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讲堂 > 正文
尿液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尿路感染急性肾衰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中医提醒:长期憋尿易伤肾 如何摆脱憋尿危害

2016-06-28 06:00:00      家庭医生在线

或者因为工作、学习忙,或者因为在外面特殊情况,有些人会憋尿这其实对身体危害性很大,长期憋尿,可是会伤肾的。

中医解析憋尿危害

《黄帝内经》说:“膀胱,州都之官,津液藏焉,气化则能出矣。”就是说,膀胱是储藏、排泄尿液的器官,它只有正常开合,才能将尿液正常地排泄出去。反过来,如果开合不正常,尿液排泄不出去,会影响全身气机的运行。

中医认为,肾与膀胱相表里,长时间强制憋尿首先会伤肾。肾是先天之本,肾气受损,全身都会遭殃。长时间憋尿会导致不良情绪的产生,使人精力不集中、工作效率下降,伴有烦躁、焦虑、易怒。憋尿使交感神经兴奋,导致血压升高,可能诱发出血性脑卒中。如果突然用力排尿,会因脑供血不足、血压降低、心率减慢而诱发排尿性晕厥。憋尿还会使心率增快、心肌耗氧量增加,易加重冠心病患者的冠脉缺血,甚至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死。

当膀胱的存储空间达到一定极限时,便会被憋爆,造成严重后果;如果尿液潴留过多,超过膀胱的储量,便会向输尿管回流,时间长了可能会导致尿毒症,膀胱的括约肌也会因此变得松弛。所以,人们一旦有了尿意,一定要及时排出体外。

憋尿伤害该如何调理

1、按摩小腹:憋尿后排尿不畅、小腹部胀痛的病人,可以用手掌进行小腹部按摩,以帮助排尿、缓解疼痛。

2、小腹部中药热敷:用小茴香籽300克、香附200克、干姜200克,在锅中炒热后,加入布袋中,待温度降到40~45摄氏度,敷于小腹部,每天敷3次,每次30分钟,能缓解尿潴留导致的腹部不适及前列腺增生导致的尿频、尿急、排尿不畅等。

摆脱憋尿危害日常生活要注意

首先,在每次外出前,最好先解决一下小便的问题。

其次,无论是工作、学习,还是开会期间,选择一个“中场休息”时间,让自己方便一下。

再则,在憋了一段时间的尿之后,除了尽快将膀胱排空外,最好的方法就是再补充大量的水分,强迫自己多解几次小便,这对膀胱有冲洗作用,可以避免膀胱內细菌的孳生。

最后,要注意下身保暖,做到睡前排尿,半夜有尿意时也不能憋着。老年女性起夜时,最好先在床边坐片刻,随后再下床,以防迷糊之间跌倒。

有尿不要忍,膀胱中贮存的尿液达到一定程度,就会刺激神经,产生排尿反射。这时一定要及时如厕,将小便排干净。否则,积存的小便会成为水浊之气,侵害肾脏。因此,有尿时就要及时排出,也是养肾的最好的方法之一。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憋尿伤肾 憋尿危害 憋尿

长期憋尿最伤肾 中药热敷补充肾气

我们经常忙起来就忘记了吃饭,甚至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了,憋尿是很多上班族,开车族的一个坏习惯,在这里提醒大家,憋尿对身体的健康危害极大,……详细>>

憋尿伤肾 中医教你如何避免伤肾

肾是男人“精”之源,对于男性朋友来说,在平日里一定要多注意养肾护肾,并避免一些伤肾的行为,让自己肾气充足,精元旺盛。详细>>

平日别憋尿,不仅破坏膀胱,更是在损害你的肾脏!看完就要快点改

生活中难免会有赶时间的情况,没有时间上厕所,只好憋尿。这种行为很常见,但是隐藏着巨大的健康隐患,不仅影响膀胱的健康,还损害人的肾脏。如果……详细>>

长期酗酒四大危害 中医教你如何戒酒

酗酒不仅危害着自己,也影响着家人。因为酗酒而导致的脾气暴躁、健康失调等等状态,无不给自己和家人带来痛苦。想要戒酒,除了立下鉴定的决心,不……详细>>

憋不住尿,是尿失禁吗?3个方法教你改善!

尿频、尿急、尿痛,尿路感染了该怎么办?出现了血尿,要不要看医生?有了尿结石,该怎么处理?保护前列腺,有哪些好办法?前列腺肥大,治还是不治……详细>>

  • 古迪

  • 毛向明

  • 黄红星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