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医药前沿 > 正文

腰椎间盘突出是怎么回事 你懂得如何护理自己吗

2016-08-24 08:19:24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当中有朋友经常开玩笑说“把腰整突出了”,当时还不以为然。当看到许多患者因为腰椎间盘突出而痛苦不堪的时候,却想笑都笑不出来了。看到患者朋友们那么痛苦,不禁要问:腰椎间盘突出的病因是什么呢?

腰椎间盘的退行性改变是基本因素

髓核的退变主要表现为含水量的降低,并可因失水引起椎节失稳、松动等小范围的病理改变;纤维环的退变主要表现为坚韧程度的降低。

损伤

长期反复的外力造成轻微损害,加重了退变的程度。

椎间盘自身解剖因素的弱点

椎间盘在成年之后逐渐缺乏血液循环,修复能力差。在上述因素作用的基础上,某种可导致椎间盘所承受压力突然升高的诱发因素,即可能使弹性较差的髓核穿过已变得不太坚韧的纤维环,造成髓核突出。

遗传因素

腰椎间盘突出症有家族性发病的报道,有色人种本症发病率低。

腰骶先天异常

包括腰椎骶化、骶椎腰化、半椎体畸形、小关节畸形和关节突不对称等。上述因素可使下腰椎承受的应力发生改变,从而构成椎间盘内压升高和易发生退变和损伤。

腰椎间盘突出护理方法

注意防寒湿

寒凝则气滞,气滞则血瘀,中医认为腰突的病因就是寒、湿、瘀。

每天搓腰

可以自己用手背搓腰部百余次。

注意坐姿

坐立的姿势不正确会对腰椎间盘造成很大的压力。特别是坐较矮的凳子时,要轻轻的坐下,切忌一屁股坐下去,坐快了上半身的体重对腰椎造成极大的冲击力。

节制性生活

中医认为,腰为肾之府,腰痛与肾气虚有关。

(责任编辑:邓莹莹 )

腰椎间盘突出患者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腰椎间盘突出患者的饮食有什么要注意的吗?腰椎间盘突出患者的饮食对于患者很重要,那么腰椎间盘突出患者的饮食应该怎么做呢?这就需要患者以及家……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如何危害健康?中医教你9招来应对

腰椎间盘突出在我们生活中是很常见的,腰椎间盘突出的危害很多,对于患者的工作和生活都造成了极大的影响,下面我们一起看下腰椎间盘突出对我们的……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危害大 中医按摩可缓解

腰椎间盘突出在我们生活中是很常见的,腰椎间盘突出的危害很多,对于患者的工作和生活都造成了极大的影响,下面我们一起看下腰椎间盘突出对我们的……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需注意 7款药膳可常吃

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首先要注意改变生活方式,不适宜穿带跟的鞋,有条件的可以选择负跟鞋。日常生活中应多睡硬板床,睡硬板床可以减少椎间盘承受的……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的气功疗法

患者俯卧,气功师选择28号或30号1.5寸—2.5寸的毫针,分别在肾俞、气俞、腰3—5夹脊、次髎、秩边、环跳、阿是穴和殷门、委中、承山、……详细>>

  • 李郑林

  • 吴晓亮

  • 易伟宏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