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讲堂 > 正文
湿热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慢性扁桃体炎狐惑阴汗儿童白血病

大便湿黏排不净 或是因为湿热体质

2016-06-13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大便湿黏老是排不净是怎么回事?很多人发现排便时,总感觉排不干净,而且大便湿粘老粘马桶。其实这跟我们的体质有关,或许你是湿热体质。

大便湿粘或是因为湿热体质

大便状况黏滞不爽,不成形,形似溏泥,但非便泄,这是湿热体质或湿热病患者非常特殊的现象。《难经》中说: “湿盛成五泄。”在《临证指南医杂*泄泻》篇也说: “泄泻,注下也……飧濡之完谷不化,湿兼风也;溏泄之肠垢污积,湿兼热也;鹜溏之澄清溺白,湿兼寒也,濡泄之身重软北,湿自胜也,滑泄之久下,不能禁锢,湿胜气脱也。”均说明不论何种泄泻,皆与湿有关,并且从大便的性状和时间长短来说,湿热大便有其特殊的地方,既不同于“湿风便”的完谷不化,也不同于“湿寒便”的澄清溺白,也不同于湿盛的久泻……而只是黏滞不畅,排泄物粘盆。所以若想判断自己的身体是否有湿热,观察大便,出现排泄不畅、沾盆、恶臭,且次数不多,不如腹泻和溏泄的次数多,并伴有湿热症的其他一些特殊体征时,就可以很容易断定。

另外,湿热体质者的小便多黄或溲臭、短涩,所以当你有大便黏滞不爽,或欲便不得,临厕空蹲,且有小便黄、短涩、有溲臭时即可判断自己身体有湿热,此时去找中医师,多数能确定。

体内有湿热,必累及脾胃,所以从大便的性状来看,也可以看出我们的体内是否有湿热。

湿热体质如何调理

第一:调节精神

想要缓解湿热体质,其实最重要的就是要调节自己的精神状态。一般情况下,湿热体质的患者精神都会比较暴躁或者是烦闷,或者是经常发怒。所以说,日常生活中我们一定要保持心态的稳定,然后多听一些具有舒缓精神作用的音乐,也可以进行适当的有氧运动。

第二:养成科学生活习惯

想要更好的调节还有改善湿热体质,那么一定要养成一个科学的生活习惯,因为湿热体质主要就是由于湿热在体内郁结所引起的,所以调节的时候一定要有耐心。在平时最好不要养成熬夜的坏习惯,也不能够令自己的精神还有身体过于疲劳。除此之外,还需要保持自己的大便以及小便通畅,这样能够更好的防治体内出现湿热郁结的情况。

除此之外,还需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这是因为湿热体质的患者出现痤疮、皮藓的可能性比较高,而注意个人卫生能够更好的预防皮肤病出现的可能。另外,个人的居住环境也要做好通风供暖工作,这样不仅能够令居住的更加舒服,身体也会感觉到舒爽。对于一些生活中的不良生活习惯,一定要避免,例如抽烟还有喝酒都要戒除。

第三:经络调理

老中医建议,如果是湿热体质的患者,在平时可以多进行一些经络调养的工作,常见的就有拔罐或者是刮痧,这些都能很好的改善体内湿热郁结的情况,对于小便发黄还有心情烦闷具有很好的治疗作用。另外,由于精神烦躁不安会导致出现失眠的情况,并且全身的肌肉也会感觉到酸痛,特别是颈椎部分的肌肉更是明显,这个时候刮痧还有拔罐就显得非常的重要。

很多湿热体质的患者在拔罐还有刮痧之后感觉浑身非常的舒服以及轻松,就像去掉了一个巨大的包袱。这个时候可以经常使用这些方法来改善体质,甚至不需要吃药就可以。

第四:运动调理

如果出现了湿热体质,那么平时就一定要做好清浊以及祛湿的工作。这个时候可以进行一些强度或者是运动量比较大的运动,常见的就有爬山、游泳、武术已经中长跑等,这样不仅能够更好的消除身体中多余的热量,同时还能够排出多余的水分,起到清热除湿的工作。健康专家告诉我们,想要达到清热除湿的目的,那么最好能将力量还有中长跑结合起来一定锻炼,这样效果更佳。

