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儿科 > 正文

宝宝护齿从小做起 有哪些事项要注意

2016-06-06 08:18:48      家庭医生在线

爱护牙齿,要从小做起。对于我们的宝宝来说,在爱护牙齿上有什么注意事项呢?

中医认为,任何局部病症都与人整体的健康状况有关。牙齿健康则与肾脏的功能有着直接的关系。具体说来,易发生蛀牙、牙齿稀疏都和肾虚症有关,牙齿松动则是骨质疏松的标志之一。

古人说“百物养生、莫先固齿”,因此日常用旱莲草或甘草擦拭牙齿;用贝壳或山药、骨碎补等补肾的草药,磨粉后食用,前者清洁牙齿,后者补骨补钙。冬季正是养肾的黄金季节,可以利用这个时机好好养养肾,从根源上保障你的一口牙齿可以健康陪你度余生。

爱护牙齿 杜绝八大恶习

1、舔牙吐舌

多发生在孩子的换牙期,孩子常用舌头舔松动的乳牙或新长出的恒牙,从而形成吐舌头或伸舌头的坏习惯。如果不停地用舌尖舔上下前牙,会导致上下牙之间形成局部开合,牙齿之间会出现缝隙,同时还会使上下颌均向前移位,导致双颌前突畸形及开合。如果常舔下前牙,可导致下颌向前移位,形成下颌向前突的反合。

2、偏侧咀嚼

孩子在乳牙发展的后期,由于乳牙脱落,一侧牙齿正常的咀嚼功能受到影响,容易出现偏侧咀嚼习惯。

偏侧咀嚼会使牙弓向咀嚼侧旋转,废用侧发育不良,使下颌向咀嚼侧偏斜、导致脸型左右不对称。而且由于不常咀嚼的一侧没有了食物摩擦和冲刷,不能自我清洁,更容易堆积牙垢,很容易出现龋齿、牙龈红肿等牙周疾病。

3、用口呼吸

正常的呼吸应用鼻子进行,但如果孩子患有鼻炎或腺体肥大等疾病,鼻道不通畅,就会形成口呼吸的习惯。长期进行口呼吸,孩子的舌头和下颌后退,会导致上颌前凸,上牙弓狭窄,牙齿不齐。外观表现开唇露齿,上唇短厚,上前牙突出。

4、不良睡眠习惯

有的宝宝习惯在睡觉时把手肘、手掌、拳头等枕在一侧脸的下方,或是喜欢经常用手托着一边的腮部,这些习惯对于孩子颌面部的正常发育及面部的对称性都有影响。

5、睡前吃糖

晚上睡觉时,很少喝水,人体各个器官大多也休息了,唾液分泌减少,睡前吃糖,糖分在细菌的新陈代谢过程中不断产生乳酸,腐蚀牙齿形成蛀洞,从而发生龋齿。

6、咬东西

很多孩子喜欢啃手指甲或者咬衣角、袖口、被角及吮吸奶嘴等,在咬这些物体的时候一般总固定在牙齿的某一个部位,所以容易在上下牙之间造成局部间隙,时间久了,就容易形成牙齿局部的小开合畸形。

7、刷牙用力过大

刷牙用力过大会造成牙齿表面釉质与牙本质间的薄弱部分过分磨耗,形成楔状缺损,引起牙齿过敏,继发龋齿,甚至牙髓暴露或出现牙龈损伤、萎缩。

8、乱剔牙

牙缝会慢慢变宽,食物容易嵌进牙缝里。另外,剔牙的牙签如果不卫生,在剔牙时牙龈的黏膜被剔破后细菌进入,可能会形成感染。

小宝宝护牙四大法宝

法宝1、选择正确喂养方式

婴儿吸吮母乳是最自然的进食方法,有利于和颌面部的正常发育,而人造奶嘴极易造成面部或牙颌的异常。妈妈在不得已采取人工喂养时,应挑选最可信任的生产商和商场,选择模仿妈妈乳头仿真的奶嘴。同时,尽早训练宝宝用杯子和碗筷进食,避免形成对奶瓶的依赖性。

在给宝宝添加离乳食品时,妈妈还应注意不要用自己的嘴噘食物给宝宝吃,这样,会把大人口腔中的致病菌带入宝宝的口中,黑缺乏抵抗力的宝宝增添病源。

法宝2、走出护齿误区

宝宝乳牙发生问题时,妈妈以为无关紧要,反正日后要换掉。然而,妈妈可知道乳牙如果发生疾病将会严重地影响急速发育中的宝宝,而且乳牙是恒牙的基础,恒牙则将伴随人的一生。因此,乳牙的健康与否关系到宝宝一生的健康。

