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内科 > 肾病 > 正文

尿量减少当心是肾衰了! 肾衰与什么因素有关

2016-09-15 08:08:14      家庭医生在线

肾衰就是肾功能衰竭,是常见的肾病,那么,肾衰有什么症状、肾衰该如何饮食治疗?下面我们来看看肾衰的早期信号。

肾衰的早期信号

1、消化系统症状是慢性肾衰最早期、最常见的症状

主要表现为胃口不好、味觉障碍、恶心呕吐等,少数情况下可有腹泻、腹胀和便秘等。尿毒素潴留后影响消化功能会导致食欲下降,但是多数人不会把它和肾病联系起来。曾有一位患者,32岁,经常上腹部不适、胃口很差,有时感到恶心、乏力,曾到多家医院诊治,疑为慢性胃炎,服用很多治胃病的药物,甚至还作了胃镜检查,但是“胃病”不见好转,有一次感冒后出现浮肿,去肾内科诊查,查血后诊断为肾功能不全。再回顾以前症状,知道都是慢性肾功能不全的表现。

2、脸色发黄或发白

这是由于贫血所致,肾功能受损常常伴随贫血,但是贫血的发展也非常缓慢,一段时间里反差一般不会太大,常常引不起重视。

3、浮肿

这是一个比较容易察觉的症状,是因为肾脏不能及时清除体内多余的水分所致。早期仅有足踝部和眼睑浮肿,休息后消失。进一步发展到持续性或全身浮肿时,一般已进入典型的尿毒症期。

4、尿量减少

由于肾脏滤过功能下降,部分病人随病情进展会出现尿量减少。也有很多患者尿量正常,但是随尿液排出的毒素减少,所以不能完全靠尿量来判断肾功能的好坏。

5、高血压

肾脏受损后不能正常排水排钠,体内出现水和钠的潴留。另外肾脏受损后还会分泌一些升高血压的物质。因此,尿毒症的早期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高血压。血压高加上凝血机制差容易诱发鼻出血或齿龈出血,要引起注意。

肾衰的五大原因

原发性肾小球肾炎

原发性肾小球肾炎多数是免疫介导性炎症疾病,仅有少数慢性肾炎是由急性肾炎发展所致。绝大多数慢性肾炎的确切病因尚不清楚,起病即属慢性。临床表现呈多样性,蛋白尿、血尿,高血压、水肿等,与此同时伴有不同程度的肾功能减退,病情时轻时重、迁延不愈,渐进性发展为慢性肾衰。

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三大并发症之一,其中1型约占30%~50%,2型起病20年后累计占25%~50%。2型糖尿病好发于中老年人,如合并高血压,后期容易并发肾损害,即糖尿病肾病。据资料表明,糖尿病肾病在老年糖尿病患者中的发病率达30%~40%,特别在有6~10年病史以上的患者中发病率较高。若能将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血压控制在120/80mmHg以内,在饮食治疗上不仅要重视总热量的限制,还要关注蛋白质的摄入量,并以低蛋白饮食为主,可延缓肾衰。

高血压肾病

长期持久血压升高可致进行性肾硬化,并加速肾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导致肾功能损害。要延缓慢性肾衰的进程,人们首先要提高对高血压危害的认识。其次要熟悉肾衰的早期症状,如疲乏无力,腰酸腿软,食欲不振或恶性、呕吐,面色萎黄或口唇、眼睑苍白等表现。第三要严密监测高血压患者的肾功能,最好每两个月检查一次。第四合理选用降压药。

肾间质小管肾病

肾脏是药物代谢和排泄的重要器官,肾脏血流约占心输出量的25%,当血液中存在肾毒性物质时,肾脏极易受损害。引起肾损害的常见药物有庆大霉素、氨苄西林、环丙沙星、非甾体类消炎药等。药物性损害虽然多见,但易被医患双方所忽视。因此在各种疾病的诊治过程中,要注意纠正患者的血容量不足和低蛋白血症。糖尿病患者和老年、儿童在用药过程中应密切观察尿常规、尿酶及监测肾功能,这是预防药物性肾损害的重要措施。

多囊肾

多囊肾为先天性疾病,多数为双侧性,可与先天性多囊肝并存。患者的肾实质由无数大小不等的囊肿组成,随着时间的进展,囊肿逐渐增大,压迫肾组织使其萎缩,最后肾实质全被囊肿所代替,患者因肾功能衰竭而死亡。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衰的原因 肾衰早期信号 肾衰

健康须知 慢性肾衰的六大早期信号

肾功能衰竭简称肾衰,这是临床常见的一种疾病,在我国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肾衰可分为慢性肾衰与急性肾衰,导致肾衰的因素有很多,肾衰的危害也是……详细>>

肾衰竭患者如何食疗? 这几种食疗方法效果真不错!

当我们听到肾衰竭的时候就感觉非常的可怕,大多数的肾衰竭主要通过长期的透析来进行治疗,除此之外也要配合好饮食上的调理,这样才能够让病情快速……详细>>

日常护理慢性肾衰竭的五要点

慢性肾衰竭怎么护理?护理慢性肾衰竭的方法有哪些?怎么护理慢性肾衰竭?肾衰竭对患者的肾脏影响很大,在日常生活中该怎么去护理呢?详细>>

肾衰病人先找中医把脉

说到肾衰,大家都会想到尿毒症,想到透析,其实慢性肾衰在发展到尿毒症以前,还有早期和中期,只是这个阶段不太长。使用正确的方式进行保肾治疗,……详细>>

揭秘冬季手脚冰凉的原因 与这4个因素有关!

冬天作为一年四季中最为寒冷的季节,许多人出门都是全部武装,身体是不冷的,不过手脚还是冰凉的,不管怎么穿,那么手脚冰凉是怎么回事呢?下文为……详细>>

  • 李顺民

  • 余学清

  • 王国保

  • 张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