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讲堂 > 正文
扭伤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痛风骨质疏松急性腰扭伤颈椎间盘突出症踝关节结核

止痛膏怎么用?教你巧用伤湿止痛膏治病痛

2016-10-16 08:49:10      家庭医生在线

伤湿止痛膏使我们常见的祛风湿和活血止痛的药膏,多见用于关节炎、肌肉酸痛、扭伤等症状,究竟如何使用伤湿止痛膏,一起来看看吧。

伤湿止痛膏是临床上常用的一种外用药,主要用于治疗风湿疼痛、关节酸痛、肩背腰痛、跌打损伤、四肢麻木等症。由于其具有活血化瘀、祛风散寒、祛湿通络之功效,所以人们在临床实践中又逐渐发现了伤湿止痛膏的许多新用途。

巧用伤湿止痛膏治病痛

头痛:将伤湿止痛膏贴于两侧太阳穴上,对各种原因引起的头痛有一定的缓解和治疗作用。一般贴敷药膏后15~20分钟便可起效。

胃痛:将伤湿止痛膏贴于剑突下方上腹部偏左处,对胃痛有治疗效果。

冻疮:取伤湿止痛膏剪成小块贴于患处。1天更换1次,适用于早期冻疮。

牙痛:取伤湿止痛膏贴于患牙相应的面颊部位,3~4小时即可止痛,尤其对风火牙痛有显著效果,且无副作用。

皮肤皲裂:根据裂口大小,将伤湿止痛膏剪成小块贴于裂口上,两三天可愈合。

晕车晕船晕机:在出发前半小时将伤湿止痛膏剪成一寸见方的小块,贴在肚脐眼或双前臂的内关穴位上,可防头晕、呕吐。

感冒发热:将伤湿止痛膏贴于双侧曲池穴位上,半小时可退烧,对于儿童疗效更好。

消化不良:将伤湿止痛膏贴于两小腿足三里穴位上,对单纯性腹胀、腹泻等消化不良症状疗效良好。

皮肤无名肿痛:肿初起时,将略大于红肿部位的伤湿止痛膏,贴敷于患处。如次日仍有红肿,可揭去重贴一张,即可消肿。

气喘:将伤湿止痛膏贴于颈背部、脊柱两侧的肺俞穴位上,可治气喘。

腹痛腹泻:将伤湿止痛膏贴在肚脐眼,15分钟即可消痛、止泻,也可贴于足三里穴位上。

腮腺炎:用伤湿止痛膏贴敷患处,每日1次。由于伤湿止痛膏具有良好的活血止痛、清热化瘀作用,用于治疗腮腺炎可收到良好效果。

伤湿止痛膏怎么用

伤湿止痛膏方法是先用温水将患处洗净,擦干后将药膏紧贴在患处皮肤上,一般贴24小时可痊愈,如未愈可再换贴几次。皮肤破溃或过敏则不宜贴敷。每天1次,2~3次即奏效。药膏使用时间长久和药膏质量是没什么关系的。这个应该根据病情来说。如果比较严重的患者使用,建议12小时一贴,如果是比较轻微的症候建议24换一贴即可。

伤湿止痛膏使用注意事项

不少人认为伤湿止痛膏有活血化瘀、消肿止痛的作用。所以往往在跌打扭伤后立即贴上伤湿止痛膏,以为这样伤痛好得快。殊不知适得其反,局部反而肿胀疼痛得更厉害。这是由于人体组织在受到外界损伤后即呈现炎症反应,液体大量自血管内渗出到扭伤处,局部慢慢出现肿胀,继而压迫神经引起疼痛,这种反应在24小时内可以达到高峰。如果24小时内贴上伤湿止痛膏,因伤湿止痛膏有活血作用,局部血循环量也会增多增快,这样反而加重了局部肿胀疼痛现象,所以在跌打扭伤24小时内贴伤湿止痛膏是不科学的。正确的方法是,跌打扭伤后立即冷敷或用冷水冲洗(指皮肤无破损现象)。24小时后,再贴上伤湿止痛膏。这样,跌打扭伤后出现的一系列症状便会减轻或很快消失,既缩短了病程,又减轻了痛苦。

伤湿止痛膏对上述疾病仅为辅助治疗,若用它治疗上述疾病,尚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凡对橡皮膏过敏、皮肤糜烂有渗液及外伤合并化脓者不宜使用,孕妇慎用。

(责任编辑:邓莹莹 )

头痛欲裂?中医教你一套“天然止痛”!

受到风寒湿邪入侵、过度劳累、睡眠不足等易导致头痛,一般多注意休息或服用药物就能缓解。然而,有些人头痛反复发作,持续时间长,担心止痛药物带……详细>>

痛经可以吃止痛药吗?中医教你4招,比吃止痛药更有效

女性朋友每个月最害怕的事情,应该就是来月经时的痛经了。月经痛起来的时候真的是让人无处可躲、坐立难安,这对于女性朋友来说极大程度的影响了她……详细>>

中医趣谈 巧用书画来治病

画画是一门艺术,同时画画也可以陶冶情操,舒缓内心的压力,也是很好的养生方法。古人就有画画治病的例子,那么画画是如何治病的呢?这是一个什么……详细>>

胃痛先别乱吃止痛药 中医拔火罐巧治胃痛

胃病是很多人共同的一个毛病,不能按时吃饭,饮食不当,暴饮暴食等都会导致胃病的高发,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痛苦,那么胃痛发作该如何缓解呢……详细>>

落枕脖子痛、腰扭伤痛…中医提供6个止痛方!

在日常生活中,难免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疼痛,如感冒所引起的头痛、牙齿痛、胃痛或脖子痛等,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服用止痛药,但药物止痛的同时也会……详细>>

  • 吴晓亮

  • 庞瑞明

  • 易伟宏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