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气功太极 > 正文
神经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神经衰弱厌食症梅核气神经质贪食症

练习气功如何坐?练气功需知这些关键点

2016-09-24 08:28:13      家庭医生在线

练习气功要如何坐呢?在练气功之前要先多了解一下气功所需要注意的方面,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练气功。今天,为大家科普的就是练气功如何坐以及关键点是什么,快来一起看看吧。

练气功如何坐

盘膝坐:有单盘膝、双盘膝和自然盘膝。单盘膝是将一侧小腿放另一小腿上面;双盘膝是先将右小腿放在左小腿上面,再把左小腿搬起放在右小腿上面,两小腿交叉,两足底朝天放在大腿上;自然盘膝是两小腿自然交叉成八字形,两足压在大腿下。上身姿势皆同自由式。行功应备软垫,两腿发麻时,可行自我按摩后收功。

自由式坐:选适当高度之椅。凳或床,双脚踏地而坐,双腿分开与肩同宽,双手仰掌叠放一起置于小腹前,目半睁,视鼻端,或双手合掌如佛,目半睁视指端。

除此之外,练气功还要保持静。

练气功需要保持静

气功锻炼非常强调入静,高度入静又称"入定"或"闭关"。在人静时,脑神经活动大部处于休息状态,停止了活动,只有意守的一点非常活跃。此时如果受到突然的惊动,会使正处于高度休息静止的神经不能一下应付突然变化,而引起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以至失控,俗称"走火人魔"。对身体有很大的不良影响。

练静功时要注意选择安静的环境,安静的时间。如许多人喜欢在半夜无人的地方练功,并非完全是为了保密,主要的是为了安静。同时,还要告诫家人和周围的人要保持安静,不要打扰和惊动。有的为了防止来客敲门惊动人静,便在门口挂上一块写着"闭关入定,请勿敲门"的牌子,以防客人敲门惊动练功。有气功知识的人见人在练功或见了这样的牌子,便会悄悄地退去,绝不会去打扰和惊动练功之人,给人造成损害。

练气功者,心里要能静下来,摒除杂念,心神合一,其实这是练气功最难以做到的,很多人,心烦气躁根本就静不下来。

还要提醒大家的是,有些人群是不宜练气功的。

哪些人不宜练气功

解体性神经症型患者。解体性神经症型患者,其特点是:以躯体感知障碍为主。自感"有气周行全身"、"乱窜肢体内脏等处",或者"气运不调,到处要破身而出",而感恐惧紧张,或者"即将消灭"、"化为气体不再存在了",因而有"活不成"或濒死样的惊恐表现。

七情内伤。七情内伤所致的气逆上冲,或寒气乘虚上逆,以及受惊的病人,气机凝滞而紊乱,经络受阻,气血不和,各脏腑功能失调,易致练功发生偏差者,故而皆属不适宜练气功之列。

癔病性精神运动发作型患者。癔病性精神运动发作型患者,表现以"转换型癔病发作"为主。如仙鹤样手足舞动不止,或倒地打滚如禽兽样跳跃,或伴有哭笑异常,僵仆昏睡,不语不动等状态。其情绪多不稳定,爱幻想,好表现戏剧性或癔病性人格特征等。

由此看来,在练气功之前要先了解自己是否适合。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功 练气功如何 如何练气功

如何练气功?

所以拳论说:“运动如百炼钢,何坚不催”。掤劲生于弹性,弹性则生于身肢放长,并在行拳过程中做到“毋使有缺陷处,毋使有凹凸处,毋使有断续处”……详细>>

老人适当练气功强身健体 练气功注意五大禁忌

“有病治病,无病强身”,这是前人对气功作用的总结概括。现代生活中,对于老年人的运动也越来越多,不要一位老人的运动很少。下面介绍一下练气功……详细>>

有精神障碍的不能盲目练气功 哪些人不能练气功?

在生活中有很多会通过练气功来让自己身心愉悦,并且可以提高免疫力。但是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在练气功的时候都达不到想要的结果。这是因为气功并不是……详细>>

怎样练气功床上也可练气功!

支气管有疾,先用气去熏陶其,再双手上移意守其。有了胸腔热的基础,定能轻而易举的发热得气。要引导热气沿气管上行至天突穴,再上行至咽喉部。此……详细>>

练气功也能降血压?这些注意事项要谨记

你知道吗?高血压患者常练习气功是可以控制血压的哦。练习气功的方法正确就可以有效控制血压。不过,气功虽然练习方法简单,也还是有些方面需要特……详细>>

  • 刘恩益

  • 张杰

  • 李启荣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