、大椎穴各1分钟。

随证加减

(1)出疹前期:初起身热,咳嗽,流鼻涕,眼泪汪汪,疲倦思睡,身热逐渐增高,口腔出现麻疹粘膜斑。舌质淡红,舌苔薄白或微黄。

①推三关300次,揉外劳宫100次。

②按揉风池、合谷穴各10次。

③拿肩井穴5次。

(2)出疹期:疹点循序透发,先见于耳后及颈部,渐及头面、胸背、四肢,自上而下遍布全身,以手足心见疹为透齐。疹色逐渐加深,扪之碍手,伴高热烦躁,眼眵增多,怕光,咳嗽剧烈,大便稀,舌质红,苔黄。

①清肺经、清胃经300次,清肝经200次。

②按揉掌小横纹200次,清天河水100次。

③推涌泉300次,推脊100次。

(3)疹回期:疹点按出疹顺序依次收没,体温开始下降,症状逐渐减轻,可遗留有低热,咳嗽,口干,舌红,苔白。

①补脾经、补肺经、补肾经各300次。

②按揉足三里、脾俞、胃俞各10次。

③摩中脘5分钟。

④捏脊5~7遍。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麻疹按摩治疗 小儿麻疹特征 小儿麻疹

中医按摩可治疗小儿咽炎 小儿咽炎如何诊断

中医按摩方法对很多疾病的治疗都是很有帮助的,所以,有些家长会选择中医按摩方法来治疗小儿咽炎,那么,治疗小儿咽炎的中医按摩方法是什么呢?详细>>

小儿风疹的症状 中医按摩方法解决小儿风疹

宝宝风疹是一种常见的疾病。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怎么解决宝宝风疹方法呢?下面我们就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小儿风疹的症状:前驱期:一般为半……详细>>

小儿脑瘫的原因 教你中医按摩可治疗小儿脑瘫

推拿与按摩疗法是治疗小儿脑瘫的重要疗法之一,是经络调节的主要内容,也是祖国医学对小儿脑瘫的主要康复治疗手段之一。推拿与按摩手法熟练与否将……详细>>

春季宝宝谨防荨麻疹 中医治疗荨麻疹的4偏方

目前小儿患上荨麻疹的比例非常高,很多家长朋友对荨麻疹不是很了解,甚至有些人还没有听说过这种皮肤病。下面,小编就为你说说荨麻疹的诱因与中医……详细>>

一位患慢性荨麻疹的小儿

曾某某,性别:男,年龄:5岁。详细>>

  • 李文莉

  • 侯金林

  • 黄呈辉

  • 邓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