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治未病 > 正文

热也不要老开空调!夏季如何预防和调理空调病

2016-05-29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正式空调病的高发季节,面对这种季节病,我们该如何预防,又该如何调理呢?一起来看看中医有哪些好方法吧。

什么是空调病

环境变化,像是温差大,或者温度太低,过敏症状容易出现。专家说,低温会刺激鼻腔,气管,连带诱发呼吸道问题,许多过敏体质的人都有经验,冷气房待久了,鼻水直流,喷嚏猛打,咳嗽咳不停,严重的甚至还会诱发气喘。

此外,长时间处于低温下,我们身体微血管自然会收缩,肌肉紧绷,新陈代谢变慢,而且肠胃活动也减弱,连带影响循环,消化等功能。

从中医角度看,体质虚寒怕冷,血液循环不良,经常手脚冰冷的人,一直待冷气房更易加重问题,加上久坐办公室,或因为冷而全身缩成一团,缺少活动,不适症状更明显。

从中医理论来说,“空调病”通常叫做“寒包火”。由于气温高,人体出汗较多,全身表皮血管扩张,体内本有热,而长时间呆在温度较低的空调房内,感受冷风的寒邪,引起体表血管、汗腺收缩关闭,使体内产热和散热失去平衡。一旦身体抵抗力下降,则症状呈现寒热并见。如果再加上饮食不节,过多地摄入烟酒、高热量食物,更致体内蕴热,促成外寒内热而导致“寒包火”型感冒。

空调病的主要症状因各人的适应能力不同而有差异,老人、儿童是由于身体抵抗力低下,一般是易患空调病的人群。空调病的症状通常表现为疲倦,紧张,烦躁,注意力难以集中,记忆力下降;头痛,头晕,感冒,发烧;喉咙疼,胃肠不适;皮肤发紧发干、易过敏,黏膜干燥,呼吸道过敏等。空调病症状,属中医暑湿症。夏天气候炎热,人体腠理开泄,若长时间处在空调环境中,调摄失宜,易致风寒湿邪乘虚而入,致卫阳被郁,中焦气机不畅,运化失司,外寒而内湿,便产生空调综合征。

中药方调理防治空调病

1、香薷茶:

炒白扁豆、厚朴、生姜各25g,香薷50g。将前三味药用3000ml水浸泡30分钟左右,微沸10分钟,放入香薷搅拌,再沸2分钟,当茶饮。

功用:祛暑解表,化湿和中。

主治:阴暑。恶寒发热,头重身痛,无汗,腹痛吐泻,胸脘痞闷,舌苔白腻,脉浮。本方治证由夏月乘凉饮冷、感受寒湿所致。

2、银翘散茶:

连翘、金银花、芦根各30g;苦桔梗、淡竹叶、牛蒡子各18g;生甘草、淡豆豉各15g;荆芥穗、薄荷各12g。将前8味药用6000ml水浸泡30分钟左右,微沸10分钟,放入后二者搅拌,再沸2分钟,当茶饮。

功用:辛凉透表,清热解毒。

主治:温病初起。发热,微恶风寒,无汗或有汗不畅,头痛口渴,咳嗽咽痛,舌尖红,苔薄白或薄黄,脉浮数。

3、桑菊饮茶:

桑叶、连翘、芦根各15g;菊花、杏仁、苦桔梗、生甘草、薄荷各10g。将前7味药用3000ml水浸泡30分钟左右,微沸10分钟,放入薄荷搅拌,再沸2分钟,当茶饮。

功用:疏风清热,宣肺止咳。

主治:风温初起,表热轻证。咳嗽,身热不甚,口微渴,脉浮数。

4、人参败毒饮茶:

柴胡、前胡、川芎、枳壳、羌活、独活、茯苓、桔梗、人参、甘草、生姜、薄荷各15g。将前11味药用5000ml水浸泡30分钟左右,微沸15分钟,放入薄荷搅拌,再沸2分钟,当茶饮。

功用:散寒祛湿,益气解表。

主治:气虚,外感风寒湿表证。憎寒壮热,头项强痛,肢体酸痛,无汗,鼻塞声重,咳嗽有痰,胸膈痞满,舌淡苔白,脉浮而按之无力。

中医刮痧治疗空调病

可以从风池穴开始,沿着颈椎,慢慢刮痧直至定喘穴、大椎穴,再到迎香穴、太阳穴上轻轻刮几下。一般情况下,患者会当即感到鼻子开始通气,不再阻塞,头部也不再昏昏沉沉,而变得清醒了许多。连续经过几天的治疗,“空调病”将会得到很大的缓解。

