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早产儿贫血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早产儿胎膜早破早产儿视网膜病早产儿呼吸暂停咽下综合征

夏季更应注重气血 如何调理给气血“加油”

2016-07-30 08:00:00  来源:食品科技网    转载

到夏季,所有的气血到了外面,所以枝繁叶茂;而秋风一起,树叶一落,气血从外向里走;到冬天,外面的树叶没有了,所有的营养都到根部去了。人也是一样的,春天的时候气血由内向外走,到夏天气血都已经到外面了,里面就相对不足了。故而,人们在夏季应注意补气血。

现在正值夏季,是养生的好季节,除了饮食要注意清热消暑等,对女性来讲,还有个很关键的调理,就是要注重调养气血,一个人看上去健不健康就看这个人气血好不好,气血不好在日常生活中合理膳食就能适当的补充。

1、吃红色食物

红色食品主要包括胡萝卜、红辣椒、西红柿、西瓜、山楂、红枣、草莓、红薯、红苹果等。红色食物能为人体提供丰富的优质蛋白和大量无机盐、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对心血管具有保护作用,可大大增强人的心脏和气血功能。

除了这些红色食物之外,日常还应该多摄入沙丁鱼、燕麦、苦荞麦、核桃、豆制品、各种豆类、鹰嘴豆、李子、杨梅、大麦、苹果、香蕉、各种坚果、薏仁、黑芝麻等,这些食材对心脏的健康和补气血也有很大的帮助。

2、补充铁剂

气血不足和人体内铁质的含量是有关系的,缺铁时血红蛋白数量就会有所减少,从而出现血虚、贫血等情况,是需要服用铁之缘片等补血剂,并配合补充猪肝、枸杞、樱桃、龙眼等食物,以及多吃蔬菜和水果等。

贫血者应进补养血药膳。可用党参15克,红枣15枚,煎汤代茶饮;也可用麦芽糖60克,红枣20枚,加水适量煮熟食用;还可食用何首乌20克,枸杞20克,粳米60克,红枣15枚,红糖适量煮成的仙人粥,有补血养血的功效。

3、良好的睡眠

我们常说睡觉是天下第一大补,补气血亦要通过睡。为什么经常熬夜的人面色发暗、发黄?这就是熬夜导致气血不足,肝血得不到补充、换新所导致的不良面容。中医认为,滋养气血在于良好的睡眠,而良好的睡眠包括子午觉(子时、午时)和亥时觉。

尤其是午时(中午11:00-13:00,此时心经当令,心经最旺,由于心主血脉,短暂的午休不但可以消减过旺的心火,更可快速补充气血),短暂的15分钟亦可让身体气血充足,神清气爽一下午,所以夏季中午,大家无论如何都有抽出15分钟进行午休。

4、经常保持乐观情绪

心情愉快、性格开朗,不仅可以增进机体的免疫力,而且有利于身心健康,同时还能促进体内骨骼里的骨髓造血功能旺盛起来,使得皮肤红润,面有光泽,气血充盈,确保健美之躯和容颜靓丽。

夏季容易使人烦躁,这时都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调养精神,或独处静坐,或听听音乐,或绘画、编织等等,均可达到宁心养神作用,使身心皆静,尽快恢复大脑疲劳,以防劳伤思虑伤血。

5、坚持健身防过汗

夏季可以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如散步、慢跑、游泳、跳舞等,不但会使体质增强,心情舒畅,还会增强造血功能。

夏季容易出汗,而汗出过度则会影响夏季的气血健康。因此,运动养生谨记遵循“懒散形骸,勿大汗,以养脏气”的原则。汗为津液所化,只有注意阳气的有序升发与津液固护,才能保持夏季的气血充盛。

6、少说话能养血

气血能够导致血虚,女人的气和血是相辅相成的,两者有“阴阳互根”的关系。这里所说的少讲话,并不是不让说话。女性闲聊,能够宣泄情绪,有助于健康,整天不说话是不行的。这里是鼓励少言养生,有利于女性养血。

经常做头部、面部、脚部保健按摩消散瘀血,并坚持艾灸关元、气海、足三里、三阴交等穴位,对延缓衰老有一定作用。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调理气血方法 气血调理 气血

观察外形了解气血 气血不好如何调理?

气血是人体内气和血的统称,是人类生存的根本。人体气血不足会导致脏腑功能的减退,引发各种疾病的出现。你们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是气血不足?下面……详细>>

乌鸡能补气血 气血不足应多吃3物常做3事!

女性每个月都会面临着月经,会出现气血不足的情况,一旦气血不足会让脸色发黄、全身无力、抵抗力和免疫力比较差,生活中4种药食同源的食物,能够……详细>>

女性气血不足如何调理? 有哪些补气血的好方法?

气血是女性的根本,一个脸色红润、有光泽的女性,说明她气血是充沛的。气血足的女性给人一种健康而充满活力的感觉。相反,如果缺乏气血,看起来皮……详细>>

观外形知气血 女人气血不通怎么办?

一个人的身体健康状况不仅仅只包含内在,还有其外在的,例如气色、外部形态等。所以,日常生活中,即使你身体没有疾病,要是气色不好,就显得整……详细>>

女人最怕气血不足?5种中医疗法,帮你调理好气血!

生活中很多人都会出现气血不足的问题,尤其是有些人长期保持不良生活习惯,这样就会导致气血不足问题加重,而不能及时的补足气血,也就会让各种疾……详细>>

  • 朱小春

  • 唐军

  • 杨传忠

  • 余家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