第五:药物调理

湿热其实是属于一种疾病,所以想要令身体快速恢复健康,吃药是非常有必要的。从临床方面来看,湿热可以分为很多种类型,是湿气更重还是热更重,或者是两相持平,这都是需要弄清楚的。如果是想要进行化湿的工作,那么可以服用一些薏苡仁、杏仁、滑石、茅根还有生甘草等;如果是以清热作为主要的工作,那么可以选择服用一些紫地丁、黄岑、蒲公英、金银花还有黄连、野菊花等。

中医调理药方

以清热化湿,理气止泻为主。

方药:葛根10克、黄芩10克、黄连6克、木香10克、茯苓12克、车前子10克、白扁豆10克、薏苡仁15克、荷叶10克、生甘草6克。

第六:预防保健

1、 调解紧张的情绪,和饮食不适有关,饮酒、辛辣等刺激性食物要避免。

2、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生活起居要有规律,要积极参加体育活动,保持乐观的精神状态,也可有助于改善消化道的功能。

3、胃肠功能有关,要强化胃肠功能,增强胃肠道抵抗力。

第七:饮食保健

湿热体质,除通过饮食调理外,不宜暴饮暴食、酗酒,少吃肥腻食品、甜味品,以保持良好的消化功能。多吃青菜尤其是有苦味的蔬菜,如苦瓜、芥蓝,以及可以去湿的冬瓜、丝瓜。可以把薏米、赤豆、绿豆熬粥。多喝苦丁茶、莲子心茶。

不能熬夜,烟酒不能碰,不能吃辣,少吃稀饭、汤面会膨胀的东西,尽量不喝冷饮,要进行忌口。适度饮水,避免水湿内停或湿从外入。

蔬菜:多吃一些芳香的蔬菜如香菜、荆芥、藿香等,但这些菜也偏湿,不能吃得太多,可把这些菜当配菜来吃,以清除湿气。还有黄豆芽、绿豆芽、冬瓜、木瓜、山药,这些菜可以作为主菜来吃,有利湿作用。

作料:生姜、大茴香、桂皮等香料,具有祛寒、除湿、发汗等功效,每天做饭时适当放一点有温中祛湿的作用。

粥:湿热的季节粥也是很好的选择,茯苓、白术、小米、大米各适量,每天煮粥喝,健脾祛湿养胃。

汤:冬瓜、赤小豆、排骨各适量煲汤,清热利湿。

小孩或长期脾胃虚弱的人,如不想吃饭、浑身没劲或者饭后感觉胃满满的、腹胀、拉肚子等脾虚湿盛的人,可以用炒山药和炒鸡内金,按1:1的比例混合打成粉,每天一勺冲着喝,缓解症状。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热体质调理 湿热体质 大便湿黏

湿热体质的表现是什么?湿热体质该如何调理

湿热体质的表现是什么?湿热是一种很容易由内而生的症状,很可能引发其他的疾病。那么湿热体质的表现是什么呢?以下是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专家后得到……详细>>

常熬夜的人易成湿热体质 湿热体质如何调理?

湿热体质的患者容易长痘、烦躁,精神状态也不好,那么,湿热体质该如何调理?湿热体质吃什么好呢?先来看看湿热体质的原因。湿热体质的原因:嗜烟……详细>>

湿热体质和痰湿体质怎么区别?

从中医角度来说,湿热有外湿和内湿之分。外湿是由于气候潮湿所致,内湿常与消化功能不好有关,痰湿则是因气血津液运化失调所致。一般来说,湿热体……详细>>

湿热体质人群如何养生调理

湿热体质是一种过渡体质,如果不能好好养生,很容易形成其他的体质。详细>>

如何预防湿热体质?湿热体质养生起居小贴士

如何预防湿热体质?中医提醒,湿热体质养生一定要养成合理的生活和起居习惯,那么究竟湿热体质养生起居是怎么要求的呢?接下来我们就来具体分析一……详细>>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杨卓欣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