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文化 > 医林漫话 > 正文

华佗与“百眼橱”究竟有何渊源?

2016-09-06 06:17:41  来源:新浪网    转载

看中医吃中药也成为一种社会的风尚,尤其是我们去抓药的时候,就会看到,中医大夫在药厨的一个个小格子中拿出药材,不禁就会联想,究竟是谁发明了这样的柜子呢?不仅取药的时候比较的简便,也会防止药物之间的药效相互的抵消。其实,这样的伟大发明也和一个著名的医学家—华佗有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呢!

华佗的医术是十分高明,医德也是很高尚, 假如是遇到没有钱治病的患者,也会为其免费治疗。相传,一位姓李的木匠因为干活不小心,不慎碰坏了腿,在自己附近请了很多的大夫,但是病情就是不见好转,那时,华佗的医术高明已经是家喻户晓,因此,李木匠也是慕名而来。华佗细细的看诊,并开除了处方,之后还嘱托了家人用完药之后要来接着复诊。但是,从诊疗之后,预约的时间过了很久了,这位姓李的木匠也没有赴约。

又过了几日,关心患者的华佗就亲自到这位李木匠的加重询问病情。却看到那位身患腿疾的李木匠面容憔悴,难以行动的躺在床上。华佗又为其诊断之后,才明白是停药导致的。随即华佗就询问其原因。

那位李木匠无奈的答道:“神医,您看我家里现在都揭不开锅了,哪还有钱看腿疾,现在我只是在静静的等死罢了。”说着便泪流满面。

华佗听后马上回答:“没有银两看病,为什么不给我说呢?我看病也并不是为了钱,你没有钱,我可以免费为你看诊,帮你恢复健康。你的腿疾假如是没有好好治疗,就会发生溃烂,你的性命也会不保的!”华佗说罢,就立即给李木匠看诊,施药,并留下了银两以帮助李木匠生活,之后,还定期免费给李木匠换药,知道李木匠的腿疾完好。

李木匠康复后,为了表示感谢,特地的登门拜访。在交谈之中发现,华佗的药材都是放在很多大小不等的布袋中,不仅取药的时候比较的麻烦,也会很容易影响药效的发挥。因此,就提议给华佗做一个称心如意的药厨,作为对华佗的报答。因此,对华佗说道:“先生您常年为老百姓看病抓药,行善积德,但是,那药材放在布袋中使用起来非常的不便,不仅找药材不方便,也会很容易让药材发霉。不如我按照您的喜好,帮您做一个药厨吧,这样您以后给大家伙看病也会更加的方便一点吧。”

说罢,就和华佗商量怎样进行药厨的制作。之后,李木匠就根据华佗提供的药材大小,每味药材所学的体积,进行反复的制作,最终形成了百眼橱。百眼橱,根据字面意思其实就是橱斗会有百个多的意思。它而已根据不同的药材体积,分类存放,不仅便捷,而且也会有效的保护药效的发挥。从此,华佗和李木匠结为莫逆之交,百眼橱也从此闻名于世,万古流芳。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 百眼橱 华佗

为什么说“华佗再世”

华佗,字元化,又名旉(音“敷”),沛国谯县(今安徽)人,东汉杰出的医学家,与董奉、张仲景并称为“建安三神医”。其生卒年代不详,但《后汉……详细>>

神医华佗怎么死的?

《三国演义》第78回,说的是曹操在洛阳,自埋葬关公后,每夜合眼便见关公,甚为惊惧。有一夜,在睡梦中见一人披发仗剑,身穿皂衣,仗剑砍他,于……详细>>

陈皮助消化 华佗发现陈皮的典故

陈皮是中药中很常见的一味,同时也具有治疗很多疾病的作用。你知道吗?陈皮成为中药和华佗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哦。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华佗发现……详细>>

周汉晋名医华佗简介

华佗(约公元2世纪~3世纪初),字元化,沛国谯(即今安徽省毫县)人。他在年轻时,曾到徐州一带访师求学,“兼通数经,晓养性之术”。沛相陈圭……详细>>

“气”究竟为何物?要如何养“气”?

在中医理论中,不仅重视五脏六腑、四肢躯干等这些有形的器官,还非常重视“气”的存在,除了有五脏之气外,还有元气、宗气、营气、卫气等等,中医……详细>>

  • 郭姣

  • 张竞之

  • 师晶丽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