定喘穴:由于“空调病”通常伴有咳嗽,所以还要刮刮“定喘穴”、此穴位于背部,第七颈椎棘突下,旁开0、5寸。止咳平喘,通宣理肺。对支气管哮喘,百日咳都有一定功效。

大椎穴:位于第七颈椎下面的凹陷处,为督脉本经穴,又为“诸阳之会”,所以在临床上应用甚广,作用主要是祛风通窍,理气止痛,针对热病,比如发烧,还有就是治疗头痛,颈部疼痛等。艾灸或刮刮大椎穴,能治疗感冒、气管炎、肺炎等上呼吸道感染。

迎香穴:主要功用是祛风通窍,理气止痛。鼻塞时按揉迎香穴,通常可缓解鼻塞。

太阳穴:在中医经络学上被称为“经外奇穴”,也是最早被各家武术拳谱列为要害部位的“死穴”之一。由眉梢到耳朵之间大约三分之一的地方,用手触摸最凹陷处就是太阳穴。能够解除疲劳、振奋精神、止痛醒脑。对缓解感冒引起的头痛、头晕,效果较佳。

该如何预防空调病

开启空调的时间不要过长,而且要经常开窗换气,以确保室内外空气交换,使室外新鲜气体进入,保持室内空气的清洁。此外,使用空调器的房间应保持清洁卫生,并避免在室内吸烟。

在使用空调的房间里不要待时间过长,三四个小时还可以,如果一待就是七八个小时甚至10小时以上,就可能对身体不利了。如果必须在空调房里工作一整天,每天晚上最好能洗个温水澡;还可以自行按摩一番,如果能适当运动更好,以免浑身僵硬不适。

不要在大汗淋漓时立即进入温度很低的空调房,有汗时如果要进入空调房最好先换掉湿衣,擦干汗水。千万不要贪图一时痛快而站在空调风口,尤其要避免空调直接吹向颈部。

在中午或者是晚上的时候使用空调,那么一些老人家或者是小孩以及身体比较虚弱的人群,最好穿上长袖的衣服,然后盖上薄薄的被子,这样能够有效的预防着凉。

如果仅仅是患有比较轻微的空调病,那么问题不是很严重,可以适当的采取一些清暑热、化湿是方法。方子:香薷、桔梗、藿香、薄荷、淡竹叶、滑石、白蔻仁、和生甘草准备好,将所有的中草药放入开水之中浸泡五分钟,然后在日常生活中当作茶来喝,等到全身出现薄汗的时候就可以了。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如果不是天气太冷或者是太热,那么最好不要使用空调,也不要长时间使用,特别是开着空调睡觉,也不要将温度调的太低或者太高。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空调病调理 预防空调病 空调病

成也空调败也空调 上班族如何预防空调病?

风扇、空调和电冰箱是夏季常见的制冷电器,其中空调也被称为空气调节器,可以使用人工手段调节室内环境的温度和湿度。在高温的地区中,空调堪称民……详细>>

夏季常见空调病 8措施预防空调病

天热了躲进空调房,无疑是城市人最便捷的避暑方式。但如果吹空调过久,或者温度开得过低,就会出现鼻塞、头昏、打喷嚏、耳鸣、乏力、记忆力减退等……详细>>

空调病的症状有哪些?看中医药调理防治空调病

夏天我们都喜欢呆在空调房里,空调能够给我们带来凉爽,但如果长期呆在空调房容易患者空调病,那么,空调病的症状有哪些?如何调理空调病呢?专家……详细>>

夏季如何防空调病?7妙招防空调病

夏季如何防空调病?炎热的夏季,每个人都是喜欢呆在室内,在空调房间里工作、学习、聊天……的确是件惬意的事,但您知道吗?空调背后却隐藏着“……详细>>

夏季空调病如何食疗? 要如何防止空调病呢?

夏季很多人喜欢待在空调房来降温,尤其是对于一些白领来说,在空调房里一待就是8个小时,如果长期呆在空调房里会导致各种疾病的发作,比如关节疼……详细>>

  • 秦鉴

  • 余旭辉

  • 吴节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