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妇科 > 正文

乌鸡白凤丸的功效多多 服用前需知这些禁忌

2016-09-13 08:09:16      家庭医生在线

乌鸡白凤丸有哪些功效呢?乌鸡白凤丸常常被认为是妇科疾病的“神药”,其实并不是所有妇科疾病都可以服用乌鸡白凤丸来治疗的。今天,就为大家总结一下乌鸡白凤丸的功效和服用禁忌吧。

乌鸡白凤丸是什么

乌鸡白凤丸的历史相当悠久,早在《济阴纲目》中就有记载了,算起来距今有上百年的历史。乌鸡白凤丸顾名思义其中的成份含有乌鸡,过去乌鸡很珍贵,非皇家宫廷不能用。所以才把乌鸡两字放在前面,凸显其药品珍贵,相当于现在的卖点,抓人眼球。

虽说乌鸡是这味药的卖点,可实际它是由20多味中药制成的,乌鸡不过是其中一味而已。其中有人参、黄芪等补气药,还有当归、白芍等养血药,以及鹿角胶、丹参、山药这些补肝肾、滋阴止带的药材。

所以从它的配伍来看,乌鸡白凤丸是一味补气、养血、阴阳双补的成药,适用范围很广,涵盖了大多数的妇科病症。算是妇科中药里的万金油、多面手,正因为如此,女性在得妇科病时首先想到的就是它,一般都能取得不错的疗效。

乌鸡白凤丸的功效

乌鸡白凤丸起源于明朝《普济方》,《寿世保元》改进处方后称之为“乌鸡丸”。后经清代太医院调整,作为宫廷秘方被东、西太后和嫔妃使用,一度被视为女性专用药。经过临床实践,目前发现乌鸡白凤丸有多种用途。该方除乌鸡外,还用了人参、黄芪、当归等补气养血药,生地黄、天冬等养阴、清退虚热的药,还有疏肝理气的香附,温肾助阳的鹿角胶等。《中国药典临床用药须知》提到,乌鸡白凤丸有补气养血、调经止带的作用,主要用于气血两虚所致的月经不调、白带清稀等。现代药理研究证实,该药有促进造血功能、抑制子宫平滑肌收缩,以及止血、保肝、抗炎、降脂等作用。

接下来,就来看看乌鸡白凤丸的服用禁忌吧。

乌鸡白凤丸的服用禁忌

月经不调:虽然多数人症状相似,但起因却不尽相同。一般中医对于气虚导致的月经不调,用补中益气丸治疗;对于阴虚内热、即血热导致的月经不调,用两地汤治疗;对于肝热导致的月经不调,则用丹桅逍遥丸来治疗。三者均不用乌鸡白凤丸。

白带异常:如果是单纯脾虚,就要用补中益气丸;肾虚带下,肾阴虚用六味地黄汤治疗,肾阳虚则用右归丸来治疗;湿热带下用易黄汤也比乌鸡白凤丸要好得多。如果患的是滴虫性阴道炎,白带多,那么吃100盒乌鸡白凤丸也没用。

节气:乌鸡白凤丸火气较大,普通人夏天最好少吃或不吃。

由此看来,服用乌鸡白凤丸也要多讲究讲究。

(责任编辑:邓莹莹 )

别月经不调就吃乌鸡白凤丸 白凤丸吃不对有危害

乌鸡白凤丸是妇科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中成药,很多女性朋友都认为乌鸡白凤丸可以治百病,真的是这样吗?其实,乌鸡白凤丸往往存在很多认知误区,这……详细>>

切记!乌鸡白凤丸忌不可乱服用

乌鸡白凤丸是常见的妇科疾病药物,有些女性会在月经不调等不适症状时擅自服用乌鸡白凤丸。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乌鸡白凤丸并不是妇科特效药,在……详细>>

乌鸡白凤丸虽好 却非所有女性都可以吃

提起乌鸡白凤丸,我们第一反应的就是它对女性的滋补作用。但是乌鸡白凤丸虽然滋补,但却不是任何女性都可以吃的,这其中有哪些注意事项呢?一起来……详细>>

熟地黄泡酒的4大功效 服用前需知这些事项

熟地黄泡酒都有哪些功效呢?我们都知道有很多中药都可以用于泡酒,并且各有不同的功效和作用。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熟地黄泡酒的功效和须知,千……详细>>

南瓜子功效多多 但要注意这3个禁忌

瓜子是人们常吃的一种零食,既可以放松休闲又有益于身体健康。在所有的瓜子里,葵花瓜子最为常见,但是说到营养价值属南瓜子最高,因此南瓜子也成……详细>>

  • 罗丽莉

  • 金平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