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讲堂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麝香真的会致流产?中医教你正确认识麝香

2016-06-01 08:02:19      家庭医生在线

麝香真的已经被玩坏了,特别在我们看到的古代剧里,麝香简直就是怀孕女性的天敌。究竟麝香有什么功效,真的有影视剧里说的那么夸张吗?跟着中医来正确认识麝香吧。

麝香的功效

麝香性温、无毒、味苦。入心、脾、肝经,有开窍、辟秽、通络、散淤之功能。主治中风、痰厥、惊痫、中恶烦闷、心腹暴痛、跌打损伤、痈疽肿毒。许多临床材料表明,冠心病患者心绞痛发作时,或处于昏厥休克时,服用以麝香为主要成分的苏合丸,病情可以得到缓解;古书《医学入门》中谈“麝香,通关透窍,上达肌肉。内入骨髓……”。《本草纲目》云:“……盖麝香走窜,能通诸窍之不利,开经络之壅遏”。其意是说麝香可很快进入肌肉及骨髓,能充分发挥药性。治疗疮毒时,药中适量加点麝香,药效特别明显。西药用麝香作强心剂兴奋剂等急救药。

1、闭证神昏。麝香辛温,气极香,走窜之性甚烈,有很强的开窍通闭、辟秽化浊作用,为醒神回苏之要药。可用于各种原因所致之闭证神昏,无论寒闭、热闭,用之皆效。用治温病热陷心包,痰热蒙蔽心窍,小儿惊风及中风痰厥等热闭神昏,常配伍牛黄、冰片、朱砂等,组成凉开之剂,如安宫牛黄丸(《温病条辨》)、至宝丹(《和剂局方》)等

2、疮疡肿毒,瘰疬痰核,咽喉肿痛。本品辛香行散,有良好的活血散结,消肿止痛作用,用治上述诸症,内服、外用均有良效。用治疮疡肿毒,常与雄黄、乳香、没药同用,如醒消丸(《外科全生集》),也可与牛黄、乳香、没药同用,如牛黄醒消丸(《外科全生集》);用治咽喉肿痛,可与牛黄、蟾酥、珍珠等配伍,如六神丸(《中药制剂手册》)。

3、血瘀经闭,癥瘕,心腹暴痛,头痛,跌打损伤,风寒湿痹。本品辛香,开通走窜,可行血中之瘀滞,开经络之壅遏,而具活血通经、止痛之效。用治血瘀经闭证,常与丹参、桃仁、红花、川芎等药同用;若癥瘕痞块等血瘀重证,可与水蛭、虻虫、三棱等配伍,如化癥回生丹(《温病条辨》);麝香可开心脉,祛瘀滞,为治心腹暴痛之佳品,常配伍木香、桃仁等,如麝香汤(《圣济总录

4、难产,死胎,胞衣不下。麝香活血通经,辛香走窜,力达胞宫,有催生下胎之效。治难产、死胎等,常与肉桂配伍,如香桂散(《张氏医通》);亦有以本品与猪牙皂、天花粉同用,葱汁为丸,外用取效,如堕胎丸(《河北医药集锦》)

孕妇是否需远离麝香

是否所谓一闻到麝香就导致流产?专家说,这个似乎没有特别的科学依据做支撑,且现在很多麝香都是人工合成的麝香味的产物,同样,麝香会影响女子受孕似乎也没有科学依据。

《中国药典》(2010版)有42种孕妇禁用药材和57种孕妇慎用药材。如麝香、三棱、莪术、巴豆、马钱子、全蝎、蜈蚣等;慎用的大多是含有一些活血行气、泻下导滞及大辛大热药物,如三七、大黄、芒硝、牛膝、桃仁、红花、枳壳、枳实、肉桂、芦荟、益母草、番泻叶等。

禁用的绝对不能用,慎用的可酌情使用,但应尽量避免使用,以免发生意外。

麝香的副作用

1、麝香容易引起流产,孕妇忌用。

2、用量过大会出现轻微头痛、恶心、胃口差。过量使用对中枢神经有抑制作用。对消化道粘膜有刺激性。中毒症状:口腔粘膜糜烂、恶心、呕吐、牙齿脱落、便血、吐血、尿血,严重者可使呼吸中枢麻痹、心力衰竭,内脏广泛出血而死亡。

3、用药不当,易使芳香走窜,能坠胎。古代医家认为:阳盛阴虚、有升无降、血海虚而寒热盗汗者不宜使用。现在麝香入药多配合其它药物制成丸剂,应掌握好适应证,避免药不对证的现象。

如何分辨真假麝香

眼观

真麝香的粉粒呈棕褐色或黄棕色,团块中偶有方形柱八面体或不规则晶体,无锐角,并可见圆形油滴,有时也可见毛及皮层内膜组织。

鼻嗅

真麝香有一种特异的香气,经久不散。如果没有浓香袭人,或者有腥气、臭气,则为假货。

口尝

取少许麝香口尝,真麝香有一种刺舌的感觉,并有一种清凉之味直达舌根,味道纯正,没有腥臭异味。

手捏

真麝香微软,有弹性。用手捏后再取少许麝香加适量水调匀,若不脱色、不染手、不粘手、不结块者为真品,反之则为假货;也可将少许麝香置于掌心,如果加水湿润后能搓成团状,用手指轻揉即散开、不粘手、不结块,则为真品。

火烧

取少许麝香,置锡纸上隔火烧热,可见轻微如磷似的火焰,然后有蓝色烟柱直线上升,麝香会发生跳动、蠕动、迸裂或有爆鸣声,则为真品。如果火一烧就起油泡,且无香气者为假货。

水疱

将少许麝香放入沸水,如急速旋转后渐渐沸翻溶化者为真品。如果漂浮在水面上或沉底不动、不溶化则为假货。

最后在告诉大家,麝香并非像电视里演的那么香,在使用麝香时,最好谨遵医嘱哦。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麝香的副作用 麝香的功效 麝香

大蒜你真的吃对了吗? 中医来教你怎么吃!

相信大家都知道大蒜有很好的药用价值,不仅能够杀菌消炎,而且还能够防癌抗衰老,在平时常吃大蒜能够养生保健。那么吃大蒜应该怎样吃才最健康呢,……详细>>

当归泡水喝功效多 教你正确选购好当归

当归浑身是宝,也是治疗疾病的常见中药。很多人会选择当归泡水喝,这样饮用有哪些好处,在选用当归时,我们又应该注意什么事项呢?http://……详细>>

罗汉果的3大药用功效 教你正确吃罗汉果

罗汉果是生活中常见的中药材,特别适合于冬季服用,具有清肠通便以及清肺润肠的功效,同时也可以清肺止咳,可以辅助治疗,因为吸烟喝酒过度所引起……详细>>

下蹲能养生保健? 中医教你下蹲的正确方法!

很多人喜欢蹲下,这样能让身体得到放松同时给人们一定的安全感,只要选择正确的蹲下以及恰当的幅度,就能够达到养生保健的功效。详细>>

菊花茶的4大功效 老中医教你怎么正确配伍!

菊花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植物,其实也有一定的药用价值,菊花可以辅助治疗风热所引起的感冒头晕眼花、眩晕惊风,菊花茶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如果和……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