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体虚感冒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感冒风热感冒风寒感冒流行性感冒小儿感冒

把握冬病夏治好时机 老人小孩更要注意

2016-07-19 08:51:11      家庭医生在线

进入伏天,正是一年当中冬病夏治的最佳时节,诸如支气管哮喘、体虚易感冒、过敏性鼻炎等病症,都能够得到一定的调整和好转。特别是免疫力相对较弱、较为容易生病的老年人和小孩,想要实现冬病夏治的目标,更要注意如何有效的进行调理。

三伏天灸 温补阳气

三伏天灸是我国特有的传统疗法,具有二千多年的历史,近年来更是受到近年来更受到中医和群众的推崇。在三伏天用天灸疗法以达到温经散寒,疏通经络,活血通脉,调节脏腑功能的效果,最终实现改善临床症状和提高机体免疫力的目的。

对于老年人来说,由于年龄的增长导致身体体质和各项机能减退,机体更容易受到风寒湿邪的侵袭,从而患上关节疾病、胃肠疾病和慢性支气管炎等上呼吸道感染类等诸多慢性病;而对于小孩来说,因其身体体质和各项机能还处于发育时期,体内正气较弱,所以同样容易受到风寒湿邪的侵扰。如反复感冒、过敏性鼻炎、小儿咳喘这一类的疾病也常在儿童群体中高发。

上述提及的这一类的疾病都可称为虚弱型疾病,因冬季寒邪旺盛,老年人、小孩这一类的虚弱型疾病便极易在冬天复发或加重,利用夏季人体阳气旺盛之际选择三伏天灸治疗,部分可得到根治。但由于刚开始很多人并不知道冬病夏治的理念,所以致使病患或家属只在冬季病发时才重视此类疾病的防护和治疗。

屏风天灸内外联用 助你冬病夏治

如今三伏天灸的疗法逐渐普及,越来越多人都想通过三伏天灸改善身体机能、增强免疫力。三伏天灸具体要怎么做?中医专家有这样的推荐。

众所周知,中医治病有三大法宝:一碗汤、一根针、一柱灸。汤是汤药,强调内部调理;针是针刺、炙是热灸,强调外部治疗。在内部调理方面,德众玉屏风颗粒可作为冬病夏治首选的内服药物,三伏天灸则为外用辅助的首推针灸疗法。两者联用进行系统治疗可达到祛除病根,标本兼治的效果。

玉屏风颗粒由黄芪、白术、防风三方精妙配比而成,三药合力有益气固表,温补阳气,扶正祛邪的功效;现代临床医学证实其能够温补阳气,提高身体免疫力,调节易过敏的特禀体质,对机体变态反应如皮肤过敏、荨麻疹等均有抑制作用,而且药性温和,不伤脾胃,特别适合脾胃虚弱或脾胃功能在发育的老年和小孩群体。而三伏天灸同样具有温经通络、祛风散邪的功效,二者联合使用不仅可以更好地防治多种疾病,还尤其有利于呼吸系统疾病、风湿类疾病等慢性疾病的改善。

2016年三伏天的具体时间:

2016年7月17日~2016年7月26日 为初伏 10 天

2016年7月27日~2016年8月15日 为中伏 20 天

2016年8月16日~2016年8月25日 为末伏 10 天

如果还在初伏期内,错过第一贴也没关系,只要及时的去贴敷、顺延间隔治疗时间即可。需要特别提醒大家的是,冬病夏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突显出疗效,贵在坚持!按疗程防治才能达到冬病夏治的目的。专家建议,从三伏贴的预贴开始,至末伏加强期间结束后1个月,持续服用玉屏风颗粒配合三伏天灸治疗效果更佳。

把握冬病夏治的好时机对于身体状态的改善很有帮助。老年人和小孩更要留心,不要在发病的时候才想起治病。防患于未然,让病痛“靠边站”!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秋冬洗澡最好避开这三个时段,澡后用一物,拯救"绷紧的皮,掉屑的腿"

又到了“洗澡靠勇气”的季节,人们的洗澡频率也有所降低,一周洗澡次数不足三次。秋冬洗澡无需太频繁,以免破坏皮脂膜,导致皮肤太干燥、瘙痒和脱……详细>>

针灸治疗面瘫需要多长时间?针灸后面瘫好转的征兆有哪些?

面瘫也就是面神经麻痹,是非常常见的神经系统疾病,面瘫是由于面神经受损而导致的面部肌肉活动障碍,一般会表现为口眼歪斜。很多面瘫的患者在得病……详细>>

经期太长易患6种病 经期时间长怎么调理

月经是女性正常的生理现象,正常情况下,女人每个月都会来月经,月经持续的时间一般都是3——7天,但是如果月经过长,就是不正常的现象了,就有……详细>>

治疗肩周炎的穴位?推拿治疗肩周炎多久能好转?

肩周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疾病,多发于中老年患者。这种疾病如果延误病情,发展至不得不手术的阶段,实在是得不偿失。因此,肩周炎的患者通常建议尽……详细>>

什么时候喝中药效果最好? 可不能与这些食物一起食用!

在生活当中有很多的疾病是可以采取中药治疗的,不仅能够得到很好的疗效,而且能够调理身体,能够减少病情的复发,还可以用中药做成食疗方来调理身……详细>>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杨卓欣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