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文化 > 中医经典 > 正文
高尿酸血症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半乳糖血症胱氨酸尿枫糖尿症高酪氨酸血症谷胱甘肽尿症

不同体质吃不同的火锅 吃火锅注意事项要清楚

2016-06-11 08:25:10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有不少朋友都对火锅情有独钟,就算是在炎热的夏季,火锅店的生意也不会差到哪里去,但是你可能不知道,吃火锅也是有讲究的,接下来就跟着小编来看看不同体质的人分别要吃什么样的锅底吧。

不同体质吃不同的火锅

所有人都能吃:鸡肉火锅

鸡肉火锅比较简单而且随性,其实就等于喝鸡汤,无论是西洋参或其他药材的锅底,建议鸡汤不宜煮得太久,不然很容易产生高嘌呤。而一只鸡一两斤,四个人吃就足够了。实际上,一个人吃半斤鸡肉就已经超标了,如果“三高”人群也想吃鸡肉火锅,可以选择鸡肉去皮,飞水,再加青菜煮。

偏瘦体质的人吃:海鲜火锅

从中医讲,大多数海鲜都偏凉,而且含胶原蛋白多,比较滋腻,所以,海鲜火锅最适合瘦人吃。因为“瘦人多火,肥人多痰”。瘦人如果吃了点补益或温性的食物或药物,往往容易上火,出现口舌生疮、口干、便秘等症状。但是海鲜偏寒凉,所以瘦人、阴虚的人吃最合适,既补益又恰好能滋阴。

值得注意的是,湿气重的人就不适合吃海鲜火锅了,比如起床疲劳,浑身不爽、舌苔白厚有齿痕、大便烂等,说明体内有湿邪,吃了海鲜会加重湿气。另外,脂肪肝、哮喘、高血压、心脑血管等疾病都跟湿邪、痰湿有关,也不适合吃海鲜火锅。其中,高尿酸的人尤其不适合吃海鲜火锅,因为海鲜火锅里的嘌呤太高,吃了容易诱发痛风发作。

“三高”人群吃:菌类火锅

菌类火锅比较健康,汤味道鲜美,但却没多少脂肪。即使吃多了,也不会像吃肉多了那么油腻。所以,菌类火锅满足了那类既想吃火锅,又不想吃大鱼大肉、追求健康人群的需要。建议打火锅选择杂菌,什么样的都放一点,这样营养搭配比较平衡。

但是,菌类火锅最大的问题是,只闻起来香,单纯煮菌汤底可能没有什么味道。所以,为了味道更丰富,商家可能用高汤底或鸡汤底。值得注意的是,鲜美的菌汤其嘌呤也比较高,所以高尿酸的人最好不要喝汤。

手脚易冷的人吃:羊肉火锅

中医认为,羊肉性偏温,但其又兼具了冬季养阴、补阳的两个方面,像阴血不足,冻手冻脚,痛经、体质虚寒的女性吃羊肉火锅就非常适合。吃羊肉火锅,大多采取荤素搭配的方式。平时体质比较热的,可以搭配一些性质寒凉的蔬菜,比如油麦菜、菠菜、生菜、萝卜、豆腐、西红柿、娃娃菜等。平时体质比较虚,则可以搭配性质温或平的蔬菜,比如茼蒿、香菜、小白菜、魔芋、金针菇、土豆等。

吃火锅注意事项

注意开窗通风

吃火锅不管是炭锅、还是煤气锅,都会消耗屋内大量的氧气,热腾腾的雾气势必弥漫整个屋子,所以为了安全期间要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防止漏气漏电

目前的火锅大多以烧液化气或者电磁炉为主,也有传统的炭锅,无论是哪种锅都要注意涮锅安全,烧液化气的要注意管道是否漏气,闻到异味要及时引起注意及时作出应对处理,以免发生意外;电磁炉要注意电线是否有露芯现象以免汤汤水水与电线导电短路发生意外,烧炭锅或者烧酒精的火锅更是要注意涮菜品时要注意不能动作太大,免得底锅倾覆引发火灾。

注意防烫防溅

吃火锅讲究热气腾腾,杯酒交互以及涮菜、夹菜也要注意轻夹轻涮,免得滚烫的锅底或锅汤,烫手伤身。

菜品要新鲜

吃火锅因为都是现涮现吃,有些肉片、鱼片以及蔬菜稍烫即食,所以菜品一定要新鲜,如果吃了腐败变质的食物很容易食品中毒。

控火候

涮火锅宜用猛火开汤,待底汤煮沸后,方能涮菜,并用旺火保持锅底始终沸腾。涮火锅切记不可为了口感,未等涮菜烧开、烫熟即吃,易引起菜中的寄生虫未被杀死而促发消化道疾病。

忌烫食

虽然吃火锅讲究一个热乎乎,但是吃得时候要注意不能吃得太烫,以免烫伤口腔、食道、胃黏膜等器官。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火锅注意事项 火锅体质养生 火锅

秋冬吃火锅要健康 需注意10大问题

秋冬季节,大家都爱去吃火锅,但吃火锅一定要注意健康的吃法哦,如果不注意,让人开心的火锅大餐也会危害大家的身体,那吃火锅有些什么要注意的呢……详细>>

根据体质点菜 中医教你健康吃火锅

很多人吃火锅贪图的是那口鲜甜,其实选对了火锅,对身体还有一定的调理作用。医学专家将教你如何根据体质点菜、如何搭配蘸料、配菜才更健康。详细>>

冬季吃什么火锅最养生 5款养生药膳火锅送给你!

到了冬季人们越来越喜欢吃火锅,最近几年药膳火锅成为了人们的青睐,火锅药膳主要是把中药材和火锅结合在一起,味道鲜美,而且具有一定的保健功效……详细>>

九种不同体质适合吃不同水果?看看你适合吃啥

虽说水果的营养价值高,但从中医的角度来说,水果也不是任意吃的,其实不同的体质所选择的水果也是不一样的。那么阳虚体质、湿热体质等人群分别吃……详细>>

夏季根据体质来养生 6种不同体质的养生方法不同!

夏季要根据自己的体质来选择合适的养生方式,在夏季人们起得早,晚上睡的晚,容易出现睡眠不足的情况,可以抽出半个小时的时间来午睡让体力得到恢……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