法宝3、养育方法要科学合理

有效的宝宝对于如何保护牙齿是没有任何意识和方法的,只有通过爱心妈妈精心的呵护才能做到。妈妈应从宝宝出生的一开始,就把健康文明的护牙理念灌输到宝宝的头脑里,并采用正确的做法,如科学合理地喂养,包括在宝宝喝的牛奶中尽量不加糖、控制宝宝吃甜食以及喝糖分高的饮料,饮食中要具备多种营养素,还要有足够的膳食纤维供宝宝练习咀嚼;只要宝宝长出牙,哪怕是一两颗也要开始进行护理,并掌握正确清洁口腔和牙齿的方法,选用最合适宝宝的刷牙用品,从小就带宝宝定期去看牙科医生。

法宝4、使用护牙用品要适度适时

对于现今市场上林林总总的婴儿护齿产品,在宝宝需要的时候可以用,如宝宝在出牙期,牙龈总是发痒,可以给他“磨牙饼”、“咬牙胶”和“固齿器”等,如果是宝宝需要安慰而妈妈没有那么多的时间时,可以用安抚奶嘴来安抚宝宝的情绪。但选购宝宝护牙用品时头脑要理智,不能仅听厂家宣传,或看别人购买就马上动心,一定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选用。因为,有些产品妈妈不能确认它是否符合医学专业要求,可能会给宝宝造成很多不良后果。

教宝宝如何爱护自己的牙齿

1、鼓肋漱口

每天做一两次闭口鼓腮漱口动作,并将舌头左右转动,这样能使唾液分泌增多,使牙面、牙缝和口腔粘膜受到一定的冲洗和刺激,可使口腔自洁,保护牙齿健康。

2、正确咀嚼

咀嚼的正确方法是交替使用两侧牙齿。如经常使用单侧牙齿咀嚼,则不用一侧缺少生理性刺激,易发生组织的雇用性萎缩,而常咀嚼的一侧负荷过重,易造成牙髓炎,且引起面容不端正,影响美观。

3、保持口腔清洁

要坚持每天早晚用温水刷牙,临睡前刷牙比早晨刷牙更重要。此外,一日三餐后要用清水漱口,漱口时要借用水的冲力尽量将牙缝中的食物残渣清除。如嵌得很紧,也可用牙签除掉。应定期去医院除去牙面上的结石,以防止牙周炎的发生。

4、饮食护齿

蛋、水果、蔬菜、排骨汤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等,经常食用有益坚齿。人体摄取蛋白质不足,易患龋齿病。

此外,饮食时要注意保护牙齿,如忌过多食用酸辣食物,以防牙釉受侵蚀而破坏。

5、按摩牙龈

用拇指和食指顺着一定的方向按摩牙龈,每次10分钟,可促进牙龈、牙槽和牙髓的血液循环,防止牙床过早萎缩。

一旦发现孩子乳牙龋齿应早发现早治疗,让孩子养成饭后刷牙或漱口的好习惯,尤其在大量吃甜食后一定要认真清洁牙齿,使乳牙行使其正常的功能并维持到自然脱落的年龄。

(责任编辑:邓莹莹 )

中医教你如何健康护齿

牙齿跟人体内部的器官一样,需要人们的细心养护,但是人一到40岁牙齿就开始出现细微的变化,牙龈会有萎缩及开始轻微松动的情况出现,如果保养的……详细>>

护齿有妙方吃香菇清新口气防蛀牙

牙痛是很多人的一个烦恼,引发牙痛的因素有很多,如蛀牙就是其中的一个常见的因素,生活中很多人有蛀牙的烦恼,尤其小儿蛀牙更为常见,出了刷牙之……详细>>

宝宝发烧要注意哪些护理事项

宝宝发烧不仅让家长们烧心,而且宝宝自己也遭受着疾病折磨。面对这种情况,除了吃药之外,中医有哪些退烧以及护理的方法呢?http://zyk……详细>>

怎么按摩治疗宝宝湿疹 注意患儿饮食事项!

宝宝湿疹临床表现为在全身皮肤可见多发性皮疹,如丘疹、水疱、脓疱,往往是对称发病,阵发性瘙痒,夜间加重。而且易于复发。下面我们看看,怎么按……详细>>

宝宝咳嗽流鼻涕的中医食疗有哪些

宝宝咳嗽流鼻涕食疗?宝宝感冒咳嗽时可以采用食疗来缓解,相较于药物治疗,食疗更加安全。百合梨糖、玉竹粥,银耳羹、金银花羹、红糖姜汤、白萝卜……详细>>

  • 李新华

  • 吴补领

  • 房付春

  • 于丽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